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一本书读后感
读了十几年书的你到底会不会读书?
你会读书,但是你不知道你会。
为什么《如何阅读一本书》成为了很多成年人想学习的时候的选择看的第一本书?为什么大家都觉得自己不会读书?
因为长期接受被处理过的信息会让一个人思考能力降低,在接受碎片化的信息过程中,大脑没有在思考,大脑用进废退。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人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反而觉得自己不会思考,更加迷茫更加焦虑的原因。
信息碎片化的时代,大家做什么事情都想效率高点,用更少的时间做更多的事情收获更多的知识。于是在做一件事情之前都会去看做这件事情的捷径和所谓的方法论。磨刀不误砍柴工嘛~
上进的你为了提高自己,开始主动寻找学习的机会,主动抵抗碎片化信息,为主动去找书看书,一遍一遍翻xxx的书单。
但你真的会读书吗?你真的有在主动学习吗?
想想看,从幼儿园到大学,所有的学习都是被规划好的,并不用去思考自己应该要怎么样去学习,有专门的教科书,有老师指导和监督,只要完成考试达标就证明自己会学习。
脱离了学校、老师、同学,我们没有了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没有人给每一天的时间进行安排,不知道上午学习语文还是数学,没有一大片的学习时间,没有人逼迫你上课要认真听讲集中精力,没有考试给你即时反馈告诉你哪些知识已掌握哪些知识未掌握,没有人比分系统与身边的人比较。没有了这些,你还会学习,爱学习吗?
人一旦处于没有监管和指导的学习环境时,掌握没有老师指导的自我学习能力很重要。我们在阅读的过程中产生的问题,要独自去面对。没有了对于老师的依赖,我们可以更好的独自思考与分析。但是过程肯定也更辛苦。
所以我们成年人要学习的,其实是自我学习能力。
自我学习=思考+观察+记忆+想象力+分析+总结
真正的学习要求我们给自己当自己的教育局局长。给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和学习计划,给自己专门安排大块的学习时间,给自己创造即时反馈的机会。
读书,其实本质上是学习获取信息以及处理信息。自我学习,就是主动读书。读书越主动,读书的效果就越好,而读书的层次越深,对于主动性的要求也就越高。
而想要自我学习的你,真的会读书。
下面就讲讲,主动读书的五个步骤,每一个步骤你都懂:
第一步:制定学习目标并拆解
制定学习目标一定要具体,不能仅停留在我要看书,要细化到我要看什么类型的书,增加哪一方面的见解,提升哪一块的技能等。
将目标拆解,将每一件要做的事情列出大纲,大事拆解成小事,小事分解成动作,一件一件做,每做完一件小事都会给你产生正面地反馈,会让你更容易坚持下去。
比如我们学习语文时,是循序渐进地学习,将语文能力拆分成一块一块,逐块学习:拆分成认字、组词、造句、写段落、写作文。
比如你要学习新媒体:拆分为不同类型的文章特点、标题、段落、文章结构、行文逻辑、排版、文风等。对应找不同板块的书籍学习。
制定学习目标并拆解,就是将学习目标分成不同科目(类似语文/数学/生物),每个科目不同章节,努力想想也能想出来吧~
第二步:选书
先看目录,看书本的结构,用最少的时间去找书本的主题思想。快速判断书是否值得读,包含的知识是否是你所需要的。
书籍大致分为这四类:
视野类:拓展视野,这类书讲的观点是你以前不知道的,能提高你的认知能力,改变思维,获得成长,认知上见识上的成长。看完了要消化,修正自己的认知误区和填补知识漏洞。如《乌合之众》、《失控》、《人类简史》
工具类:具体解决问题,指南类、具体操作技巧,比如时间管理、理财规划、烘焙烹饪、长跑健身等。遇到具体问题需要学习时看,看完了要行动才有价值。
想象力文学:高雅一些的严肃文学,可以陶冶情操,提升人文底蕴。如《红楼梦》、《三国演义》、《丰乳肥臀》
消遣娱乐类:网络小说、言情小说、武侠小说等。主要是满足认同感,给你带来愉悦感,并不能给你带来新的认知和启发。
多看视野类书,需要时看工具书,补充想象力文学,少看消遣娱乐类书。
选书就是看目录快取理解书本的中心思想,就像做阅读理解时只看第一段和最后一段,只看段首段尾一样快速获取信息,这你也会吧~
第三步:带着问题看书
是不是经常有读过的书跟没读过一样的感觉?为什么大学期末考完不久就忘记了书本的内容。因为考试让你你只是为了回答考试要问的问题才去记住书本的内容。
而真正的有效学习,是主动思考,是带着问题去找到答案的过程。
相信你的大脑,它会将你真正学习的知识储存起来。
在阅读时要提出问题来——
在阅读的过程中,你自己必须尝试去回答的问题。
带着问题去看书,通过看书去找答案,大脑会记住你找答案的过程,会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让读过的书不会白读。
掌握学习技术的精髓在于不断提出问题并尝试精准正确地回答问题。
我们可以以笔记的形式来对待这些问题,你需要把答案写出来,因为逼迫自己表达是主动思考的重要形式。
提问的四个角度:
一:整体来看这本书在说什么?回答了什么问题?
