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一出场就是惨烈的战争场面,中原野战军中二师139一团一九连奉命攻击敌军守城的残部,以连长谷子地的友好劝降开篇:放下子弹拿起筷子。可惜,敌军并无任何动静,谷子地派了6名先遣前往探实,可惜中了埋伏,除了王宝强饰演的阻击手姜茂才还幸存,其他无一生还,当然还有个重伤的,但最后还是牺牲了。
因为指导员的壮烈牺牲和悲惨的死状,令九连兄弟激动难抑,敌军虽然投降了,还是被重义气的焦大鹏猎杀了一名。唉,其实看的心里有点激动,换做是我,看到自己的兄弟死的这么惨,也会很激动吧。何况凭什么,他们打败了,拍拍屁一股说投降就不用死了,那前面那么卑鄙的埋伏算什么?不过战争毕竟是战争,以前看过很多国外的战争片,但毕竟是国外的,我们国人的战争刻画的这么一逼一真的,恐怕冯导这次拍的《集结号》是先锋第一人吧。
影片的重点战争场面是在九连谷子地接受了一团一长的任命,以集结号吹响为号,九连负责牵制敌人一大部军队,号没有吹响,哪怕只有一人也要死战到底。谷子地接受了。与之同时,也就预示了九连战士的全部牺牲,仅留连长谷子地一人生还。战争中留下来的人,往往背负着太多的伤痕,他的心理留下的浓重一一影,和自觉对战士的一种负疚就这么一直时时的鞭策着他,当战争结束,看到自己的战友兄弟们没有得到该有的烈士荣誉,单就失踪两字,心理顿然升起的责任,开始了他漫长的追寻翻史的路程。
他也很幸运的碰上了一邓一超扮演的二斗的角色,但其实我更羡慕的是二斗能够拥有象谷子地这样的兄弟大哥,那是怎样一性一格刚毅,具有大无畏一精一神,仿佛他的肩膀可以背负任何的沉重,却又能够坚忍的活下去,凭着那一份执着,心里追寻的信念,对战士兄弟的那一份责任,他努力着,而且一直努力着,当他最后终于找到自己所在编制的部队,心里那个激动,无以言表,在哨岗上下来,当听到王桂琴说找到的时候,他害怕的激动了,你可不能框我,可不能框我啊。眼泪簌簌的就开始不停往下流,心理刻画和演员的演技真实的彻底把我感动了。我想,没有真正体验过战争的人,这种刻骨铭心的悲痛应该很难诠释的淋一漓尽致,但至少演谷子地的这名演员让我们从中掀一开了战争遗留下来的那种悲痛的一角。向你致敬!
尤其是谷子地那么倔强又坚持的疯狂挖煤找自己战友一尸一体的时候,那个在煤矿里象疯子一样不停的挖,挖,挖,那个背影,忽然之间变的很高大,如果我的人生能够有一个这样的人当指引,该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感动,就这么在心中蔓延,不断的扩散,也就凝聚成了一种影象深刻的记忆,我想,谷子地的这个形象会在我的脑海里留存很久,很久
影片的高一潮体现在了谷子地和一团一长当年身边的小梁子见面的那场争斗,当谷子地得知根本没有吹响集结号的时候,积压多少年的委屈,对战友的深切怀念,对一团一长这么抛弃的一时愤慨和不理解,犹如洪水冲坝,一泄万里的宣泄,他那个眼泪,那个委屈,令我的心颤一动了,很心痛,眼泪似乎也不能很好的发泄这种心情,只是静静地看着电一影屏幕,静静地听着他们的争吵,争吵,继而平静,平静......
在看《集结号》的两个小时零十分钟的过程中,让我感动了数次,让我感受到了一种生命的珍贵和脆弱。有时候生与死,也就在一刹那之间。刚刚还在你身边的活人,下一秒有可能就倒在你的面前,战争的残酷和生命的脆弱,让人们的心情无法平静。冯小刚导演在《集结号》中,颠覆了从前,创作了一部很男人的电一影,非常震撼。从制作上,我们早就了解到,他特意三次前往韩国,请到韩国优秀的特效一团一队协助拍摄,电一影中,那一幕幕真实又刺激的爆破效果,十分震撼,把战场上最惨烈的感受直接地表达了出来,从电一影质感上,就非常到位。
还有一方面令人震撼的,就是电一影中感动于人一性一的问题。张涵宇扮演的谷子地,对战友们的英灵,用自己的血和泪为他们证明,让他们的牺牲成为不朽!感动了很多人的谷子地,不服输,不妥协,不放弃的一精一神,让孤独的战士们的灵魂找到了家。电一影中,他在王金存的妻子面前,大声说:我给他证明!时,到后来满满的一片土地上,竖一起了一排排他为烈士们做的碑,感动了很多人。谷子地,不怕流血牺牲,而怕世人改写了历史,他不惜一切代价,为自己失去的兄弟们找回一个名分,也是找回一个归属。擦着眼泪走出首映式时,胸中依然久久无法平静。冯小刚导演这一次真的超越了自己,这部诚意之作,巅峰之作,另人肃然起敬。在两个多小时的观影时间里,我们随着战士们走过了一场激昂的赴死之旅,情感在沉溺于一片悲壮的气氛中,让我们再一次清楚地看到,战火中,每一个倒下的人,名字都唤作英雄,每一位英雄的死,人们都叫它牺牲。
战争,如此血腥的令人不忍目睹,如此残忍的令人不敢面对,如此壮怀的另人悲烈牺牲,如此的让人期待和平的年代。希望世界和平,祝愿和平鸽永远飞翔在世界的上空,少一点战争,多一份安定,寻求心理的那份回归,建立一个真正的幸福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