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考作文] 作文:无声的创作者作文
小雅是个刚刚毕业进入职场的“小白”,她是个感情丰富的女孩子,她爱读书,爱写杂记,对生活充满了期待和希望。她也是个无声的创作者,写下来的东西只给自己品味。
不过,小雅最近的生活却连遭打击。她大学时开始谈的男朋友因琐事跟她争吵,最后竟丢下她,自己离开了;工作上,小雅尝试了多份工作,投了百千份简历,却处处碰壁,依然未能安定下来。
一个夜晚,小雅一如往常的刷着手机,窗外朦胧的月光似乎也对这个失意的女孩子偏了心,显得那么微弱。“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夜月魂。”读到这句,小雅突然抑制不住自己的情感了。她不曾有昭君的经历,却竟也感同身受。她爬起来,决定把自己写下来。
手机屏上的泪水不曾间断,文档里的文字也是愈来愈多了。彻夜无眠,小雅将自己近来遭遇的挫折,连同自己此刻的感受,如倾泻般泻下。黎明,小雅苍白的脸颊在曦光中终于有了几分红润,她给自己刚刚写完的这篇文章起名“风雅颂”。这一次,她不想再做一个无声的创作者,她第一次将自己的文章发到了知乎。
然而,日中则昃。不久,朋友告诉小雅,她的文章被刊登在了报纸上,但却易了主。五雷轰顶,小雅一下子锁紧了眉,她竭力写出的文章竟署上了他人的名,她虽是个无声的创作者,但她也知道有知识产权这样东西,她不想让侵权的行为抹杀掉任何一个创作者的热情。
她设法联系到报社:“您好,我是咱们报社的一位读者,请问今天报纸上那篇“风雅颂”的文章,是谁投的稿呢?”报社工作人员一下警惕起来,在人人都有发言权的自媒体时代,文化产品——如文章的产权如不能得到保护,这将是对作者的不负责和巨大的打击。
报社经过彻查,发现果真有人把小雅的文章加上自己的姓名,投给了报社。社长亲自出动,追回了错发的稿费,给小雅讨回了公道:“我们要为每一位创作者负责,人人都能发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我们要让每个无声的创作者有自己出彩的日子,走到舞台中央。”社长说。
在报社的大力支持下,小雅继续着自己的创作——她爱写作,她善写作,是这个时代给了她发声的机会,更给了她谋生的出路。
终于,小雅的作品成集发表,销量令人赞叹,她甚至因此获得了“茅盾青年文学奖”。
在颁奖典礼上,小雅一改平日的素装,而是盛装出席,但不变的,是她的内心:“很荣幸获奖。在我看来,在当代,我们青年创作者应当抒发自己内心的声音,我们为普通人发言,不为名利,不为其它,不被时代的洪流所埋没,不被日新月异的变化冲昏头脑。“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我们坚持创作源于我们的热爱,即使我们不能引领时代,我们也要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打动读者。”
回到家,洗尽铅华,小雅又变回了无声的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