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我在家里泡了些绿豆去观察,结果发现,观察绿豆可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是每天要认真观察豆子的生长特点。
第一天,豆子上面长出了一根很小的嫩芽,嫩芽是青绿色的,看着这些豆子,就想起了标点符号中的“逗号”,每当灿烂的阳光照耀在芽上,让我的心情一下变得清新起来。
10月9日星期日小雨第二天下起了雨,天非常的冷。我就像一只缩头乌龟,躲在家里。可绿豆不一样,它不怕困难,还在努力地生长,它的豆子上还起了一层薄皮,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它的芽从原来的几毫米竟然长到了一厘米,豆子它那顽强的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
10月10日星期一晴
第三天艳阳高照,豆子在这温和的阳光下快乐地生长,它的嫩芽变得又长又粗,它的薄皮也慢慢掉了。我发现豆子中间裂了一个小缝,但没有完全裂开,细缝中长出了一片小叶子,它是翠绿色的,这让我感到很好奇,正当我心中充满疑问的时候,我突然明白了,原来每个植物都要经过一个过程,就是先发芽再长叶,豆子也和这些植物是一样的。
通过这几天的观察和发现,我知道植物和人一样,都需要不断的培育才能茁壮成长。
听说妈妈种了很多豆芽。今天,我准备去看一看。
来到阳台上,我掀开上面遮盖的叶片,一眼就看到了豆芽。
它那嫩绿的小片,绿得可爱,十分引人注目。它那白色的身体,
笔直地挺立着,像一个威武的哨兵。
以前,我不知道那豆芽是用什么种出来的。现在,我知道了。因为妈妈告诉我说:“种豆芽,当然要靠绿豆了呀。”用绿豆来生豆芽?我似乎没有明白妈妈说得意思,就问:“什么,绿豆怎么生豆芽呀?”
“绿豆就不能生豆芽吗?先要把绿豆放在盆里浸泡半天,再把浸泡的绿豆铺撒在利水的筲箕或撮箕里,再用阔叶遮盖起来放在家里,每隔三五小时,浇一次干净的水。过几天,那绿豆就发出了小芽儿。等它长到一定的时候,这就是我们需要的豆芽。”妈妈非常有耐心地回答着我的问题。
我觉得妈妈说的很有道理,自己也决定种一次豆芽。
20xx年9月30日星期五晴
中午放学后,遵照妈妈种豆芽的方法,我先把绿豆浸泡在瓷盆的水里。下午放学后,我把浸泡的绿豆铺撒在有许多小洞的长方形篮子里,在绿豆上面用桐子叶遮盖,并打算在以后的几天里,每天浇三五次干净的凉水。
20xx年10月5日星期三晴
在前几天里,我亲自给豆芽浇水,看到了豆芽脱皮,出根,发芽,长高的全过程。那脱皮的豆芽,像一只只小小的白色的蝌蚪;那嫩绿的小片,先是合拢的,不几天就慢慢地张开,像一朵绿黄色的小花。十分庆幸的是:我种的豆芽又白又胖,十分健康。妈妈说:“这豆芽不仅让人喜爱,还是一种可口的蔬菜。”
我有了成功的喜悦,感到十分开心。
秋天的夜晚,静静地躺在床上,侧耳倾听,蟋蟀们演奏的声音,令我兴奋,令我激动,那分明是一首首美妙的乐曲,让我的心里充满幻想。于是我缠着爸爸带我去捉蟋蟀。爸爸拗不过我,带我来到了小区楼下小河边的草丛里开始了捕捉大行动。
在一堆乱石块里我们听到“蛐蛐蛐蛐”的叫声,我问爸爸:“怎么只听到蟋蟀的叫声,不见蟋蟀呀?”“别说话,它就在那块红色的砖块下面。”爸爸小声说道。循着叫声,我们蹑手蹑脚地靠近“目标”,爸爸一手拿着事先准备的网罩,一手轻轻抬起砖块,我站在一旁,目不转睛地盯着。只见爸爸一网罩下,蟋蟀在网罩中拼死地挣扎着,仿佛在说:“放我出去,放我出去。”我们把捉来的蟋蟀放在事先准备好的放有泥土的小罐子里,宝贝似的养起来。
