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偶奇遇记》是意大利作家卡尔洛-科洛迪的名作,原名叫《皮诺曹的冒险经历》,它从一段普通而又不普通的木头说起,讲述了一个木偶从诞生到成长的曲折、复杂而又有趣的故事。
木偶皮诺曹生来顽皮,但他真诚、重感情。看到父亲大冷天里卖掉外套给他买课本,深受感动,决心好好读书,做个好孩子,长大挣很多钱,给爸爸买一件“用黄金做面子,白银做里子,钻石做纽扣”的外套。可是,由于过分的好奇和贪玩,刚刚还想着好好读书报答爸爸,转眼就从上学的路上跑去看马戏,为买一张马戏票而卖掉了识字课本。由于他的天真和单纯,竞相信了狐狸和猫关于种金币的鬼话,一心想给穷困的爸爸带回一大笔钱财,结果被狐狸和猫扮成强盗追杀,被吊到树上还不知道谁是凶手!青发仙女救了他后,他心怀感激,铭记在心,下决心学好,争取实现自己从木偶变成人的梦想。
然而就在梦想即将实现的前夕,他又经不住玩的诱惑……,尽管不断地犯错,不断地得到教训,但木偶毕竟还是个孩子,仍然怕苦怕累,缺乏意志力,关键时刻依然把握不住自己。在一次次的历难中,在一股股悔恨的泪水里,木偶长大了。他开始辛勤地工作和努力地学习,要用汗水换来的钱让爸爸过上好日子。当得知仙女病重的消息时,他把仅有的钱送给仙女治病。仙女对他美好心灵的回报是慷慨的,木偶终于实现了美丽的梦想,从木偶变成了真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