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时节,大地充满生机,小草从土里钻出来,小柳树也迫不及待地抽出嫩嫩的新枝。各种动物也从洞里爬出来。贪婪的享受着春光。书上说,柳树生出绿叶是因为它要汲取丰厚的养分,这样才能在夏天为人们解暑,带来生机。柳树来了,在沉默中努力。
夏天,骄阳炙烤着大地,家中的人们都喜欢到高大繁盛的柳树下面去乘凉避暑,柳树用它那碧绿的叶子无私的为人们遮挡了暑气,而自己却忍受着太阳的灼烧。柳树来了,带着浓荫中夹杂的爱的奉献。
秋日,生机勃勃的大地渐渐平静了起来,已不再有往日的生机:小草被秋霜染成白色,柳树的丰姿也黯然而去叶子被染成了金黄色,随着秋风,轻轻飞舞到地上。我看到黄叶落在脚下,心中有些悲伤,但想起树叶将被土壤吸收,做为来年杨树的养分。落叶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柳。柳树来了,带着养分,带着感恩。
冬天,大地凄凉,柳树也只是露出黑黑的树干来。大雪过后,世界静悄悄的,呈现在眼前的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画中的柳树屹立在湖水边,在等待着春天自己的倒影。枝干上负着积雪,它也不会顾虑。一如既往得等,坚持不懈。柳树来了,带来了一种坚韧与刚强。
柳树的那些事,告诉人们的不止是它一年的无尽风采,更多的是无私的精神。我爱柳树,爱它的无私,爱它的坚韧。
一天,我来到公园,走着走者,一阵阵沁人心脾的幽香扑鼻而来,愈往前便愈分明地看出湖上的一片墨绿。啊,是荷花!
现在正是荷花盛开的季节,一望之中,那片玉墨色的荷花池之上,嵌缀着点点瓷白,或怒放,或含苞,或小蕾出初现,却都是一样的贞静、圣洁。
我在池边坐下,凝视着荷花思考着,古人的许多咏荷的诗句在我脑海里涌现。是啊,荷花!古往今来,多少人赞美过你,描绘过你,把许多美丽的名字赋予了你。荷花除了叫莲花之外,还被叫做藕花、芙蓉、水华、玉环、水芸、水旦、水芝等。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曾写到:“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突然,一阵凉风袭来,把我吹到现实生活中。眼睛不经意地看到了荷叶,视线便被荷叶迷住。看啊,这些荷叶,墨绿、浑圆、厚重,多少年来默默地居于人们所说的“陪衬”地位。是啊,如果没有荷叶,荷花将会怎样,那样景色会迷人吗?
荷叶吸引我的地方是它的精神美,它不象荷花,它没有好听的名字:荷叶、莲叶仅此而已。它从不计较什么;不争名,不求利,不出风头,不论地位,它总是默默的工作,默默的战斗。这不禁使我想到:这湖的美景是谁创造的;远处的金碧辉煌的亭台楼阁是谁盖起的;这大地上的一切是谁培育出来的呢?朋友们,你们知道他们的名字吗?难道你就想不到荷叶默无闻不求回报,不争名利,至少也象征了广大的劳动人民?难道你就一点也想不到吗?他们象荷叶一样,也只有两个最简单的名称:人民、群众。可是,荷叶的精神就这样深深的蕴涵在他们之中,荷叶的精神不就是广大劳动人民的伟大精神的象征?
我要高声赞美荷叶?
有的人喜欢国色天香的牡丹,有的人喜欢鲜艳娇媚的月季,还有的人喜欢洁净高雅的广玉兰......我却喜欢端庄典雅、恬静温柔的君子兰。
君子兰的叶子与众不同。碧绿碧绿的叶子又长又宽,像一条条带子。叶子向上的一面,叶脉清晰可见;向下的一面富有光泽,好像涂了一层蜡。令人叫绝的是,每层叶子只有两片,它们一般大小,像一对双胞胎,向两边伸展。就这样,对称的绿叶一层盖着一层,里层的叶子总是比外层的长一点。层层叠叠,像展开的绿扇,多么雅致啊!
叶子的中心就是花茎,它是扁扁的,颜色比叶子淡得多,摸上去光滑、厚实。当新春佳节来临的时候,她就绽开了美丽的笑脸!
万绿丛中的红是最显眼的。在同一棵君子兰上,可以看到花开的各种形态。刚长出的花苞分绿粉绿的,格外娇嫩。花瓣越长越长,渐渐地泛出红来。有的含苞待放;有点微微长开小嘴;有点开了一半,像个喇叭;有的盛开了,花瓣向外伸展,花瓣分为两层,每三瓣为一层。象牙色的花蕊头上戴着桔色的小帽,上面沾满了粉末。开了两周的花朵,桔色的小帽渐渐发黑......一盆君子兰就像一个数世同堂、生生不息的大家庭。
君子兰可不好侍候。水多喝了不行,少喝了又不成;要见光,但光线不能强烈。不过,花是懂得回报主人的,只要用心去呵护它,它就会把最灿烂的花儿献给你。当你看到那碧绿的也和火红的花球,所有的烦恼都会抛到九霄云外去。
我爱君子兰!爱它的叶,爱它的花,它给我家增添了多少生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