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末尾,我拜读了《第七条猎狗》一本儿童读物。此书作者沈石溪是“动物小说大王”,它描写的动物如同活物一般,栩栩如生。此书不仅详细描写了狗,还描写了狼、豺的生活故事。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狼妻》一文。
此文共分七个章节,从作者进入狼窝到被逐出狼窝,全部细节都写得非常精彩。故事大概内容是这样的:作者用铁夹夹死了大公狼,剥下它的皮,用针缝好,套在身上,冒充大公狼,进了狼窝,去接近狼,了解它的生活。母狼以为是真的大公狼,便像往常一样对待大公狼,当然,“大公狼”也为母狼“捕”食吃,作者把它的动作、表情等都记录得惟妙惟肖,好像我就在它的身边一样,使我大开眼界,后来,“大公狼”向一只猫开了一枪,母狼觉得奇怪,便把“它”的实面目揭露出来,但它为表达对作者的感激之情,便把它放出去了。
我以前总以为动物和人不一样,区别在于动物没感情,而人有感情;通过读《狼妻》一文,使我明白不管是飞鸟、走兽,还是水鱼,都是有感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