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断断续续一个多月读完《菊与刀》,又做了一些背景了解,算是初通,浅谈之。
《菊与刀》该书作者露丝•本尼狄克特,在二战期间,她受美国战时情报局委托,利用一个文化人类学家观点来从事日本民族性的研究,其后向情报局提交了一份出色的研究报告。
《菊与刀》以日本皇室家徽的“菊”与象征日本武士道精神的“刀”为题,菊与刀,看似水火不容,实则相依为命,暗含日本人的本质性格,亦即日本文化的双重性,如“爱美而黩武,尚礼而好斗,喜新而顽固,服从而不驯服”等等。这种异常矛盾的民族特性,贯穿了日本的整个文化。菊花和刀象征了日本文化精神中矛盾的两极,恬静淡然却又刚烈残忍。从对战争的看法可以看出,日本重视精神的力量,而对物质的对比嗤之以鼻。在他们的战术手册上有这样一句,“以吾等之训练对抗敌军数量上之优势,以吾等之血肉对抗敌军之钢铁”这充分说明了日本是怎样将菊花和刀的精神结合起来。如果说菊花象征的是某种可以抵抗外界的精神力量,刀这个符号,代表的就是顽冥不化的崇尚由这种精神带来的道德优势和力量。
《菊与刀》的核心观点是耻文化,日本人没有任何关于善恶和对错的原则,或者说他们只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切原则都要跟随集体的观点而改变”。因此日本人虽然以顽固闻名,但只要外部环境改变,他们可以放弃原有的一切准则,转变速度之快在人类社会中空前绝后。伴随这个原则的另一个现象就是日本人极端在意别人对自己的看法,绝对不轻易表露出与别人不同的观点。义理、名誉和人情作为日本文化中最重要的几个分支,也是最为模糊和难于解释的界定。名誉和人情则体现了日本人的一种复杂的心理。所谓日本文化的矛盾性其实也在于一种范围界定的模糊。忠、孝、义理、恩情……每一种品德之后都是一个难以超脱的怪圈,它们高尚的各自为阵、矛盾重重,类似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忠义不两全。多数人会在忠,孝,义理之间不断纠结,直至作出痛苦的抉择。然而无论怎样,鱼和熊掌,他们总会辜负其一。这大概便是日本人往往痛苦的根源。此时,死亡可能成为了他们唯一的解脱方式。死亡=悲哀=美,这是在日本人心目中的一个等式。死亡在到来的那一刹那,如同樱花绚烂地飘落,是美的极致,也是他们所理想的状态。死亡意味着纯洁、干净和超脱,因此他们毫不畏惧,而是坦然地面对死亡,欣赏死亡。而且像是在体验死亡,甚至乐于将死亡表演给别人看。日本人这种生死态度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或民族的生死观大相径庭,自杀仿佛已成为一种程式或是艺术。本尼迪克特对日本的等级观念,人情世界也有很多的分析,比如“报”——报恩与报仇的传统观念,造成人情的沉重负担,我个人觉得这一点其实也是很重要的。而且这一点,尤其是整个以中国为中心的东方文化的共性特征。
日本已经成为国人心中一个难解的结。一方面,一衣带水千年情,经济水乳交融;另一方面,这个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邻国,却多次伤害国人的感情。我有时也充满仇恨,但同时又有着说不出的情感。一个能在内忧外患中,通过明治维新,成功的从一个封闭落后的封建岛国变成极具侵略性的军国主义强国;能在战败后迅速崛起,30年时间就让它的平均国民收入赶超美国,经济势力居世界第二、第三……日本人凭什么取得这些成绩?这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20xx年终于下决心到日本游玩了一次,自然看到经济繁荣、交通发达、环保整洁,也看到文化传统、山山水水保护得很好,日本人的礼貌敬业也让我感触颇深。但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事,简述之,其一是,我将手机遗漏在浅草寺附近的卖绿茶冰激凌的店里,店里派员工找我(我不知道);其二是,在东京湾码头,一群身穿和服的少男少女喝酒嬉闹,我本想走过去看热闹,他们突然安静下来,自动让出一条道,我走开后,他们又开始疯闹起来。这两件事对我触动很大,领悟了一点点。
《菊与刀》虽然写了快八十年了,读一读我想也不无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