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悲剧,文章开头的基调已经定在那里。刚开始阅读我以为是本类似推理的书籍,读完方知是本心理读物。
小说的主线是莉迪亚的死,以倒叙回忆的形式将情节慢慢展开,读来让人替莉迪亚及她家人的一切心理活动一览无余,对于整个事件的发生有了更多的思考和反省。家人的陪伴对其余的家人无比的重要,或许你就是那根最后稻草,如果因为想要自由厌倦了做那根稻草,那么结果可能就会失去最亲爱的人。幸运的是李一家最后都学会了正确的表达自我的方式,但可惜的是代价是要付出一个亲爱的人。
没有人希望自己得到的是必须要失去最爱的,这样的交换方式,但是,不得不说总有那么一个不那么糟糕的情况下,我们是不会管那么多的。
情绪、思想、欲望……所有有影响力的对着外界放出的信号都需要慎重,尤其对着自己最最亲爱的人。因为为着爱你他很可能会选择牺牲自己,真正爱你的人,总有那么一种叫做“成全”的二念头根植于胸!
人心总是经过装饰的,因为怕被伤害也因为害怕去伤害。感恩我生命中所有默默爱着我的人,那些点点滴滴的小心翼翼,那些进退两难的尴尬瞬间,很多以前不明白的,现在都明白了。人和人是需要温和对待的。爱他就去拥抱他,用温柔的语言、神态去与他交流,真正重视他的反应,好好交流彼此的真实想法。尤其在矛盾冲突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