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中秋节的日记
小时候,就很喜欢呆呆地望着天上的月亮。有时会忍不住地要问:“妈妈,月亮弯弯的什么时候才会变圆呢?"母亲总是笑着回答:“每年一到中秋,便是月亮最圆的时候。"听了母亲的话,小小的我便记住了中秋节是在每年的八月十五日。
自从上学了之后,更觉得中秋节是个很有意义的传统节日。一顿团圆饭,任你工作再忙,到时也会赶回来吃。倘若你还是在外奔波,只会油然生起对这个家的一份欠疚之感。处身于外地的你,思乡之情会更甚。总觉得这是大人的事,我们这些少年人自是不懂。
月圆之夜,赏月观灯才是我等最为关心的节目。人生最浪漫的事情莫过于赏月。一家子在亮丽的月下秉烛长淡,气氛十分融洽。桌上摆满了各各式各样好吃的。主角当然是色香味俱全的月饼。水果的份量也是不可忽略的,有苹果、雪梨、葡萄、提子、哈蜜瓜以及柚子之类。还有一位最佳配角,那就是螺食。馋嘴的人一定会把它添上的。但我在这里是呆不久的,提起我的灯笼便溜跑出门,跟着一大班朋友仔出去晃悠。每一个人都有提着不同花样的纸灯笼。有一两个够拽的干脆就用柚子皮来自制一个灯笼。完成之后,还饶有兴致地自夸自擂一阵子。等左邻石舍的伙伴们都到齐了。只要有人喊声出发,大伙儿都不约而同地结队而行,这是往年累积来的经验。这班人徘徊在大街上或是涌进了温馨的校园,不管走到哪里,一路上都是浩浩荡荡。远远望去,只能看到那是一片灯的海洋。在学校里,见到了又大又圆的月亮似乎就挂在头上方。有些大概是没见过世面的更会大呼小叫。有些男生坏坏的,喜欢搞恶作剧。趁人家不注意时,把一个炮仗点燃了随手扔进灯笼里面。待到砰的一声响,灯笼烧坏了,这才醒起。女生多数会吓得尖叫,男生则会破口大骂。而那人早已屡屡作案,趁着混乱之中经已逃之夭夭。而事实上,谁也不知道是谁下的“毒手”。
这是小时候过中秋节的趣事,至今仍十分念记。如今社会经济发展迅猛,日新月异。电动灯笼层出不穷,传统的纸灯笼似乎不被看重。有时走在大街之上,见到的只是廖廖几丁人手里有拿着灯笼。多以情侣在逛街时才能制造出的浪漫。希望我们保留这一份童真,并不只能是小孩子的玩意。我们大人也可以参与,这并不是幼稚的事情。这是一种意想不到的浪漫体会。
不知今年中秋佳节有何看头?
在此,愿天下有情长相依,人月两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