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论语》读后感:读后感500字篇一
子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人们常挂在嘴边的话,我竟然不知出于《论语》。还有父母在,不远游;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不在其位不谋其政;道不同,不相为谋;任重而道远;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朽木不可雕也;三十而立……
打开《论语》去读,像是穿越几千年的时光隧道,看到群雄逐鹿、征霸天下的春秋时期,产生了孔子这位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他的有些思想言论可能不一定与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吻合,单对于影响了几千年中国文化的经书,是有必要一读的。
孔子讲究孝道,孝成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的人们却在褪色,对其讲孝是非常必要的,让他们明白孝是为人之本。
治学方面,孔子不正是一种谦虚、严谨、实事求是、锲而不舍的治学态度吗?治学方法他讲究温故而知新、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他觉得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可见学习的重要性,治学是仁信的基础。
孔子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居敬行简,君子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我想对各行各业的人都有所启发。即在家要孝敬父母,在外要团结友爱,有爱心,以贤德的人为榜样。德,人之本也,本立而道生。
仁义礼智信,国人都要按这一标准去做,社会才会更和谐,我们的国家就会成为文明、昌盛的礼仪之邦。
读后感范本: 唐吉诃德读后感(篇一)
《堂吉诃德》的小说主人公原名叫阿伦索·吉哈达,是一个乡坤,他读当时风靡社会的骑士小说入了迷,自己也想仿效骑士出外游侠。他从家传的古物中,找出一付破烂不全的盔甲,自己取名堂吉诃德·德·拉曼恰,又物色了一位仆人桑丘和邻村一个挤奶姑娘,取名杜尔西尼娅,作为自己终生为之效劳的意中人。然后骑上一匹瘦马,离家出走。堂吉诃德还按他脑子里的古怪念头行事,把风车看作巨人,把羊群当做敌军,把苦役犯当作受害的骑士,把酒囊当作巨人头,不分青红皂白,乱砍乱杀,闹出许多荒唐可笑的事情,他的行动不但与人无益,自己也挨打受苦。他最后一次到家后即卧床不起,临终才明白过来。他立下遗嘱,唯一的继承人侄女如嫁给骑士,就取消其继承权。
初看《堂吉诃德》,我认为它只是一部滑稽可笑的庸俗之作,主人翁神经质的“勇敢精神”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越发看不起他。但是细细品味,又觉得书中蕴涵了一种道理。人们的最基本的本质就是为了自己的目标不顾一切地去
实现它。在实现的过程中,那位瘦骨嶙峋像根高梁杆儿似的游侠骑士,那位奇想联翩的绅士,时刻体现出他正直、善良的本性,这是人类最崇高的精神,因为太单纯了,才闹出许多笑话。
《堂吉诃德》中出现了近700个人物,描写的生活画面十分广阔,真实而全面的反映了16世纪末到17世纪初西班牙的封建社会现实,揭露了正在走向衰落的西班牙王国的各种矛盾,谴责了贵族阶级的无耻,对人民的疾苦表示了深切的同情。我想正是这个原因,促使这部作品被世界54个国家和地区的一百名作家推选成为最优秀的经典文学名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