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传古时候除夕这一天,总是有“夕”来扰乱老百姓的生活,百姓们做梦都想把“夕”除掉。于是,每年这一天就叫做除夕了。
我期盼已久的除夕终于到来了!我们一家三口早早的就起来了,和爷爷奶奶一起准备团年饭了。只见奶奶忙着赶年菜,妈妈马上加入到奶奶的阵地,和奶奶一起忙活起来,时不时听她们传来阵阵欢笑声……我们呢?我和爸爸就帮爷爷贴起对联来!
红底黑字的对联在今天显得格外耀眼,格外漂亮!我的任务最简单:帮爸爸递递东西,爷爷负责贴对联,爸爸负责剪胶带,不一会,对联就贴好了,我左右看了看,歪着头对爸爸爷爷说:你们今天表现的不错哦!我们一起笑了起来,这时姐姐一家也下来了,伯妈打趣道:“李灿,他们表现不错你有没红包奖励奖励他们呀?”爷爷笑着说:“李灿功劳最大,等会爷爷给个大红包,哈哈……”大家都笑了起来,我说:“一个可不行,姐姐也要呢!”“都有。都有……哈哈哈……”爷爷笑着说道。
团年饭做好了,菜端上来了,首先端上来一条大鱼,据说,每年都要做一条鱼,寓意年年有余,随后,奶奶又端上了许多菜:有鸡,有鸭,有牛肉,羊肉,还有笔架鱼肚呢……很丰盛的一大桌菜,就没有青菜,这怎么回事呢?原来,是爷爷奶奶他们原来过苦日子过多了,平日里都没吃大鱼大肉,就只有吃团年饭才有好菜吃,所以形成一种习惯,团年饭都不吃小菜的。我就提议:“现在生活水平高了,不按老规矩了,平时也在过年,每天都跟过年一样,以后团年饭也要吃小菜!”爷爷奶奶笑着说:“好!好!好……每天都过年!哈哈哈……”
我和姐姐向爷爷奶奶敬酒:“祝爷爷奶奶新年快乐!福寿安康!”“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福如东海!寿比南山!”接着,爸爸妈妈,伯伯伯妈也向爷爷奶奶敬酒:“爸爸妈妈辛苦了,祝你们每天都有一份好心情,祝你们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团年饭吃完了,大家都帮忙把桌子收拾干净,伯妈和妈妈帮奶奶洗碗,伯伯和爸爸就和爷爷一起说说话,谈谈工作方面的事情,我和姐姐就跳起绳来。
一晃到了晚上,我们一大家人坐在电暖气旁看起了春节联欢晚会。今年的节目可真精彩呀!有杂技;有歌舞,有小品,有相声,更有我最喜欢的节目——魔术!我们一家人看的津津有味,把手掌都拍红了!看到小品时,赵本山爷爷精湛的演技把我们肚子都笑痛了!“九,八,七……三,二,一!”新年的钟声响起来了!窗外响起了震耳欲聋的鞭炮声,推开窗户,哇塞!真是火树银花不夜天啦!我跳着说:“爸爸妈妈我们也去放花炮,我们也去放花炮!我们欢笑着跑可出去,爸爸妈妈也孩子似地和我一起疯了起来!小星星、招财树、金元宝……真是流光溢彩、绚丽无比!
平日严谨的爸爸也放下他威严的模样,在烟花的映衬下显得亲切的许多!璀璨的烟花与我们幸福的笑颜相映成趣,也照亮了我们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