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课堂的读后感范文
订《父母课堂》已经有好长时间了,家里书架上放着好几本。可是因为工作的关系,虽然每期都看,但看得不细致。孩子的假期里我又重新阅读了一遍,这一次我学到了许多知识。读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父母课堂》确实是一本好书。读了这本书,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影响和指导了我对孩子的教育方法。作为一名家长,几乎每天都要遇到教育孩子的难题,很多时候都不知如何下手去解决。学习之后,我逐步改变了许多影响孩子发展的思想及行为习惯,找到了很多解决家庭教育问题的好方法。
我的孩子今年上六年级了,我对儿子的教育最多的是命令和教训,要求这要求那,却不愿听听他的需求。孩子入学之初,我对孩子说话的口吻大多数都是命令式的,很少从孩子的角度考虑他的感受,只要我觉得是正确的就会直接命令他去做,或者直接罗列出一大堆禁止做的事情,孩子没有反驳的余地,总是委曲求全的应付。我的教育方式对于孩子的学习成绩不但没有提高,反而让孩子的脾气越来越大,总是没有缘由觉得自己委屈而痛哭,还越来越不听话,我因此非常苦恼不知道如何去教育了。读了《父母课堂》后我真实感受到了孩子的需要。回想起来,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忽略了太多,特别是尊重孩子。从孩子出生到现在,做为家长我也付出了很多,但同时也给孩子制造了太多的压力,特别是在孩子上学以后,因为需要打理自己的生意,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早出晚归,根本就顾不上和孩子交流了。
然很乖,没有跟我提要求,学习也算过得去,但对于孩子的调皮、任性和学习中的种种问题,我往往有太多的不耐烦。教育孩子的前提是必须要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前提是尊重孩子,只有尊重孩子才会认真倾听孩子的心声,了解孩子的心理,真正掌握他的需要。一旦孩子的学习态度和成绩产生波动,我们不能一味地责备,而是要平和细致地问清原因。每个孩子都有他的闪光点,要善于去发掘。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和孩子沟通,不能光用家长的姿态去教育批评孩子,要同他做朋友,去影响和教育孩子。
孩子的成长也离不开培养良好的习惯。孩子做作业拖拉,学习自觉性较差,对此我们应采用循序渐进的办法加以改善。首先与孩子进行讨论并且做出约定,只要他能自觉出色地完成学习任务,我们允许他提出一些适当的附加条件以作为激励。作为家长我们也应该增强家庭的学习氛围,培养孩子学习的自觉性,让孩子多花时间进行一些有益的课处阅读,激发孩子的求知兴趣。父母身教重于言教,我们也要从自己做起,多进行阅读,家庭的学习氛围好了,孩子也会跟着积极地学习。
品行教育是不能缺失的。教育孩子还要逐步培养他的自理能力和劳动习惯,形成为他人服务和参加家务劳动的意识。比如要求孩子收拾好自己的房间,当父母做清洁工作时做个小助手等等。良好的行为习惯是儿童教育的重要一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世界观、道德观逐步形成。我们应从日常生活做起,培养孩子成为一个独立、自信、有责任感、有爱心的人。坐公交车时给老人让座、与同学团结互爱、尊重师长、爱护小动物、做错事坦然承认、碰到困难自己解决做起,铸成孩子未来诚实坦荡、富有爱心、坚强自立的优良品格。
《父母课堂》让我懂得了如何做一位合格的家长,让我认识到如何爱孩子,如何欣赏孩子,用智慧和爱让她成为一个自信、快乐、向上的孩子。感谢父母课堂,让我懂得作为家长不能光满足孩子的吃、穿、花销。更重要的是要了解孩子的精神需要,与孩子多沟通,并用正确的话语引导孩子,要学会细心的观察孩子的变化,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与孩子平等交流,让她充满欢欣地喜爱自己,爱家人,爱师长同学,学会用爱的眼光看世界,让他全心全意地信赖自己,让他能够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天。
《父母课堂》是每个家长的良师益友,希望家长朋友们一定好好阅读,我觉得每一篇都是真金美玉,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父母课堂在老师与家长之间筑起一道沟通的桥梁,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共同去引导孩子去认识这个世界。只有不懂教的家长,没有教不好的孩子。我们相信,在家长和老师的共同努力和精心浇灌下,我们的孩子一定能茁壮成长,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