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的读后感
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种感觉,幸福的教师就是有幸福感的教师,那么怎么拥有这种幸福的感觉呢,是需要一定的方法的。记得有一年暑假在二中听过陶继新的报告,那时候他就谈到如何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我们更多的时候好像没感觉到自己的幸福,很多人都在感叹,压力这么大,怎么幸福啊!是呀,怎么才算幸福啊!
今年寒假有幸再次拜读陶继新先生的《做一个幸福的老师》这本书,感触很多,最主要的是被作者的高尚人格和好学的习惯以及他敬业的精神感动。这本书详细的讲解了如何做一个有幸福感的教师。
作为一名教师,需要丰富的文化基础作为资本,不仅仅因为需要对学生进行知识教育,而是面对现在的孩子,面对他们小脑瓜里千奇百怪的想法,需要教师在精神和心灵上与之沟通、交流,让学生拥有丰盈的知识与智慧,拥有健全的人格。
作为一名教师,要想有丰富的文化底蕴,需要多读书。陶继新老师在《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文中告诉我们:读书很重要,是我们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是提升人格的途径。而要读好书,是需要对所读书籍有一个正确取舍的。古人说:“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这告诉我们,如果阅读高品位的作品的话,我们得到的仅仅是“中”;如果在“中”的层次阅读的话,我们得到的只是“下”。如果我们一直在阅读三流的作品,不管我们读了多少的书,也不会有生命意义的提升,也不会有因为阅读而感悟生命快乐的飞跃。所以读书要学会取舍,舍弃那些低层次的文化,取来的是思想与语言俱佳的作品。这样,就可以通过阅读,向大师汲取智慧与思想,甚至与大师进行心灵对话。久而久之,便会渐渐向大师靠近,自己的思想境界也会越来越高,在知识越来越丰富的时候,进而生成属于自己的思想与智慧。读高层次的书籍,就相当于在拓宽自己生命的维度。
一、学会读书
教师读书是为了积淀自己的文化内涵,进而创造自己的教书风格。如果一个老师不认真读书就永远是个“教书匠”,同时也会因为自己的机械重复使自己陷入教育疲倦的状态之中。我现在就处于这种状态,我看到这种警示时,我感觉自己的悲哀!这段时间,我竟然浪费了很多的时间在玩。陶老师60岁了,还努力背诵经典,真是让我感动和羞愧。我也曾经决心去背,但是总是心血来潮,两天过去就忘了。坚持难呀!我想这与一个人的人生观很有关系!陶老师把自己的文化演讲做为一种“普渡众生”的佛教境界,来完成他自己做为一个教育工作者和宣传者的人生价值!这就是他努力学习的内在的精神动力!我们老师也需要这样的伟大胸怀和坚强的韧性!
读书的三个境界:第一个层次是坚持,第二个层次是形成习惯,第三个层次是审美。我欣赏陶老的见解:读书不是一时的事情,也不单单是为了教学,还为了终身的幸福。如果不读书,不能给自己的灵魂定位。如果没有灵魂定位、精神定位,身体也会垮掉。所以,我们每一位教师为自己一生计,为奠基一生的幸福计,就应当去诵读古今中外的经典!请相信,它一定会给你一生幸福的!
二、学会寻找幸福
幸福不会从天降,更不会自己找上门来,我们应该在平常的工作中找寻幸福和快乐。当偶尔有一天,突然看到已经毕业的学生出现在自己眼前,笑嘻嘻的向自己问好的时候,难道不让我们觉得幸福吗?今年的教师节,一大早,以前毕业的学生不是打电话就是发短信问候。还有两个学生专门赶到学校送上祝福的卡片,读着卡片上他们祝福的话语,那一刻,我觉得我就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也是如此,这种快乐的情绪也影响到了我现在课堂上的学生,因为我的开心,学生们上课也觉得很轻松,很开心,而这,又是我的另一个幸福,幸福无处不在,只要能带着一颗爱心去观察,幸福其实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其实对于教师对说,是否能时时处处感到幸福是很重要的,因为这不仅仅影响着其人生是否快乐,更影响着学生,只有教师幸福,学生才会感到幸福。那么,就让我们努力地充实自己,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
这本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张灿烂而纯净的笑容,一个陶老师的习惯性动作——握拳!特别的能给人以力量,特别能给人自信。霎时便有了读到幸福的感觉,待读完这本书,让我感觉真正走进了一个高尚的灵魂,字里行间流落着从容淡定,平易亲切;包含着慷慨大气、恢宏深刻的思想。陶老师这种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情操,这种情系教育心怀天下的情怀,应该成为我们一生不竭的动力。那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那一句句警言箴语,那一段段经典释义,给了我很多人生启示。
教师的幸福来源于哪里?来源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来源于自身的成长与学生的发展所带来的教育成功,来源于教育智慧。其实幸福离我们这么近,可是谁遮挡住了我们寻找幸福的眼睛?每每看到这句话,我就情不自禁的陷入了思索,是呀,是什么呢?是那总是觉得付出与收入不成正比的不满足,还是为班上那些淘气顽皮的孩子,抑或是为了那林林总总应付不完的检查?当我们每天在抱怨累死了,气死了的时候,幸福已如肥皂泡般无奈的破灭了。
通过阅读这本书,我深深的体会到:要把读书当作第一要务,养成终生学习的良好习惯。陶老师四十九岁开始背论语,五十多岁学电脑。我们呢?要不断点燃自己的学习内驱力,自主学习。读专业书、读文学书、读经典书,使自己的知识面广博起来,才能开阔自己的专业领域,才能开拓自己的视野,才能为自己积蓄能量。第二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守住心灵的那份宁静。要积极,不消极。要正确的看待工作和人际交往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荣辱得失要看得淡一些。要对自己保持一种期待花开的心态,等待着自己自然成熟、自然绽放,不要浮躁,不要催熟。对安排的一些工作任务要抱着一种肯定的态度,不牢骚、不埋怨、不怨天尤人,那是对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修养的一种磨砺。我们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并且把这习惯坚持下去。持之以恒必有收获。要养成买书读书的习惯,养成写反思写体会的习惯,养成写博客和交流的习惯。要向书本学习、向同事学习、向名师专家学习、向社会这个大百科全书学习。只有耐得住、守得住、挺得住,在自己的专业成长道路上,才能开拓出一片属于自己的个性蓝天。
其实幸福就是一种快乐心情,是一种催人向上的心态、幸福也是品味生活的一种感受。
读书不是一时的事情,它需要我们去坚持,并把它形成一种习惯,就如同吃饭、睡觉一样,成为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东西。读书不单单是为了工作,更是为了自己的精神追求,让我们读起来,让古今中外的经典滋润我们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