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孔子的作文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我手拿着语文课本,看着书上的《论语十则》,真是晕啊。“孔子啊,你为什么要创造这么多呢?咬文嚼字的,多难背啊。”我把牢骚全发泄在了孔子的身上。突然,一个念头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如果我是孔子的学生,那每天要被这么多哲理,岂不是更惨吗?幸好我不是。”我在一边窃喜。“呼”一阵旋风吹来,窗外的花草左摇右摆,旁边的风铃响个不停。“这什么怪风啊?”我眯着眼,生怕尘埃掉进眼里了。不一会儿风便停了。
“咦,这是哪儿?”我慢慢睁开了眼,却被吓了一跳。只见一大座庙出现在我眼前,一些穿着奇装异服的人走走进进,似乎很匆忙的样子,他们没有在意我的存在,像没有发生任何事情。但我却着急了,有一种恐怖的感觉从我心底流过。“妈,这是在哪儿啊?”我现在的处境,恰似一个三岁的小孩找不着妈妈,几乎要哭了。不一会儿,终于有一个人注意到了我,他渐渐向我走近,“请问,你有事吗?”他问道。我这才注意到他,他留着一头长头发,不过是扎起的,但我并没有回答他。“我怎么会在这里呢?我记得我明明是在背课文的。”我在心里一直思索着这个疑问。
见我不答复,他又说道:“我带你去见我的老师吧,也许他能帮助你。”我只好跟他进了庙,很快,我便发现了庙上悬挂着的一块匾额。“孔庙。”我念着上面的文字,总觉得这名字很熟悉,似乎是一位名人所居住的地方。
我跟着他上了一级又一级的阶梯,终于,我们来到了一个诺大的地方。这儿有许多人,全是同样的装扮。他们见了我,脸上浮出诧异的表情,尤其是对我这身打扮。一位长满胡子的人坐在椅子上,看上去很慈爱。“老师,方才我在庭院发现这个小女孩很无助,便问她是否需要帮助,但她不回答,我只好带来了。”那个人说道。“你先去沏壶茶吧,子路。”“子路!”没听错吧?我被吓着了。子路,不是孔子的学生吗?难道这位老人就是孔子?我不敢相信,那我是怎样来到这个地方的?
“请问,你有什么困难吗?”那老人起身走了过来,并对我说道。“请问,你是谁?”我没有回答他的问题,我觉得,我还是需要在确认一下。“这就是我们有名的老师——孔子,连这你都不知道?”旁边一位学生反问道。
“子卿,不得无礼,难道我没有教你吗?”孔子立即斥责道,那位学生不说话了。“原来你真是孔子啊!”我异常激动,但又开始焦急,我真不知道下不该怎么办。“孔子老师,我不知道怎么到了这个地方,也不知道怎么回家。”我希望从他那儿得到一点帮助。“那你愿意做我的学生吗?我虽从没收过女学生,但作为一个老师,就不应该对学生有歧视。如果你愿意,那就当我的学生吧,以后我就叫你子微。但我的每一个学生必须做到三点,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敏而好学,不耻下问;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子微,明白吗?”
“老师,我愿意。”我其实从心底是不太愿意的,但为了满足我的好奇心,我决定去认识这位名人——孔子。
之后的每一天,我便被师兄——子路催去提水了。这是我每天必做的,老师说,这也叫功课。完后,我便和众师兄跟随在老师身边,听老师说教。
一日,我们随老师在江畔散步,老师边走边对我们教育道:“学生们,这世界上是没有后悔药的,所以,你们在做每一件事之前,都要学会三思而后行啊。”“是,老师,我们谨听教诲。”众师兄答道。“不对,老师,我不赞同这个观点。”我立刻反驳道。“子微,请说你的见解。”老师没有任何的生气表情。我也就说了:“任何事不一定都要三思而后行。比如《怪侠一枝梅》这个电视剧里的离歌笑,他总是看变化而行事,最终,他不照样成功了吗?而且,计划赶不上变化。想这么多,岂不是很费脑筋吗?”看众师兄的表情,他们似乎不知道我在说什么,但又看我娓娓道来的样子,好象我说的又挺有道理。老师也满意的点了点头,他说道:“子微,你的勇气很让我感动,你们也应该向子微学习,有主见,不要总是附和着,有意见就提出来。”“是,老师,我们明白了。”众师兄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也许他们认为,被老师赞赏是一件伟大的事。
一天又一天的过去了,和老师在一起的日子,我还算幸福,虽然总是找老师的茬。夜幕再次降临,这一夜,我睡不着,于是出来散散步。看着天上那圆圆的月儿,我这才亲身体会到李白那“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和苏轼那“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思念之情。“爸妈,我好想你们啊。”看着那满月,我伤心,不禁流了泪。“子微,有事吗?”这时,老师来了,原来他也没睡。我拭干了眼泪,把自己的思念之情对老师说了。“古今往来,每个人都思念亲朋好友,但又不能团聚。子微,你要记住,任何事都有它的规律,绝不能勉强。”
“嗯,老师。”我得到了点儿安抚。过一会儿,老师又深沉的说道:“子微啊,和你在一起的这几日,我有了很深的体会,不仅是因为你是我的第一个女学生,而且你不像你的师兄们没有主见,包括子路,虽然他好学、聪明,但他永远缺少你坚持真理的精神,也是你,让我体会到我的一些不足,让我体会到,也许我的一些观点是错误的。”“不,老师,你要相信你自己。”我对老师所说的最后一句感到意外。我顿了顿,最后对他说道:“老师,你要坚持,不能放弃,你以后一定会被后人所称颂,你一定会成为儒家思想的奠基人。”我很确定的说出了这句话,那是因为我知道,我就是后人,我已经看见了这一切。
“谢谢你安慰我,子微。子微,如果你仍思念亲人,你就闭上眼为他们祝福吧。”老师对我说道。
我闭上了眼,默念道:“爸妈,你们不要为我担心,我来到了孔子的身边,我生活得很好,祝你们快乐。”
慢慢地,我睁开了眼。咦,这又是在哪儿?我坐在沙发上,旁边还有我的语文课本。我左瞧右看,老师呢?
难道,我又来到了现代——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