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菜花》这本书主要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军民反扫荡的苦难生活。描绘了在严酷斗争下,人们面临生和死,亲人和革命之间的复杂感情。“仁义嫂”小说的主人公,一位有着慈爱心肠,一位临死不屈,不管是受刑还是伤害亲人的伟大母亲。事实上,她只是一位很普通的母亲,她有自己的家庭,她有自己的骨肉,可是她又与其他的母亲不一样,“母亲的觉醒,反映了千百万贫苦农民的觉醒;母亲的成长,代表了千百万革命母亲的成长。”这是《苦菜花》中对母亲的评价。就是这位母亲把自己所有的爱给了祖国,给了革命。记得敌人在逼问她兵工厂埋藏机械的地方时,她那种不惧敌人威胁,甚至不惧敌人杀害自己女儿,就是在这样痛苦的情况下,她面临苦难时的勇敢,让我佩服。从这可以看出作者是怀着无限的深情来塑造这位母亲形象的。
“把最后一颗手榴弹留给自己和妻子;眼睁睁的看着患难与共的丈夫死于敌手。”每当看到类似的语段时我都深刻的感受到人们生活的艰辛,我好想帮助他们,哪怕为他们送一杯水,可是……“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会滋润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会照亮一些黑暗。”此时这句话是我心中最深切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