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是我国的四大古典名著之一,里面有很多著名的故事,如“三顾茅庐”、“火烧赤壁”、‘草船借箭’……而“三顾茅庐”的故事更是让我过目难忘,也受益匪浅。
《三国演义》刻划了近200个人物形象,曹操的诡诈,刘备的谦逊,孔明的谨慎,周瑜的心胸狭窄,每一个人物都具有不同的性格,其中最为成功的有诸葛亮、曹操、关羽、刘备等人。作者刻画的淋漓尽致,细细品味,让读者仿佛进入了一种境界。
三国时期,刘备因缺少人才,去拜访了诸葛亮,想请他出山帮打天下。故事中的这样一段话让我感受很深:三人回到新野,过了几天派人再去打听,那人回来说:“卧龙先生已经回来了。”刘备赶忙叫人备马前去,张飞说:“一个山野村夫,何必劳您亲自去呢?况且这么冷的天,又下这么大的雪,我们派人把他叫来就好。”刘备道:“孔明是当代大贤人,怎么可以这么无礼?”刘备一行又来到孔明家。从这段话中可以体会出刘备对诸葛亮怀有十分高的敬意,三次登门去拜访诸葛亮,而且每次去时都不打扰他,读到这里,我又十分的敬佩刘备。
后来,诸葛亮终于被刘备的诚意感动了,答应出山辅佐刘备平定天下,开拓了一片江山。出山后,两人关系一直相互融洽,刘备常说:"我得到诸葛先生,就像鱼儿得到了水啊!"
刘备这种真诚、耐心、谦虚的优秀品质,多么值得我们学习啊!对待朋友以诚相待,做任何事情持之以恒,不居高自傲,这样的人才是能成就大事的人。
富兰克林也曾说过,一个人种下什么,就会收获什么。我们如果真诚的待人,别人也会真诚地对待我们,朋友就会成为我们最好的倾诉对象,成为安慰我们的贴心知已,成为我们快乐成长的伙伴。只要真心诚意地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成功就不会离我们很远。
记得有一次老师安排我帮助生病的同桌补课,我认为只要把书上的内容随便说一点就行了,而同学没有听懂。后来,班长耐心地帮生病的同桌实习,打动了许多同学和老师,而我仅敷衍了一下,没有体现我助人的真诚,那一次,我羞愧了。从此,我吸取了上次的教训,诚心诚意帮助他人,赢来了一片掌声,我成功了——真诚帮助我赢得了成功!
《论语学而》中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真诚,是良好的人际关系中关键的要素。真诚,是打开人们心灵的一把钥匙,是吹开人们心扉的一股春风,常言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只要怀有一颗真诚的心,就是坚铁与顽石也会为之感化开启。
真诚,是人与人之间沟通最好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