二:作者在细节上说了什么?怎么回答作者提出的问题的?
三:这本书说的有道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你认可作者的答案吗?
四:这本书和你有什么关系?
上图是随便百度的初中生语文阅读理解题。
你说你不会提问,其实你只是不知道你会。
初中考试题目已经教了我们一遍又一遍,只是我们只顾着回答问题,没有去思考为什么要回答试卷上的问题。
其实阅读理解,就是为了帮你梳理文章,提高你的阅读理解能力。主动学习,就是给自己出阅读理解题,带着题目去阅读找答案咯~
带着问题看书就是在学习或者阅读的时候,给自己先出阅读理解题,这还不简单嘛~
第四步:坚持看书
一旦决定要看这本书,要不停顿地看,忽略不懂地继续看下去。小学学会的认知水平已经足够让你读懂某一部分,只要有收获就能让你获得“阅读奖励”的感觉,大脑的本能能让你对阅读产生兴奋感,建立享受阅读的乐趣。
怎么样才能一直坚持做一件事情,那就是在开始之前认真地想做这件事情能给你带来什么利益,想到为之兴奋,然后才开始干。要是期间累了,就休息一下,再想,想到兴奋再继续。
学生时代让人坚持的可能原因:考高分、得到老师肯定、家长表扬、同学追捧。同样,现在主动学习的你也要找到让你兴奋的G点。
能进入心流状态学习,不仅能提高读书的效率,还能成倍提高学习的成就感:要求一大块地时间只做一件事。与外界断开联系,固定的时间专心只做一件事。一小时以上为宜。
我们的课程设置也是一样的道理,规则提供了一个进入心流状态的环境。一节课40分钟,只学习一门课的一小块知识。所以我们的学习时间,应该尽可能利用一大块地时间学习。
坚持看书就像学生时代一样给自己一节课的时间专门学习,你总会了吧~
第五步:输出以及创造即时反馈
最好的即时反馈就是输出,将你学习到的新知识,学习的新观点,用自己的语言重新组织,并且讲给别人听。可以是文章,可以是口头讲述。写读书笔记别人的点赞、转发、评论,都是对你的正面反馈,有即时反馈可以督促你前行。
想想学生时代为什么那么容易坚持学习:课堂小测、单词听写、单元考试、期中考试,每一个都带来了即时反馈。
输出以及创造即时反馈不就是写读书笔记观后感嘛?结尾都是“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你都忘了嘛~
最后总结一下:
信息碎片化时代,大脑用进废退思考力降低,需要主动读书学习。
读书学习要掌握自我学习能力,自我学习就是当自己的教育局局长。
主动学习分五个步骤:
1、制定学习目标并拆解:不就想想要掌握哪块知识嘛,语文还是数学?习作还是逻辑?不行的话去看看大V推荐什么书咯~
2、选书:不就读目录、速读,快速理解中心思想嘛,那些年做过的阅读理解都教会我么了。
3、带着问题看书:不就是给自己出阅读理解题嘛~
4、坚持看书:不就是像上学一样40分钟一节课,大块时间专注学习嘛~
5、输出并创造即使反馈:不就写读书笔记观后感嘛~
你看,这些你统统都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