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小小的卤虫之五
你见过齒虫吗?我想,没在制盐场生活过 的人大概是不会了解这小小的生灵的。
"卤虫" 是一般人所 不了解的,本 文的选材比 较新颖,内容 也很丰富。
每年的5?10月,如果你走进海水制盐场, 首先映人你眼帘的是一望无际的卤水池,它们 一方方整齐地排列着,仿佛农村的水稻田;结晶 的食盐堆成一座座白色的盐培子,在阳光下发 出熠熠光彩;卤水池中盐工们辛勤地劳作着。
当走进商水池,你就会发现卤水中有大片 大片的东西在蠕孀游动,有的是灰白色的,有的 是浅红色的。仔细观察,这阵容庞大的“集军”, 竟是--只只极小的游虫组成的。这小游虫有虾 一样的外形,长短不过丨5毫米,粗细不过2毫 米。它的身体是椭圆的,躯干两侧并排生着十 几对灵活的短足,这些短足像船桨一样帮助它 在水中自由地游动。它的头呈三角形,头上生 着一对针尖大小的黑眼睛和一张小口,头顶上 有两条长长的触须。毛刷似的尾巴又细又小, 它是掌握前进方向的船舵。这就是卤虫。
卤虫是一种耐髙盐的小型低等浮游生物, 屑甲类,与虾是“同宗同属”的本家。它还有一个美名:盐水丰年虫。顾名思义,它繁殖生长旺 盛的年份,常常是涤盐的丰产年,难怪人们这么 样热情地称呼它。
卤虫首次露面,一般是在每年4月;6?8 月卤虫生长最快,卤虫家族“人丁兴旺”,一片片 覆盖在卤水池的表面,成为盐场特有的一种生 物景观;10月末以后卤虫就藏起了踪迹,这小 小的卤虫可娇气了,它需要一定的温度和浓度- 才能正常生活。当水温在?25’^卤水浓 度为5?20度时卤虫就怏乐起来,它活泼地摆 着短足和尾巴,生机勃勃地展示它短暂的120 天的生活,如果条件偏低或过髙,卤虫都不能生 存。它的习性可够特殊的了。
那么,这奇特的小卤虫吃什么呢?告诉你 吧,卤虫的嘴巴可“壮”呢! 一些单细胞的藻类 像蓝藻、绿藻、衣藻、角皮藻、骨条藻等,它都爱 吃,一些有机腐败物它也能津津有味地饱餐一 顿,胃口大着呢。卤虫既然没有了温饱之忧,长 大成熟后,就责无旁贷地担负起繁衍后代的重 任了。卤虫家族有一个奇特的现象:“阴盛阳 衰。”一万个卤虫才有一两只雄性的。不过别担 心,这丝毫不影响卤虫的传宗接代。可其中的 奧秘也只有等科学家作进一步的揭示了。
卤虫的生殖方式也很恃别,分卵生和卵胎 生两种。夏季或秋末,雌卤虫的卵巢充满了虫 卵,胀得鼓鼓的,带着做母亲的骄傲,雌卤虫游来游去,虫卵这时就飘然地排到水里。卤虫在 夏产的卵叫伏卵,因为这时外界环境很适宜,伏 卵发育得快极了,不钊一昼夜,幼卤虫就能孵化 出来;秋末产的卵叫冬卵,冬卵面临着严峻的生 活,而母亲也绝没冇对孩子们撒手不管。它给 虫卵裹上丫一层厚厚的壳,这层天然铠甲使冬 卵可以安然无恙地经历长期的冷冻贮存,第二 年舂天一到,冬卵就正常孵化了。初孵的卤虫 幼体经过两次褪皮后,变成与妈妈形态完全一 样的成虫。于是,静静的卤水池又有了勃勃的 生机。
那么,这样一种小小的卤虫到底有什么作 用呢?还是让我来介绍吧。据科学家測定,干 卤虫含蛋白质高达60呢,脂肪2096,还有一些 矿物质。如此丰富的营养成分使小小的卤虫在 广泛的领域里大显手。首先它是水产养殖业优 良的天然活悔料,目前世界上85呢的水产养殖 单位把小小的卤虫作为饵料。人们还用卤虫喂 鸡、鸭、猪等家禽家畜,鸡鸭吃了卤虫饲料产蛋 ―增,猪则肥膘猛长。盐区人靠小小的卤虫 走上了富裕之路。胜处,卤虫对盐田生产更有 特殊的意义,它排出了粪便沉入水底,能形成一 层生物防渗垫,可有效地减少滩田卤水的渗漏。
看一看这神奇的小小卤虫吧,它默馱生活 在世界一隅,为人类做出多少贡献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