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是幸福的,因为有一个王小波愿意为她柔情的写下“我爱你爱到不自私的地步,就像一个人手里一只鸽子飞走了,他从心里祝福那只鸽子的飞翔。你也飞吧。我会难过,也会高兴,到底怎么样我也不知道”。王小波是幸运的因为有一个李银河会写信告诉他“小波,小朋友,你好,自从我认识了你,我觉得所有的人都黯然失色”。
弗洛姆也说“如果我确实爱一个人,那么我也爱其他的人,我就会爱世界,爱生活。如果我能对一个人说’我爱你‘,我也应该可以说’我在你身上爱所有的人,爱世界,也爱我自己。”而因爱滋生的喜悦宜人的光芒总是能够让人对许多事情心生温柔情怀。这个时候,你不仅爱那个人,甚至你更爱这个世界。因为,他因她的存在,在人间社会获得了更加优美的价值。她也是如此啊。
他们的爱,无论是小波持续多年未见冲淡的深情,还是李银河对小波肉体消解之后永未消逝的深情,其纯度、浓度、精神深度和持久度,爱情晶体的每一个侧面,都值得一唱三叹。
所以,有时候你还真的不得不感谢:原来世间仍有这么好的爱。如果用纯净的心态去看它,它就是纯洁的,因为它像风生云起,水流花开一样,是自然的一部分。这些东西浅者识其浅,深者识其深,惟有缘者得之。而有缘人再传有缘人,这一团精神能量也许就此传递下去,不致泯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