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记忆中,外婆家的斜后方,有着一块不规则形状的菜园子,在这个菜园子里,一年四季总是生机勃勃的,随着四季的变换,总是能在这里找到各式各样的蔬菜水果,自我有记忆以来总是能找到关于它的颜色。
春天里,入眼都是绿色,没有一丝杂色,什么卷心菜,小白菜,菠菜,菜心等等都是一片碧绿,让人更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夏天里的蔬菜瓜果是最多的,黄瓜,丝瓜,茄子,土豆,豇豆等等,但是我最爱的还是那一抹俏皮的红色西红柿,它的口感是酸酸甜甜的,无论是生吃,凉拌还是那道火遍大江南北的西红柿炒蛋,都别有一番风味。
谈到秋天,第一印象便是金黄色的麦穗和落叶,同样外婆的小菜园子里也到处都是黄澄澄的南瓜以及红艳艳的辣椒,辣椒的红与西红柿的红是不同的,西红柿的红是俏皮可爱的,而辣椒的红却是任性张扬的,一如它的性格火辣而张狂。辣椒这种蔬菜,有的人避之不及,有的人嗜辣如命。我刚好就是那种无辣不欢的人。每到秋天,外婆总是把菜园子里的辣椒收集起来,一部分晒干并捣碎成细细的粉末,这样一味调味料就制作完成啦,家里做饭时放一点就能起到一个很好的点睛之笔,仿佛为那盘菜注入了灵魂。外婆也不单只做调味的辣椒粉末,还会拿出一部分用来做剁辣椒,没错,就是剁椒鱼头里的那个剁椒。相信不少人都知道它,它就是如此的吸引人。
冬天里,这个小菜园子和周围完全是格格不入,随着季节的更替,冬天是萧索的,但是这个菜园子在外婆的打理下,有着绿油油的萝卜和青菜。秋分前后播种下去的萝卜种子在这个时节刚好弥补了冬天的暗淡。在过段日子,萝卜会慢慢的成熟,成熟之后,可以做成泡菜萝卜,萝卜干以及炖萝卜,无论哪种都让人回味无穷。
这就是我外婆的小菜园,一年四季都有收获的小菜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