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理解的生活读后感
其实并没有像往常一样韩寒的书一上市就涌去书店买下来,相反,在很久之前我已经去他的博客把这本书的内容看完。心里并没有感觉像大海般波澜壮阔的,细细读完之后觉得很温暖。
《我所理解的生活》是一本杂文书,全部取材于他的博客。他在序中写道: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多简单的一句话却道出了每一个人的初衷。但有人会说这太理想主义了,这不存在。我反倒理解这是一个人内心的阔达程度而导致的理解范围。心有多大,所理解的生活就有多不同。当你把心打开,根本不难理解这一句话。书中收集了大部分的博文,其中还包括了引人热议的韩三篇,即《谈革命》《说民主》《要自由》。他花了很多的篇幅来表达他对国民素质的悲观,诸如最关键是就大部分中国人一副别人死绝不吭声,只有吃亏到自己头上才会嗷嗷叫的习性,一辈子都团结不起来,以及现今中国是世界上最不可能有革命的国家,同时中国也是世界上最急需要改革的国家。如果你硬要问我在中国,什么时候是个革命的好时机,我只能说,当街上的人开车交会时都能关掉远光灯了,就能放心革命了。而这样的国家,也不需要革命了,国民素质和教育水平到了那个份上,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事情了。很贴切的比喻,很直观地道出中国的现状和需求。
看完了这一本书所涵盖的内容,我更喜爱韩寒的文字了,不管他有无代笔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写下的这些文字影响了我三年,从第一本《三重门》开始。书中有一篇杂文《就是要做一个臭公知》很确切的反映了韩寒为何要坚持去揭发去讽刺还不完满的中国式的社会。其实现今社会很需要一个鲁迅,尽管韩寒无法媲美鲁迅的成就,但他在社会上的的确确起到了这么一个作用。就算他写出来的文字被批判甚至他这个人被批斗都好,他的文字确确实实被人们所看到,他这个人所造成的社会波动,足以让人们反思,自律,我是认为这是人文社会进步的体现,最终也会促进整个社会的进步。
我所理解的生活,就是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和自己喜欢的一切在一起。仅此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