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猛龙过江
11机设3班刘鹏在这个有刀有枪的世界,无论唐龙走到任何地方,都需要福星高照。
电影《猛龙过江》里的最后一句台词,然后镜头一切,便是唐龙孤身上路的背影,固定的镜头,背影由大到小,变成一点,直至消失,然后黑屏字幕出现。
这个段落,表达出人相对于这个世界的渺小,相对那固定的景,人是流逝的,景是而人非,留下的是什么?功夫在刀枪的世界面前作用有如何?不是每天都福星高照,好运临头的?与整部电影联系起来,也是李小龙自己的一个质疑?彼时,一场大劫难之后,朋友对唐龙未来的担心,非常合情合理,处理的很棒。
进入火枪时代,功夫在枪火面前,确实是微不足道,远距离就可以把你解决了,怎会给你接近的机会,动上拳脚功夫?那么在《猛龙过江》里,为什么会功夫的唐龙可以赤手空拳的做英雄?而这正是电影的魅力,来自生活并高于生活,儿童可以有白雪公主式的童话,成人也可有英雄般的乌托邦故事。这里,它是作为一个抒发情感和表达思想的载体,因此电影《猛龙过江》更多的是李小龙的功夫理念的体现以及以武入哲的思考,故事情节是为其服务的。这也是功夫电影与一般动作电影的区别,前者是剧情在其次,目的是借助功夫把理念传递出去,怎样才可以把其表达的最好,后者则是动作为剧情服务。在《猛龙过江》里,功夫不仅是英雄的必备和获胜的手段,更具有表意功能,它在其中扮演了导演表达意图的方式之一,在李的后来的作品《龙争虎斗》和没有完成的《死亡游戏》也是如此,功夫不在简单的是从属,而是作为有叙事功能的重要元素,要从功夫中体现自我,李曾经说过这样的话。
在最后一场对战里,圆形的古罗马竞技场,东西方的两位高手,他们衣着一黑一白,加之他们所处环境是圆形竞技场,如果从上向下俯瞰,他们一黑一白处在圆形的竞技场里,这样的设置与中国的太极图非常的相似,另外李小龙创立的截拳道的标志也是来自太极图,太极,讲究的是阴阳调和,互为表里,它是东方哲学的代表,也是对李小龙影响最大的思想之
一。两位武者的对决不仅是为了各自所代表的利益,更是以武入哲的实践,是李小龙的深一层次思考,也是他在哲学方面的造诣让其超脱出来的与众不同。
唐龙与罗礼士的对决,开始是一招一式的对打,唐龙处于弱势,只有防守的能力而无法主动的攻击,其继而跳跃起经典的功夫步,以动治静,动静结合,探其虚实,然后再出其不意的快速攻击,最终战胜对手。在其间,罗礼士在节节败退之后,学起唐的的招数,但是已晚矣,虽然都是跳,看起来很相似,但是各自的意义并不同,唐龙体现的是截拳道精神,并无具体招数,你怎么可能学得到?李小龙的截拳道精神是以无限为有限,以无法为有法,而罗却是以有限去对唐的无限,必败无疑。
截拳道的创立本是打破门规和僵化的教条,吸收各门派之精华,以自由开放的态度包容一切,忠实的表达自己,一切为最终的胜利服务,说它是门派,还没有说它是一种精神好一点,它并没什么具体的招数。李小龙就曾说过:截拳道是一种包罗万象,而又不为万家所包含的世界大成形武道。在他眼里,武术并无高低门派之分,练不好,什么都是软绵绵的。
因此罗礼士只学其形,而不知其神是失败的,当然时间也有限,不会给你回旋的余地。
还有在竞技场,出现的那只猫,剪接把它与对打的过程交织在一起,很值得激赏。古罗马竞技场的修建,便是让人与兽,人与人搏斗,直至一方死亡,供人玩赏所提供的场地(故竞技场又称为斗兽场、大角斗场等)。在蒙太奇的处理下,那只猫既是参与者,又是观看者。比武之前,双方礼节性的做了准备的工作,一展筋骨,颇有古典情怀,后来唐龙为罗礼士盖上衣服与之相呼应,武者惺惺相惜之情,跃然而出。注意猫在他们活动筋骨的时候也做了个伸展的动作,然后在它的一声令下,对决开始,很像现在电视台放的比赛节目,只是擂台放在了有着近两千年历史的竞技场,本来在竞技场这个颠峰对决的场地的设置很突兀,导演的刻意安排一方面说明三者的相匹配,唐龙与罗礼士分别是东西方的高手,只有这个地方可以与二者的地位相配。另一方面竞技场是暴力的象征,一千年前这里就是暴力的展览地,而现在它作为一种文明的象征保留了下来,供后人参观,人类的文明史,便是人类的暴力史,暴力与文明,其实就是一对孪生兄弟,几千年来并没有改变,在今日暴力并未消失,其程度与文明程度成正比。作为参与者的猫,与搏斗的武者放在了同等的位置,而作为观看者的时候,对比竞技场的人做为观赏者的历史,人与兽的位置来了个对换,正是人可有兽性,兽也可有人性,正所谓一切都是相对的,就看你所处的位置。
竞技场的那场打戏作为全片高潮和最重要的片断,无论立意还是表意都是那么完美,是功夫片的教科书。实际上在李小龙的电影里,动作的表现还是以演员的表演为主,借助镜头与后期的剪接去完善的很少,也是囿于当时的条件的缘故,但是这个也是我们今日看来觉得其真实的原因之一。现在的电影,靠镜头和特效,虽然很多时候可以把动作表现的很漂亮,但是动作还是缺少力度和连贯性,看过之后缺少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确实是个遗憾和值得思考的地方。
。。。
李小龙的电影,至今看来,虽有粗糙之处,但是看过仍很兴奋不已,他的个人魅力是原因之一,还有很喜欢他的电影那种简单而深刻的思考,和电影中的那种振奋人心的精神,也是电影最大的魅力。想到这些,是因为最近看到的一些功夫片(动作片),和期待中一些即将上映的功夫片,突然有个疑问,什么才是好的功夫片?想到到现在为止,李小龙绝对是功夫片的一个高峰,空前绝后(这样说虽太绝对,但是至少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人超过他的成就,不过还是希望有人可以超过),个人认为好的功夫片,应该是故事简单化,动作风格化,用动作去讲故事,表理念,并且有着自己的思考在里面。功夫片的重点是武打,故事情节是为其服务,当然这里的简单不是无逻辑的白痴,低能化,至少有个可以说得过去的故事(最低的要求了),在这样的故事里去表达理念,以及最漂亮、最狠的、最风格化的动作。个人认为简单的最高境界便是老子所说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那样的,最好的往往就是最简单的,虽不是每个人可以做到,至少这应该是个目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