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笔马良》读书笔记
神笔马良讲的是出身穷苦的马良从小喜欢学画,可是,他连一支笔也没有,他渴望有支笔,想笔想到茶不思饭不想的。有一天,天上的神仙最终被马良的执着感动了,赐他一枝神笔。马良用神笔扶危济困,可是他有神笔的消息被一群有权有势的坏人听到,就不停使坏,幸好马良机智勇敢,一一躲过了坏人的阴谋诡计。最终,在那些穷苦人家的帮忙下把坏人卷进大海。
前几天,我们要去漳浦游玩。那时正好有个老奶奶也要去。那位奶奶七八十岁了,她说会晕车,一般都坐靠窗的位置。那天,正好是我们先上车,我和姐姐正好都会晕车,就占了那两个靠窗的座位。
那位老奶奶左看右看,看不到有靠窗的位置,露出失望的神色,刚想开口说什么,又把话咽下去了。我和姐姐对视了一眼,谁都不想让座。这时我忽然想起了《神笔马良》这本书,如果马良在的话必须会让座的,我为什么不能学学马良做件好事呢?并且姐姐比我更怕晕车呢。于是,我有点不舍地站起来,坐往中间的地方,那位老奶奶露出了感激的神色,用不标准的普通话说了声多谢。
我们前往漳浦的路上,没过多久,我就有一种头晕想吐的感觉,那位老奶奶看出我身体不舒服,就递给我一个口香糖。我吃完舒服多了,又过了很久,最终到达漳浦。妈妈刚要付车费,老奶奶就帮我们一齐付了。妈妈本来还想推辞,但老奶奶一点也不给她机会,无奈之下,我们一齐跟老奶奶说了声多谢。
《神笔马良》不仅仅陪我度过童年,还教会我一个道理;爱是相互的,你对别人好,别人也会对你好。
[读后感范文] 神笔马良的读后感如何写
最近我读了一本叫《神笔马良》的故事,讲的是有个叫马良的穷孩子,他从小就喜欢画画,但是由于家里很穷,他连只笔也买不起,于是只在打柴的时候用树枝画画,河边割草的时候用草根蘸着河水画画,马良经常会想:要是自己有一只画笔该多好啊!
一天晚上,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个白胡子老人送了他一只金光闪闪的神笔。他醒来发现是梦,但是手上却真的多了一只笔,他马上用笔画了一只鸟,鸟竟然活了过来,展翅飞走了,他又画了一只鱼,鱼也活了。
人怕出名,猪怕壮。这件事传到了皇帝的耳中,皇帝派人将马良抓来给他画摇钱树,马良挥起神笔,在无边的大海中间画了一个小岛,岛上画了摇钱树,接着他又画了一只巨大的木船。皇帝带人上了船,马良几笔画出了风,木船顺风而行,马良不停画风,风越来越大,卷起了一层层巨浪,木船被掀翻,皇帝和他的仆从都沉到了海底。
后来马良就消失不见了,有人说他回到了家乡,也有人说他四处流浪,专门给穷苦的人画画。
读了这个故事,让我感慨万分,不仅仅是对马良的善良所感动,还对他最后的机智所折服。
马良的善良。马良善良是无疑的,他为穷苦人办事情,不是为自己的私欲,他用画笔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帮助他人的行动中得到快乐。
坏人的丑恶。无论是地主,还是皇帝,总是有着“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的心态,在抢到画笔不能妙笔生花之后,强行拘禁马良,逼其做画,其行为之不端,思想之龌龊可见一斑。
马良的机智。马良深知,坏人是不可救药的,消灭才是解决的办法,如果任其发展,受害的只有好人。最后他画金山,画大海,骗其上船,然后画飓风,让大海埋葬这些贪婪的人。
马良的归隐。马良归隐是无奈的,人心本是贪婪,若有人知道你有能力,而你又不肯帮忙,必将恩将仇报。帮助需要的人是悲天悯人,而让贪婪的人心死心又是一场对人心的救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