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在发展,人类在前进,光鲜纷繁的社会给人以诱惑以抗争。这个实难回避,但为什么有的人能坚守目标、不懈努力,不论结果,其坚持的过程也使人欣慰;而有的人却总想逃离挫折、害怕困难,挖空心思找捷径,甚至半途而废终被弃置。有的人死了却还活着,有的人活着却已被冷落。我想,这其中应该就是人人都需拥有和发扬的正能量,积极排除负面情绪、传递正向能量,能使自己的心灵得到向上的成长,人生才会有精彩,社会亦是如此。
那到底什么是正能量?我们每个作为个体的人如何才能感悟正能量?
前段时间我读了(英)理查德。怀斯曼的《正能量》,一本关于大众心理学的书,真心有所触动,所以我推荐。所谓正能量,书面的科学解释是:以真空能量为零,能量大于真空的物质为正,能量小于真空的为负,即为能量的正或负。这说法没错,但听上去实在有点缥缈,似乎很难理解。所以书中,怀斯曼通过大量的实验和数据,运用贴近生活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解释正能量。他认为,正能量指的是一切予人向上和希望、促使人不断追求、让生活变得圆满幸福的动力和感情。书中,他核心阐述了改变如何从以往对“性格决定命运”、“情绪决定行为”等片面或低级认知到树立如何从培养信念、意志力来激发正能量,提升内在、富于进取、规避消沉,使自我变得更加自信、充满活力而敢于挑战。
比如:书中谈及“只有改变,才能提升正能量”。社会人大多不会事事如意,压力大、竞争多、过程难,难以一直保持快乐和积极情绪,也许更多想到是不顺不利不好,而变得消极和郁闷。长此以往,人会渐渐颓废、容易无所追求而散漫,理想也越飘越远。这时就需要及时做出改变,改变自己习惯思维,改变自己行为方式,调整心态,适应周围,创造快乐,能够快乐就是一种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