蟋蟀又名蛐蛐,是一种好斗又好玩的昆虫。它有一身黑亮的盔甲,一对长长的触角,一双薄薄的翅膀颜色紫褐而光润,六条肥壮的腿很会跳跃,两颗锐利的牙齿,是和同类互斗的时候作战的利器。
蟋蟀开始很怕我,见我走近了就立刻退到罐子的后边,用触须冲着我摆动,张开两颗大牙紧盯着我,后腿向里收着,显得很紧张。过了一会儿,看我没有伤害它的意思,便在小罐子里慢慢的散起步来,但还是不时地停下步来看看我。让我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去更深的了解它。我拿了一根毛毛草去逗它,它就像一位大将军,很威武地叫着,好像在说:“走开,这儿是我的地盘,别来打扰我。”呵呵,还真是只有个性的家伙。
蟋蟀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叫声,“蛐蛐蛐蛐”,像个音乐家唱歌似的。我发现蟋蟀唱歌的时候翅膀会不停地挥动着,这是为什么呢?我跑去问爸爸。爸爸意味深长地告诉我;“蟋蟀的歌声是通过翅膀的摩擦发出的。”原来蟋蟀会唱歌的秘密在于翅膀啊,我恍然大悟。
好玩又会唱歌的蟋蟀给我的“十一”假期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9月19日星期一天气:阴
老师说用醋泡鸡蛋能让鸡蛋弹起来,我听了,回到家立刻把一袋紫林陈醋倒在了碗里,然后又拿了一个绿壳蛋放在了醋里。我问爸爸:“为什么用醋泡鸡蛋会使鸡蛋变软呢?”爸爸说:“醋和鸡蛋壳里的碳酸钙反应,生成醋酸钙和二氧化碳气体,碳酸钙是硬硬的固体,醋酸钙却会溶解,于是鸡蛋壳就变软了。”我似懂非懂的点了点头。
9月20日星期二天气:阴今天一早,我起床看鸡蛋,发现鸡蛋外面包了一层醋膜,但是用手一弄就破了,绿壳蛋蛋壳的颜色变浅了,而且蛋可也变软了;再看醋,醋上冒了很多泡泡。这是为什么呢?晚上我上网查里一下,原来,这些泡泡是二氧化碳气体,因为鸡蛋壳的主要化学成分是碳酸钙,所以泡在醋里会与醋酸发生化学反应,所生成的物质里面有二氧化碳的气体。
9月21日星期三天气:晴
今天下午,我到厨房看绿壳蛋,醋还在冒泡泡,看看鸡蛋,蛋壳的颜色变的更浅了,硬硬的蛋壳摸上去软嘟嘟的,但是蛋壳有了一些裂痕。我试着拿起鸡蛋,可是鸡蛋一不留神就滑进了醋里。唉。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抓起鸡蛋。我把鸡蛋往桌子上轻轻的扔了一下,鸡蛋立刻弹了起来。我开心的大叫着:“我成功了。我成功了。”
9月22日星期四天气:晴
9月23日星期五天气:晴
晚上吃完饭,我把蛋拿出来,用水把外面的一层皮洗干净,然后玩了来。因为前几次扔蛋,蛋都弹了起来,我就不假思索的往地上扔。结果啪的一声,蛋摔破了,我心里难过死了。妈妈看见了,把我训了一顿,我真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唉。
今天,我买了两条名为“斑马”的小金鱼,我给它们用玻璃瓶安了个“家”,并把这个玻璃瓶放在了我房间里。这两条小鱼都瘦瘦小小的,游得速度却很快,赤红的身上长着几条极细的白线。想来,它们“斑马”的名字就是因这几条白线得来的吧。
