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朱老忠带着儿子重建家园,而且小心翼翼,心惊胆战,因为恶霸冯兰驰亡他之心不死,。严志和的儿子运涛在上城打短工的时候认识了贾老师,从这里开始,运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贾老师说:“就是封建势力、军阀政客们,不能推动社会前进,只能是社会的蟊贼。受苦的人们,工人和农民,就要起来打倒他们,自己起来解放自己。知道吗?”
在这个故事里,我认为春兰是一个人格十分鲜明的人物,她代表了那时具有一定先进性的妇女,勇敢的去寻求自己的爱情,是自由恋爱的先锋人物。春兰这个农村女孩,性格开朗、泼辣、热情,热爱劳动,要求进步。运涛走上革命的道路,她也受到了影响,尽管挨了父亲一顿毒打,她始终钟情于运涛,对革命的信心毫不动摇。春兰与运涛的相爱,在当时的农村社会里是件了不起的大事,她甘愿冒着父亲的毒打,顶住村民的指手画脚妄加非议,向封建世俗礼教发起了挑战。尽管她的生活周围是黑暗的、碰壁的,但她始终是进步的、幸福的。在小说中有一个情节令我印象十分深刻,运涛教春兰写革命两个字,后来运涛之后去了南方,去参加了真正的抗战,春兰思念他,便在自己衣服上绣上革命两个字,鼓励自己。
那时的南方在斗争上确实比北方有一定的先进性,运涛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在国共合作时期参加了国民党,却在国共合作破裂之后被国民党逮捕。江涛考上了保定第二师范,继他的哥哥之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的老师依然是贾老师,在运涛被捕之后,愈加坚定了走革命这条道路,因为只有抗战胜利,他的哥哥才能获得自由。就像他自己所说的,“当然不算完!反革命在武汉大屠杀以后的日子,毛泽东同志带领革命的士兵、工人和农民举行了秋收起义,上了井冈山。朱德同志带领南昌起义的部队转战湖南。他们在井冈山上会师了,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建立了工农红军,建设了革命的根据地。今后要打土豪分田地,进行土地革命,叫无地少地的农民们都有田种!”
当时在官僚阶级以及地主阶级的压迫下,人民的生活愈加艰难,而割头税成了农民爆发反抗的导火索,江涛在贾湘农老师的指导下不断探索如何开展宣传,如何组织队伍,如何开始这个广泛的群众活动。那是因为他深知农民生活在封建势力的压迫下。不仅要反割头税,更是在第二师范学校掀起了轩然大波。小说中有这么一句话:“人,生在天地间,应当做一番有益于人类的事业。”小说虽是虚构,却有着深刻的历史背景。看着,我想:是不是当时的人民真的都有一种想创一片新天地的新思潮?从锁井镇农民的革命斗争方式,可以明显看出一代比一代进步。朱老巩是赤膊上阵,拿起铡刀拼命。朱老明他们采取所谓对薄公堂、和地主打官司,这注定要失败的,就像冯贵堂说的:好像吃炸焦肉、蘸花椒盐儿。吃不完咱的炸肉,就把他们那几亩地蘸完了!到了朱老忠和江涛,他们接触了党,党教导他们要团结群众,走群众路线的道路,于是所发起的反割头税的斗争就取得了很大的胜利。这说明中国农民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更好地团结起来,战胜阶级敌人,解放自己。这也说明了劳动人民的力量是无穷的,劳动人民同时也是智慧的。在不断的斗争中,不断成长,不断壮大。
《红旗谱》的表现对象是从晚清到上世纪30年代的中国农民。梁斌在表现农民的革命性时清醒地意识到农民与生俱来的乡土特性。同时,《红旗谱》在艺术上重视文学的民族形式。小说以锁井镇村两户农民三代人与一家地主两代人之间的尖锐冲突,组织并提炼故事情节,结构虽然不是章回体,但有意借鉴了中国古典小说的布局技巧,每部分六七千字,相对独立,各部分之间环环相扣,引人入胜。刻画人物形象,主要采用古典小说常用的通过人物的行动,特别是人物的对话,以粗线条勾勒人物,但又适当吸收外国小说的表现手法,通过静态的叙述和人物的心理活动,工笔细描,发掘人物的内心世界。在语言方面,小说从词汇到语法,都注意语言的个性化、口语化、生活化,充满浓厚的乡土气息,尤其是对中国北方农村的风俗画与风景画的描摹,使作品深深扎根于民族的土壤之中。
《红旗谱》这本书流传至今,并不仅是因为那个时代的精神,那个时代的人物,作者独特的角度和笔法,更是因为这本书会让我们沉思,即使在这浮躁的时代,也能让我们发现,在前方还有这样一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