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现在大都是独生子女,都觉得自己是小公主、小天子,所以在碰到事情时大多都从自己的利益出发,不能宽收留的对待别人。实在,宽收留是一种美德,学会宽收留,就是要学会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自己。前不久我就用宽收留的心化解了一场同学之间的矛盾,让我明白了我们应该把宽收留时时刻刻装在心中。
那天老师早上提前布置功课了,我想:最好下课写一点,晚上轻松些。于是急忙拿出钢笔,突然一位在教室奔跑的同学撞到我手中的钢笔,瞬间钢笔甩出一个大大的蓝星,正好落在前位同学的袖子上。完了!我心中不禁大叫,急忙说:对不起!。她看到袖子上的墨水团,向我大叫:真讨厌,我刚买的新衣服啊!对不起,可我本来想说是别人碰的,可她却气愤地说:你认为说声对不起就可以了吗?我心里的火也冒上来了,不就是一个墨水团吗,洗洗不就好了,为什么发这么大火啊,何况主要原因还不是我啊。眼见一场战役就要爆发了,突然妈妈的话在我耳边响起:只有宽收留别人,别人才能宽收留你呀!哦,我努力平静自己的情绪,慢慢地对她说:是别的同学撞到我的钢笔,我才甩到你的,真的很对不起,衣服回家我让我妈妈帮你洗吧。说着,我伸出手,预备抱她的衣服。她一掌握住我的手,激动地说:张璐,我太佩服你了,你能如斯耐心的和我说这件事,更重要的是我还冤枉了你,我好惭愧啊。就这样,我心中的宽收留让我留住了同学间的友情。
宽收留是人成熟的一种
表现形式,反映一个人的文化素养。别再玩小公主、小天子的游戏了,我们应该让宽收留重回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假如人人心灵都是一间房,那宽收留就应该是一扇窗,你宽收留待人,窗子就会打开,阳光就能照进来,心灵就觉得无比暖和。人们假如都让自己的心灵之窗打开,我想我们这世界将会变得更加夸姣!
同学们,让我们都拥有一个宽收留的心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