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我见青山多妩媚之五
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面对一方缥碧奇丽佳山水,已值烈士暮年的稼轩,照见了自然的精魄,也触碰到了风霜侵染下一颗多情妩媚的玲珑心。每一处风景都是一颗心灵,此心与此境相映成趣,妩媚非凡。
唐人张九龄有言:草木有本心,何须美人折。大抵造化钟神秀,千秋历尽,山河也具妩媚之心。踏入这方风景,是凡人之心与造化之心的碰撞。于是,晋人郗诜涉足雁荡山间,红尘之心与清净之心相遇,清风浮尘去,便有山行一度,洗尽五年尘土肠胃之叹;俄国屠格涅夫徜徉针叶林中,纯澈之心与野趣之心相知,云雀婉转来,便有《猎人笔记》情味无穷。我在风景之中感怀草木本心,而风景也吐纳将养着我的一颗澄澈心灵。
然则,高山流水,知音难觅。一片佳山水常遇一颗呆板之心;一腔多情也往往空付单调之景。
故此,那婉转心肠总是一片风景将之养出来的。中国古代素有山水养人之说,所谓风水拂开迷信封建的尘翳,满怀着对山水育人一说的推崇。所见的一方风景,长久地映在了你的内心,跳动起搏间,山水精魂也栖居于怀。正如一方湘西风景栖居于沈从文的胸臆,星斗其文,笔下翠翠鹿一般澄澈的眼眸中映着潺潺的湘水;赤子其人,先生淡然胸怀间住着巍巍的湘山。
然而,妩媚山水可遇不可求,风景独好处往往造于一颗握瑾怀玉之心。台湾作家钟理和身居斗室读书,腹中书香氤氲,便有江山入梦的理趣。一双慧眼独具,呆板山水也风情万种。更有晚年的莫奈,双目失明,却秉持一颗浪漫之心,将养了吉维尼一池飘摇睡莲,光线昏暗处,尽显风露婆娑之姿。由此可见,即使身居斗室,一颗博大之心,也可打造江海万里;即使双目失明,一颗浪漫之心,也可开尽莲花千瓣。你眼底的风景如温润的美玉,照映着你内心的芳泽。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田,或许它早已开遍繁花,那便徜徉田野一亲芳泽;或许它呈荒芜萧条之态,那便种桃李,种春风,打造内心的妩媚之姿。
你走过的每片风景都有一颗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