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是一部红色经典著作。作者是罗广斌和杨益言,罗广斌和杨益言是集中营的幸存者,他们是在50年代以充沛的热情写下了一系列纪实文学和革命回忆。
《红岩》主要讲了解放战争末的重庆。重庆地下党的工作人员为了配合工人运动,而被囚禁杀害,他们在监狱中受到了非人的待遇,历经了各种折磨。而他们忍受了各种煎熬,终于等到了解放。最后,虽然刘思扬等同志牺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了魔窟,伴随着解放军隆隆的枪炮声,去迎接黎明时灿烂的曙光。
在这部小说中,人物形象众多,性格鲜明。其中我最敬佩的是江雪琴江姐和许云峰老许。当江姐的丈夫被敌人杀害,斩首示众时,她强忍伤痛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去,这一幕充分表达了江姐的坚强和以大局为重;当竹签子钉入手指她也没有屈服,为了不暴露越狱计划,她坚定的走上刑场在她身上我看到了共产党人的坚强。许云峰是一个智勇双全的共产党员。当书店有危险的时候他用他高度的政治敏感首先意识到了;当叛徒待来找他的时候他冷静地面对保护了同志的安全;当他在宴会上识破了敌人的阴谋,轻松应对;当许云峰知道自己将要牺牲的时候,他一点都不惧怕从容地面对死亡,他临死前那铿锵有力誓言让我感到震撼,在他的身上我看到了与江姐同样的革命精神,只有共产党才有的革命精神!
看完了这本书我不禁声泪俱下,在这本书里我看到了革命前辈为了我们下一代的幸福而作出的牺牲,让我知道了现在生活来的有多么的不容易,让我懂得了要珍惜眼前的生活。更让我体会到了共产党员坚定的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