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翔是一种状态,是一种诗歌的境界。飞翔让生命成为一种轻,褪去表面的浮华与沉重,像羽毛亘在半空,看千山千水人间百态。风拂动羽毛,思维生出双翼,飞出如丝如缕的感觉,绵绵不断的涌现。就这样飞,一直到老。因为诗歌,会让生命呈现出别样的美丽,散人说,诗歌同样是为了满足生命的某种缺陷。是的,诗歌会让生命的缺失成为美丽。真正的诗人是不老的,会在很久很久以后,依旧拥有一颗纯真的童心。
初识散人,是在20xx年的短歌行。而第一次读散人的诗,是一组散发着婴儿乳香的儿童诗。很少能见到一个大人,把童诗写得这般传神。我甚至还能记得当初读他的童诗的表情,那时的我一直在由衷的微笑。我似乎看见诗人脱下现在的自己,往回走去,重新变成一个赤裸的孩子,他用天真无邪的嗓音在田野里歌唱,他说:月亮是我的上眼皮儿/地球是我的下眼皮儿/中间一颗乌溜溜的星星/转来转去/它要捉弄谁?
读他的童诗,总会让人不由自主地开心,自然而然进入到诗歌中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澄澈,清朗,就象我们头顶上碧蓝的天空,刚刚被水洗过,没有一丝杂质。
散人说“诗歌是透过词语魔镜发现的隐秘世界的美,这个世界也可能就是作者创造的,但这是诗意的。能跨越过去,能飞起来,在词语翅膀的助力下。能横越海洋和陆地。”
是的,透过词语,诗歌能扩展我们的思维,能让我们发现自我某种不可限定的强大与内部的美。像流星雨一样四面八方划过它箭一般的光芒。这种光芒是快疾而逼人的,但散人可以攫住它,攫住风一样隐秘而不可捉摸的感觉。散人的诗歌无时无刻不在飞翔之中,你感觉不到诗歌表面的大悲与大喜,它的诗歌停留在风中就化成了风,停留在雨中就化成了雨,停留在空气中就化成了空气。它是随自然而变化的,此一刻和彼一刻的感觉可能会有天壤之别。诗歌让他性灵多动,他可以回到过去,也可以盘踞现在,更可以把触角伸到未来。他胸腔中喷涌的诗歌穿着一双手编的草鞋,行走在大地上,自如且舒展。
他从儿时的田野中走来,一路走一路不知疲倦地歌唱。走到20xx年时他唱:我独自走过灵魂里的家乡/黑猫从荷花上跳下来/水波荡漾。黑猫涉过荡漾的水波/留下一树初孕的梅花。20xx年他唱:我坐在叶脉上写诗/我的爱人踮脚摘海棠/麻雀照看我的孩子/他被一只蝴蝶牵得一阵摇晃/生活就象一声锣响/回音多么纤细渺茫/我们找到无数发光的碎片/在剖分宇宙的心灵上。20xx年的某个下午,他在恍惚之中又唱:过了午睡时间/而石头/仍然在午睡/停在那里/别打扰/这些疲倦的石头被黑夜笼罩/闭着嘴唇/仍然在午睡/甜美的午睡/离它远些/甜美的壳/小心翼翼的疆土/我们新长出的皮肤。
他顷刻不离的歌声已经成了他命里的一部分,诗歌嵌在他的命中,成为他的命中之命,带着袅袅的余音,飘往很远的地方,究竟有多远我不知道,就如同我捉不住四野弥散的恍惚之雾。诗歌让他的感觉不再有界限的划分,无限,无边无际的感觉裹住了他,肉体还在原地,精神正在升腾。这样的诗歌没有技巧,没有派别,诗歌还原成最本质的诗歌,诗人成为最本质的诗人。“蝴蝶”“黑猫”“麻雀”“石头”以及诗人笔下各种形态各异的小动物散发着鲜活的原始气息。散人的诗歌从生命之根延伸而来,在他所缔造的梦幻般的词语魔镜中,诗句游成一群行动的小蚂蚁,充满着泥香与草香。散人给他的居所取名为蚱蜢斋,在他蚱蜢成群的心灵居所里,诗人自己,也长成了院里的一棵树,或者,是一片森林,任性的由着自己的感觉来去飘零,静静倾听,时光和脉博的流动之声。
散人在鸟语虫鸣的蚱蜢斋里,口出吐出的诗歌也像成群的昆虫,跳跃,灵动而美丽。没有繁复的意念包裹,没有压抑的窒息的情境环绕。他的诗歌,如同一枚去了壳,又剥去了肉与核的果实。只剩下舌间纯粹的甘美味道。散人的诗歌是一种“味”,而读诗的人,口中留连着美好的味道,留连着一转即逝的温柔与悲哀。
满天都是星星,你看着他,他也像星星一样闪烁。一边闪烁一边在长空里落下他的想象。
就这样,看着散人随风流动,看着他的诗风变化多端,他一会儿稚嫩如童,一会儿深远如渊。如此种种,从旧的自我中分离出一个又一个不同的新我。他可以让自己的诗歌无边无界,想伸到哪里就会伸到哪里,打开自己,一层层过滤一次次变异。而唯一不变的,是一颗简单质朴的童心。散人穿着七彩衣,剥开一层彩色的外衣,还有一层,剥开一层又一层,一直到他的内部,那里是他的源头,是水一样澄澈透明的。他就坐在那里,用最本真的声音喃喃低语:我所能做的/就是把石头/打磨成石头。
一切都会走远,光阴会黯淡,万事万物将化开化尽。而散人的诗歌伏在草叶上新鲜如昔,诗人不老,他安居于他的蚱蜢斋听风听雨,写着至纯,至性的诗歌,如此百年如一日。如同一个顽童变幻着各种姿势,做着自己最喜欢的游戏,在游戏中发现自我的强大和弱小,欢喜与孤单。在游戏中,生命焕发出目眩神迷的美丽,藤萝爬满篱笆,梦幻挂满了蚱蜢斋的房檐。
边走边唱,散人用他的诗歌铺成广阔的天空和海域,思维如渴,永无止境的飞翔。而我,一个倾心于梦,倾心于想的读者,此刻经过这里,我还来不及看见,但我已经触摸——发光的,闪烁的,一触即碎的诗性的温柔和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