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况曾说过:“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意思是说,雕刻一下便放弃,即便是腐朽的木头也不能被刻断;如果刻个不停,就是金石也能被刻穿。
换言之,就是说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干下去,就会成功。
古今中外,能坚持到底的人并不太多,而半途而废者却比比皆是。
举个例子来说吧。
大家都知道是贝尔发明了电话,可实际上在此之前莱斯就对此进行了研究。
不同的是,莱斯在接近成功的时候却没能坚持下来,而贝尔却做到了。
于是贝尔成功了,莱斯失败了。
无独有偶。
在英国女医生弗兰克林身上也发生了同样的事。
弗兰克林曾对DNA作出了假说,但由于他人的质疑,她最终没有坚持下去。
而在两年后,另两位科学家却在同一领域一举成名,获得了诺贝尔奖。
试想想,如果莱斯能坚持最后一步,如果弗兰克林对自己的假说不曾动摇,那么今天我们的历史就要改写。
可悲的是,他们却没能这么做。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半途而废的。
下面我想向大家介绍一个年轻人,他最初时只是个不被看好的小词曲作家,后来有人对他说:“你每天坚持写10首歌,选一首自己唱。
他做到了。
他就是如今叱咤歌坛、红得如日中天的周杰伦。
而花了40年写出《资本论》的马克思,用20年写出《物种起源》的达尔文,15年写成《史记》的司马迁……他们不也都是持之以恒的典范吗?朋友们,坚持得太累时就是离成功最近的时候,是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再坚持下去,就是红日喷薄而出的清晨。
朋友们,请牢记: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