20xx年7月2日星期六晴
“红箭”和”红钝”
今天,我发现我的“居室新来客”——两条小鱼,一条好动,一条好静。其中一条就像是有无穷无尽的生命力一样,总是欢快地游来窜去,游个不停;另一条则是安静地沉在水底趴着不动。活像老僧入定,任同伴在它身边上、下、左、右、前、后晃来晃去,它也不为所动,就这样,一动不动在沉在瓶底。看它们这么有个性,我忍不住给它们起了名字。我给好动的个大一点的起名“红箭”,喻意它游得像离弦的箭一样快;给好静的小一点的那条起名“红钝”,嘻嘻,谁让它一动不动的反应迟钝呢。
20xx年7月13日星期三晴
热爱“晨炼”的小鱼
今天我起床起得特别早,六点半就起来了。一起来,我就趴上窗台看我的红氏二兄弟“红箭”和”红钝”。谁知,这两个小家伙,起床比我还要早。这不,这会儿“红箭”和”红钝”正围着玻璃瓶一圈一圈快速地游着,做“环瓶”旅行呢。真是爱“晨炼”的小鱼。
20xx年7月14日星期四晴
小鱼家的新成员
小鱼“家”添新成员了。今天,我将一株绿萝安置在小鱼的“家”里了。受惊的“红箭”和”红钝”缩在了玻璃瓶的一角,不过这种平静很快就因绿萝的到来而打开了。两条小鱼在瓶角只龟缩了一会儿,就马上不安份了,围着绿萝的根游来游去,好像在打量着家中的新成员,又好像是围着绿萝的根在捉迷藏。
原来,小鱼的待客之道就是围着新客人一圈一圈上下打量啊。
今天我一放学,就迫不及待地跑去看我的豆子。只见绿豆变大了一点,也变胖了。我惊奇地喊道:“绿豆变大了耶。”妈妈叫我再仔细看一看,还
有什么变化。我赶紧把杯子捧到眼前,仔细地观察起来。哇。绿豆竟然长出小
芽了。我拿出一颗绿豆来,细细研究,原来它的芽是从那条白缝长出来的。就像一个娃娃刚刚长出第一颗牙,还是歪的呢。
黄豆变软了,变大了。我还惊奇地发现,黄豆没有昨天的皱纹了,表面变得光滑了。爸爸告诉我:“因为黄豆吸足了水,所以没有昨天的皱纹了。”
20xx年10月22日星期四
今天我的绿豆开始蜕皮了,就像蝴蝶挣扎着从蛹里出来。它的芽更粗更长了,就像小象刚长出第一颗象牙,美丽极了。
黄豆仍然是光溜溜的,我给它换水时,发现水是浑水,我非常担心。现在黄豆更大了,但没有任何小芽,我越来越担心了,黄豆不会夭折吧,真希望明天能长出小芽来。
20xx年10月23日星期五
今天绿豆蜕完了皮,变成了一个个光溜溜的白娃娃,又像一只只小蝌蚪,头大身子小,可爱极了。爸爸对我说:“这个时候就要用湿纱布把它们包起来,因为它们不需要太多的水了,水多了就会淹死。”
而黄豆却没有任何变化,我失望极了,几乎要绝望了。我怀疑黄豆的能量被绿豆吸取了,要不怎么会这样?
20xx年10月24日星期六
现在的绿豆像一只只天鹅,高贵地昂着头。再过一两天,绿豆可能就可以吃了,可是对于心急的我来说,一天就像一年那样长。
黄豆仍然没有任何变化。
20xx年10月25日星期天
今天,绿豆中有几个已经有一点紫红色了,就像萝卜的根。然后,我又有了一个新发现,那就是绿豆芽长出了大约三毫米的绿叶子,就像一只螃蟹钳子。
在我绝望的时候,黄豆竟然长出了一点又粗又短的小芽,真像一条大毛毛虫。我欣喜万分,感慨道:“黄豆的生命力真顽强啊。”
20xx年10月27日星期二
今天,我惊喜地发现,绿豆长出的两片小叶子,最长的达到了2厘米呢。它的根越长越弯了,加上两片叶子,就像一只只野水鸭,好玩极了。
黄豆还是没有什么变化,一条胖乎乎的小芽垂在一条白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