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我家的蝴蝶兰的一个花苞的花萼打开了。打开的时候,是这样的:中间的花蕾大概是向西北方的上面的方向朝着尖顶,看它的样子,很像是想展开它五彩缤纷的花瓣。这个花萼向四面八方打开。花萼非常像一个人把头、四肢卷起来。花萼的结构是这样的:上面三片花萼连起来,下面两片也连了起来。
星期六,我发现星期五的那个花蕾打开了,但是,那个花萼的花瓣大部分都卷起来了,好像对外面的气温不适宜,觉得有一点冷,所以才缩成一团,保点温。因为,我摸了摸花瓣,确实有点冷,还摸了摸卷起来的花瓣,发现有点热。我还观察到了一个花苞打开了。
星期天,我观查到了昨天的花瓣只有一小半卷起来了妈妈说:你真细心。 我很高兴.
兰花为我国四大名花之一。在群花中,它香气馥郁,可居众花之首,古今中外享有极高的声誉。
我的爸爸很喜欢种花,尤其是兰花,我们家就种了许多兰花,每次我放学回家,推门近来,就有一股香气扑鼻而来,使我心旷神异。今天老师要求我们观察植物,我便特地选择了一盘兰花仔细观看,只见这盆兰花长得郁郁葱葱,还有两丛花瓣,我数了数一共有8个花蕾,嫩绿的好象尖尖的青椒长在根茎上,爸爸告诉我这种兰花叫冬兰,开花的时候十分漂亮。为了更好的了解兰花的品种,我特地从网上查资料,从资料中了解,兰花种类很多,按季节来分有春兰、夏兰、秋兰、冬兰。而且兰花是靠昆虫做媒,兰花迷人的芳香,甜蜜的汁液,是吸引昆虫的二大法宝,大自然赋予兰花神奇构造,使兰花在单子叶植物虫媒花的进化中达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动植物如此巧妙的配合,为丰富多彩的大自然谱写了神奇美妙的诗篇。兰花真是名副其实的奇花异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