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因为一些特殊的原因开始接触路遥的小说。说不上什么感觉,至少没有想象的枯燥。这使我原本不情不愿的心情开始变得明朗。
小说的主人公,高加林,知识分子,读书人,有才华,理想主义,负心汉。这是小说给他的标签,也是大众给他的标签。
看到因为同村书记的儿子要工作,而顶替了他原本教书先生的工作,使得满怀梦想的年轻人只能瑟缩在窑洞里,不见天日,没有未来。大概,巧珍只是他生活的调味剂,给他那段暗无天日的日子里撒了一把糖。她从不嫌弃他的落魄,愿意包容他所有的怪脾气,愿意自己受苦受累,保护他读书人的理想和清高。只是,不知此时的高加林是不是真的爱巧珍,还是仅仅因为,有一个女孩,她的出现,温暖了他原本地狱般的生活。
因为二爸的归来,高加林又成了三星那样的人,用一种走后门的方式获得了通讯员的工作,但是,不可否认,加林自身也是有能力的。这大概才是最可悲的地方。明明有与之匹配的才能和吃苦耐劳的精神,符合职位所有的特性,甚至能百分之二百完成任务,却一定要通过这种不能见天日的方式获得这份职位。
进入大城市的加林,无从说他是否是因为过多的赞美而膨胀或迷失,至少,他是暂时忘记了自己曾经最痛恨的那些,和自己所经历的的苦难了吧。他忘记了在自己最迷茫无助的时候,有个女孩,温暖了他的生命。忘记了自己是农民的儿子,忘记了克南对自己从无恶意。忘记了自己是用一些特殊的手段才获得的这份荣耀。
因而,当黄亚萍,这个能和他谈论十四种新能源的女生出现,并对他展开攻势的时候,他彻底的沦陷在了膨胀的生活里,看不清前路,看不清自己的内心。黄亚萍是真心喜欢加林吗?我认为不然,当加林回到农村当农民的时候,她明白自己和加林的阶级差距,因而接受了同为县城领导家儿子的克南,当加林看起来前路一片大好的时候,她又放下了克南,对加林重新展开攻势。或许她是喜欢加林的,但是这种喜欢里面,又夹杂了多少虚荣和冲动的成分呢。当再次遇到一个优秀的人,谁又能保证亚萍不会为此抛弃加林呢?但是这些,加林统统看不到。他只知道,巧珍和他思想不在一个层次,不能理解他的高谈阔论和远大理想。巧珍只知道柴米油盐,不能和他一起过有趣的生活。不知道加林想要的有趣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呢?是下雨天一定要他去草坪上找一把进口水果刀来测试有多么爱自己吗?
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
也正是加林这种迷失,葬送了自己原本大好的前程。或者,那原本也是不属于他的。用不阳光的手段得到的,总归要失去的。加林心里其实一直是明白的。所以,当他失去这一切的时候,他的内心无比平静。平静的和领导告别,平静的收拾自己的东西离开,平静的和亚萍分手。而那个理想至上的,能和他讨论国家大事和十四种新能源的女孩,她有选择爱情的勇气,却没有跟爱人回农村的决心,所以,他们只能一别两宽。
或许那时加林是解脱的吧,天性使然,他是正直的,阳光的,理想的,清高的,也许失去一切的那一刻,他心里松了一口去,终于,命运帮他做了这个抉择,他就不用自己再纠结和难过。只是,此时,他不知道,他错过了什么。错过了一个多么美好的女孩。
走在回去的路上,想着自己和巧珍在这一路上有过的回忆,想来他是后悔的,难过的,这种伤心和难过压住了他失去一切的痛苦。是呀,失去这份工作,并非是他人生的结局,他还有很多美好的前程。但是,他却永远的失去了爱情,以后,他心里,会永远有一个空洞,里面住着那个美丽的女孩。在某一个深夜,他们两个依偎在装粪的牛车上,前面坐的,是一个心里装着一段美好爱情故事的老汉。
希望巧珍能过的开心顺遂。希望她在她热爱的土地上,能种出美丽而芳香的鲜花。
希望加林能重新开始,继续自己的事业,或者走出大山,有一个温婉的妻子,像巧珍一样爱他疼他。希望德顺老汉,和他心里的美好爱情能一直留存,相依相守。希望克南能够重新遇到一个爱他的,懂事的,贤惠的女生。
希望亚萍,能看清自己想要什么,希望她下次谈恋爱,是因为爱情。希望我们不要成为亚萍和加林。
希望我们都不要错过生命中的巧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