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九寨沟风景的作文
九寨的夏天满目绿意盎然,置身于童话般的梦幻世界,真的叫人间天堂。怀着向往已旧的激动心情来到了素有人间仙境的九寨沟。清晨,阳光洒落在清新透亮的九寨沟,雨后的九寨更加美丽妖娆。远离了都市的喧嚣,呼吸着新鲜的气,使人倍感心旷神怡。
传说远古的时候,青藏高原上的一批藏民为了躲避极权政治的统治,经过长途跋涉迁徙到了这个人迹罕至的山沟。勤劳的藏民们与这里的羌民、回民等和睦相处,繁衍生息,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分布相对集中的九个村寨,因此就叫九寨沟。九寨沟由三条沟组成,从沟口至三岔口为树正沟,从三岔口向西北方向为则查洼沟,向东北方向为日则沟。
九寨沟地处祖国大地的内陆,远离大海,可是没有任何东西能够阻挡住九寨沟人民对大海深深的向往和崇敬,因此他们把遍布九寨沟的大大小小的湖泊称为海子。九寨沟错落分布的海子有140多个,每个海子神态均异,色彩瑰丽。大多数海子都伴有不同的神话或故事,这就给美丽的九寨沟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九寨沟最多的是水,水的存在为神奇的九寨沟平添了不少灵性。
走进九寨沟看着缓缓的流水顺势而下,柔弱细腻,默默地穿行在矮小的灌木丛林之中,形成水在树间流,树在水中长的奇异景观。树木植根在流水的滩涂上,恰似人工培育的盆景,这就是盆景滩,盆景滩奇异的景致是流水与树木共生同长的杰作。
走过盆景滩,峡谷开阔而平坦,迎风摇曳的芦苇被自上而下的河流从中劈开。看似柔弱细腻的流水顷刻间张显出神威,让我们着实见证了九寨流水的锋芒和锐利。
九寨最经典的是水,碧蓝的湖水把九寨装扮成梦幻般的童话世界。
走进九寨,那些平静蔚蓝的海子,除了安详、静谧之外,更精彩的就是它们的颜色,或碧绿、深绿、墨绿、鹅黄;或湛蓝、深蓝、浅蓝,远远望去碧蓝如缎、色墨相间、深不可测。这些海子深深浅浅、姿态各异,阳光照耀的时候,折射出粼粼波光,好似火花闪烁,这一景观就是有名的火海。走近这些海子细细察看,湖水清澈见底,层次分明,湖底早年沉积的树木,其枝干末梢依然清晰可辨。看着清清的湖水,审视着沉寂多年的树木,顷刻间心头涌动起对大自然沧桑巨变的无限敬慕之情。九寨的海子大多属于这一种,其中最富盛名就是五花海,其澄澈之清堪称众海之最。九寨湖水的清澈,还有另外一个特别之处,这一特别之处在镜海表现得更为淋漓尽致。传说镜海是古代仙女沐浴梳妆的地方,静静的湖面澄澈如镜,湖面倒影着依湖环绕的雪山、白云、绿树,形成鱼在天上飞,云在水中游的梦幻世界。
九寨沟的水默默的流淌,静静的绽放,不肆张扬,与高原上蓝天、白云形成祥和、静谧,悠然自得的世外桃源的图画世界,也许这就是九寨沟深深吸引世人的真正缘由。
“飞瀑、翠海、彩林、雪峰、藏情”堪称九寨沟的五绝。我们没有机会领略彩林,却把九寨的水看了个够。
九寨最知名的飞瀑有四个,分别是树正瀑布、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瀑布、熊猫海瀑布。树正群海的上方就是树正瀑布,瀑布从高崖上的树间流下,滔滔渲泄,瀑布被流水间的树木和崖面撕开,姿态婀娜,绿色的树木、洁白的瀑布,毫无修饰的向人们展现了一幅美妙绝伦的画卷。在这里您不再担心留不下美好的记忆,无论用什么样的相机您都会照出绝好的景色,这就是九寨神水的秀美之处。
诺日朗在藏语中是威武雄壮男神的意思,诺日朗瀑布是九寨沟最宽的瀑布,宽300米,高20米。站在诺日朗瀑布下,瀑布从天而降,飞流直下,直落银河,蔚为壮观,瀑布飞溅四起的水花,使人顿感满目的潮润和清新。
九寨沟的水没有咆哮,却有欢快和宣泄。欢快流淌的水花向我们昭示了九寨沟的另一番别样的风情。走进日泽沟,沿镜海而上,到达了珍珠滩。珍珠滩属于高原钙化地形,这里有河水缓缓流淌,钙化地形凹凸不平的表面,激起奔腾不息的水花,恰似一颗颗洒落的珍珠。在珍珠滩的末端,一路欢快流淌的水花,突然间跌入深渊,形成气势磅礴的珍珠滩瀑布。听着缓缓的流水,看着似曾相识的瀑布,忽然间想起电视剧《西游记》的经典画面不就是在这里拍摄的吗?珍珠滩的水花洁白如玉,与九寨沟众多湛蓝的湖水形成颜色不同,风格均异的景象,然而正是这些一路欢快的水花,展现了热情的九寨沟人民的风情。
九寨的瀑布滔滔宣泄,气势非凡,悠然间使我想起了生活在这里的藏、羌族威猛的男子,其质朴、雄壮,令人敬慕。而那些秀美、静谧的海子分明就是藏、羌族美丽温柔的女子。我们不能不为人与自然的和谐慨叹,长期和谐的聚居,自然间就会形成相似的性格。
九寨沟的碧水、蓝天、绿树深深地吸引着我们,吸引着来到九寨沟的每一个人。
九寨的神奇除了水,还有山,除了山还有那一个个传承延续的神话故事。是自然景色造就了九寨的美丽,是神话故事增添了九寨的神韵。那一个个海子,一座座神山就是一个充满梦幻的传奇。
传说有一位西藏僧侣四处巡游,来到了九寨沟,被这里的仙境所折服,后来发现了一个美丽的湖泊,就骑着犀牛,径直走了进去,再也没有回来,犀牛海因此而得名。西藏老僧涅磐般的死去除了留给我们无尽的伤感之外,更多的是让我们感受到了这里仙境的魅力所在。
九寨沟的山虽然没有太多特别之处,但山的存在为美妙绝伦的景色凭添了不少神韵。在九寨沟众多的山峰中,有一个山峰叫扎依扎嘎山,扎依扎嘎耸立在高山之中,貌似平庸,其实伟大。居住在九寨沟的藏民视其为神山。在当地藏民中传承着一种转山活动,每逢转山的时候,藏民们都要准备各种转山物品,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经幡。在藏民们居住的山寨旁,我们看到五颜六色迎风飘扬的经幡,经幡分蓝、白、红、绿、黄五种颜色,分别代表五行学说中的木、金、水、火、土,虔诚的藏族人民还对经幡赋予了自然的含义;其中红色代表热烈、黄色代表土地,白色代表白云,蓝色代表蓝天,绿色代表生命。经幡代表的不同含义,象征着藏族同胞崇尚自然、信奉天地的美好信念。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带着对九寨沟的美好回忆,我们踏上了归途。
汽车缓缓的向沟口驶去,沟内那欢快流淌的洁白河水,好似热情的九寨沟人民献给我们圣洁的哈达。九寨沟如诗如画的自然景色,让人回味,使人留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