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少云的战友陈大权如今已经88岁了。退伍后,他一直在贵州省桐梓县木瓜镇新坝村椅子组老家务农,从没炫耀过自己的功绩,更没向党委、政府提过任何要求。带着景仰,我两次探访老人。
1952年初,陈大权和邱少云同在一个班一个多月。老人回忆说:邱少云的个子比我高一个脑袋,身体比我壮实。部队每天都要学习和训练,训练非常艰苦,训练之余,大家都抓紧时间休息,所以战友之间交往不多。
虽然时间短,但两个远在异国他乡的战士,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贵州,相邻的省份,相同的乡音,相通的习俗,又有极其相似的人生经历,家乡情结让他们多了一份特殊感情。一个多月后,邱少云调到侦察连,陈大权调到机枪连。分别时,邱少云赠送了一张半身免冠照片给陈大权,陈大权也送了照片给邱少云。邱少云在他的照片背后签名题字,但陈大权不识字,是请邱少云替自己在照片背后写的名字。
有报道称,邱少云生前没有留下一张照片,后来的图片和雕塑,都是参照他三弟、四弟的样子设计的。另据《87岁抗美援朝老兵保留邱少云亲赠照片》一文报道:邱少云的战友郑时聪保存了一张邱少云的照片。报道称,郑时聪在老家排行老三,人们都喊他三哥。所以照片背后的题字赠三哥三字,这张照片曾在志愿军博物馆公开展出。但这张照片提供的信息量实在有限。而陈大权珍藏的照片背后有钢笔字题字:赠给亲爱的陈大权同志为留念,战友邱少云。1952.2.19。赠亲权为四个字为繁体字,书写流畅。其他字为简体字,和当时存在繁简混用的现象基本一致。照片上身穿军装的邱少云年轻帅气,精神抖擞,浓眉大眼,神情坚定,留着偏分头式,左上衣袋别着两支钢笔。
1952年10月12日,邱少云在执行潜伏任务时,凭着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忍受烈火烧身,一动不动,在烈火中壮烈牺牲。
陈大权回忆,当天他在武胜山负责打掩护,邱少云执行潜伏任务的地方,就在他打掩护的武胜山下。那是一片开阔地,大约有十多亩,长满了芦苇,有一人多高。开阔地的前方就是敌军阵地孤正屯(音,应该是《我的战友邱少云》一文中所说的391高地),孤正屯山上,敌人部署了一个加强连的兵力,军事设施非常坚固,援军不断增强,志愿军攻打了很久都攻打不下来。1952年10月,志愿军决定攻打上甘岭,要取得胜利,必须炸掉敌军增援必经的康平桥,要炸掉康平桥,又必须拿下391高地。
陈大权说,打撂撇子(甩石头)都能甩到那么远的距离。中间是个水凼,四周长满了芦苇,敌人的飞机,这架去了,那架又来了,一夜到天亮都在侦察,但都没有发现,第二天吃早饭的时节,敌人向开阔地里的芭茅杆打燃烧弹,邱少云就是在那场大火中牺牲的。
你看到大火焚烧战友,是什么心情?
非常愤恨!
那你怎么想的?
战斗中消灭敌人,为战友报仇!
服从纪律高于一切,就算看到战友被大火焚烧,也不能擅动,必须按照军令行动。
因为没有暴露我军部署,我们的进攻非常成功,一举拿下了孤正屯。陈大权说,拿下孤正屯后,部队训练了3个月,开始攻打上甘岭。
攻打上甘岭的时候,我们连参加战斗,我们班是第三组,阵地在上甘岭中段,其他战友全部在战斗中牺牲了,只有我和副班长被敌人围困在山头上。我是机枪射手,枪法很准,副班长负责给我传子弹,把战友的机枪弹药扛过来,架起,居高临下,用手榴弹轰炸,用机枪扫射,敌人搞不清楚我们山上究竟有多少人。敌人至少发起过30多轮进攻,但都被我们打回去了。我们死守20多天,终于保住了阵地,等到援军赶到才下山。陈大权回忆,死守的20多天,就是干粮和豆饼,没有水喝,只有喝尿!牺牲战友的干粮和枪支子弹,全都成了他们的军事保障。
那场战斗,陈大权所在的连100多人,最后只剩30多人,被荣记集体一等功。在陈大权保存的《立功证》上,彭德怀总司令题写的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等题词非常清晰,刚劲有力,饱满厚重。
陈大权的左膝盖、右手臂被子弹打穿,用随身携带的救急包包扎后又继续战斗。至今伤疤仍在。
(《法制日报》7.30王宗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