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阅读这本书,我了解到印度人十分喜欢驯养鸽子,驯养鸽子的历史在印度已经有好几千年了,无论是皇帝皇后、王子公主还是栖身陋室茅舍的穷人,都对鸽子钟爱有加。本书的主人公养了一雄一雌两只鸽子,它们生下了一只可爱的小鸽子,它就是“花脖子”了。
本书中的花脖子曾与恶鸟搏斗,曾在暴风雨中迷航,还曾在世界大战中冒着枪林弹雨为盟军传递情报……花脖子的故事不仅将鸽子的生活刻画得细腻迷人,还将大自然的壮丽、奥秘和残酷描写得淋漓尽致。故事讲述得那么动人,以至于你永远不会忘记花鸽子的冒险传奇。
有一次,在一个漆黑的夜里,花脖子担任一次重要的传达信息的任务,可在战争时期,一切似乎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在花脖子刚刚起飞的时候,大炮就向它开火了。炮弹在它的身边炸开,可它毫不畏惧地运用了它的智慧,它躲在树后,见一切都安静了,才又飞上了天,向自己的营地飞去。敌人的神枪手们又开始向花脖子射出了“弹雨”,花脖子的右翅膀被击中了,好在没伤到骨头,它继续忍着疼痛飞行。上天好像是要考验花脖子,敌军的飞机又从后面追了上来,花脖子面对着枪林弹雨与敌机展开了较量:花脖子一会儿翻跟斗、一会儿左躲右闪,快到时,一颗子弹打中了它的左腿,那只左腿只剩下筋还连着,在空中晃着。就这样,花脖子飞回了营地,完成了任务,敌机也被击落。
我们不难发现,在花脖子的身上体现出来了两股子精神:勇气和执着。勇气是不限人的,任凭你是谁,只要你能够勇于面对自己,坦然面对天地,不惧,不恐,不惊,能够勇于献出一切,乃至于自己的性命,你便是有勇气的人!人的勇气能够承提一切重负。狭路相逢勇者胜!勇气的考验通常不是去死而是活下来,倘若失去了勇气,那么你的生命也就等于交给了敌人。所以有勇气还要让勇气坚持到胜利的最后,这就是执着。花脖子不但有勇气,而且还执着,虽身负重伤仍完成了任务!
关于勇气和执着也使我回想起了一个小故事和我小时候的一件事情。
先说关于勇气的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孩问他父亲最难说的英文单词是什么,他父亲回答说是“No”。那孩子笑着说了十几遍“No”,他的父亲意味深长地说:“这个单词是在恰当的时候才最难说,说出来是需要极大地勇气的!”而孩子却不以为然。冬季的一天,湖面上结了冰,放学后,这个小孩的朋友叫他去湖面上滑冰,而他不愿意去。他朋友笑话他胆小,于是他硬着头皮跟着去了。由于湖面上的冰不结实,他和朋友都掉进了湖里,差点儿被淹死。晚上爸爸问他为什么不说“No”。孩子说:他们讥笑我是胆小鬼,我要证明给他们看我不是。“爸爸说他其实不想去,却没勇气说出”No“。孩子这时才明白了”No“是全世界最难说,也是最需要勇气才能够说出的一个词。所以勇气也是需要理智的,盲目的勇气只能是莽撞,只有大智才能产生大勇,勇者相逢智者胜!
而”执着“让我想起了我小时候发生的一件事。大约在我7岁那年,我第一次离开爸爸妈妈,参加了一个军训夏令营,因为那时我刚幼儿园毕业,自理能力还很差,要单独面对许多不认识的小朋友,又要自己洗衣服,在这之前我从来没有洗过衣服,所以就想着妈妈洗衣服的样子学着洗。但我洗不干净,于是我就一遍一遍的洗,三遍、四遍、五遍……直到洗干净为止。一件衣服要洗将近一个小时,累得我满头大汗,虽然累,但衣服总不能不洗啊?认真洗衣服对7岁的我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一件执着的事了。我认为一件事情干不好没关系,只要你执着,最终总是能干好的!
一只信鸽尚有它的传奇,希望在我的人生经历中也能用我的勇气和执着去体验到各式各样的传奇。这本书所讲述的令人惊叹的大自然故事和惊心而又美妙的冒险历程,会让你情不自禁地喜欢上它——信鸽花脖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