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在读《教师人文读本》,其中《怎样读好一本书》一文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者是美国哲学家、教育家艾德勒,他认为从古典着作中可以学到适应各时代的永恒的东西,只有古典着作所提供的“自由教育”,才能真正丰富生活,并使青年一代成为“有理性和自由的人”。
在此文中他用自己的实践告诉我们母语教学无效低效是普遍现象,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必须要深层地探讨怎么读一本书。是的,每次考试过后,分析学生失分原因时,语文总是集中在“阅读理解”和“习作”这两块,我们总是抱怨学生不长脑子、不会思考,总是会找这些客观原因,其实从我们自身找找看,我们真的就没有责任吗?答案是否定的。现在的语文教学是枯燥乏味的,教师一味地追求准确,学生被应付考试搞得迟钝了。
想想看,我们从一出生接触的就是语文,可是有那么多的学生竟然对语文感到头疼,究其原因,还是缺乏阅读,不会阅读,甚至于连字面意思都不能理解。可想而知,他的习作水平会如何了。就算是为了“应试”,也真的需要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