贝多芬传读后感。
假期里,妈妈给我推荐了一本《名人传》,它的故事情节很吸引我,让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贝多芬的故事了。
贝多芬的父亲是一位音乐家,他想让自己的孩子长大也像自己一样,因此从小就让他弹钢琴拉小提琴,一练就是七八个小时,日日如此。功夫不负有心人,贝多芬最终成为了一名著名的音乐家。但不幸的是,他的听力越来越差,后来甚至完全听不见了,这对一个音乐家的打击多大呀!这不但让他在指挥时失手,作曲时也一点头绪都没有,但坚强的他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想出了一个办法,在作曲时叼着木棒一头,另一头插进发声的地方,用这个方法创作出了许多的名曲。
读完他的故事,我又想到了既不能说话,又听不到声音还看不见东西的海伦凯勒。她在如此糟糕的情况下,通过用手摸别人的嘴唇来判断别人在说什么,然后再通过老师细心的教导,终于学会了许多单词。后来还创作了《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这本名著。我还想起了身残志坚的女作家张海迪。她因为高位截瘫不能上学,但她却并没有因此而放弃学业。她自学完成了小学,中学和大学的课程,同时还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及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硕士和研究生。
这一桩桩,一件件的事例时刻激励着我。想想我自已,我曾在练钢琴时遇到了一个“刮音”。要用指甲快速在琴键上刮一到两个八度。我的指甲很短,弹着弹着,我的手指磨破了皮,流出了血。此刻,我流着泪突然有种不想再继续练下去的想法,但我又想起了失聪的音乐家贝多芬,想起了海伦凯勒,想起了张海迪,与这些人相比,我所经历的困难那简直就是小屋见大屋了。于是我立马擦干眼泪,把血擦干,在伤口上缠上创口贴,调整心态,调整方法,一遍又一遍重复着再练习。最终我学会了克服困难,在一年一度的钢琴考级上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无数名人像成长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照耀着我们通往成功的道路。他们成功背后付出的艰辛一次又一次的告诫我:成功,需要勇于战胜困难。加油吧,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