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你就像爱生命简单读书心得
在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感觉越长大越孤独,工作的难处、上司的指责,还有爱情中对未来的不确定性和未知性都会让我们觉得心中的烦闷无处诉说,孤独感总环绕着我们。虽然孤独,但确是生活中必须存在的事,正如爱情一样。
初读王小波的《爱你就像爱生命》就觉得爱情是很奇妙的一件事,特别是李银河所说的在爱情中一定要有自我,不必为了和他相处,必须改变自我、压抑自我,或者委屈自我,那肯定不是爱情。就我自己而言,其实爱情也是一种不断更新认知,不断重塑自我的过程。被改变或者说被融合的,大多数其实还是习惯与概念,所以磨合的东西,大多来自于相处。
“你好哇,李银河……小波”这是我见过最美的情书。爱情真的是一个伟大而神奇的东西,竟能让黑色幽默的思想巨人王小波褪去讽刺别人时那刀枪不入的盔甲,像一个未长大的孩子一样童真俏皮的写下这些跳跃的文字,“你好哇,银河……”“告诉你,一想到你,我这张丑脸上就泛起了微笑……”。哈哈,仿佛看到了顽皮的王小波同志在书桌前,心中欢愉而且还时不时傻笑的提笔写下“你好哇,银河…时常懊恼自己苍白无力的语言写不出心中的那份憧憬与柔情还有那种感觉。只知道在阅读时心中那份充实和欢愉是真的。
或许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柔情的长不大的顽皮的小天使,只是外界环境的冷漠和虚假让我们将他藏于心中。等到有一个懂你的人出现时才会将那份压抑了许久的柔情和顽皮毫无保留的释放出来。我始终相信所有的成熟稳重、独立坚强都是做给外界看的。留给爱人的永远是长不大的最真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