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作文] 端午节包粽子的作文
转眼间又到了端午节,它除了会让人想起龙舟嘉会以外,那粽子的厚味更是令人神往。这也是令我梦寐以求的日子。我长到了这么大,可从来没吃过我自家包的香喷喷的粽子。奶奶说,自家包的粽子才会有端午节的气氛,才会好吃,还能为所欲为的加上自己想吃的食品和配料。因此,眼看今年的端午节也不远了,我和妹妹死缠烂打、软磨硬泡的嚷着要全家一起包粽子吃。
一切预备停当后,爸爸先将猪肉、香菇切成方块,再将猪肉倒入锅中快速地炒动,加些事先预备好的调料,直到超出浓烈的香味,再将猪肉盛起。紧接着,再将香菇和事先泡制好的食品调好配料后一同翻炒着,等完全炒熟后,盛入一个大盆中。这时再将一盆生糯米洗上两三遍,也放入盆中。
接下来又是奶奶和妈妈的强项了,就是最最重要的部门——包粽子。我悄悄地站在一旁学习着。只见妈妈和奶奶各取了两张碧绿的粽叶,重叠在一块,战后双手捉住粽叶两端,纯熟地向中间一卷,形成一个圆锥的外形,放在手掌中,然后用手抓一把糯米,将底部填满,压平,再发入充分诱人的馅料,再加入糯米,直到把圆锥形填满为止。这是,只见奶奶右手拇指将叶子两头捏住,轻轻向前一压,然后用左手将粽子拿牢,接着用绳索,沿着粽子腰间绕上两圈扎紧系牢。一个绿莹莹的粽子就大功告成了,看得我是目瞪口呆。接着我也随着她们包着这个有棱有角的东西。
包得差不多了,爸爸将各式各样的粽子放入锅中去蒸,听说要蒸上至少八小时呢!
我张大了嘴,惊讶得很,没想到吃个粽子都要这么长时间,我都要垂延三尺了,但也无可奈何,只能等了……
等待中,我觉得粽子真是个有意思的小东西,只需要这么几张碧绿的荷叶把糯米和馅料包起来,蒸煮一番,香喷喷的粽子就成现在面前了,而且家里到处弥漫着粽子的淡淡的清香。我真喜欢这种粽子所有的清香,也但愿明年我家还能继承飘着这清香味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