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参考: 有趣的端午节作文之五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听到这首儿歌,就让我想起了端午节。每年五月初五,是我国传统的节日——端午节。
端午节要插艾枝。端午节这天一早,人们将艾枝插在门上,在门楣中央或带在身上,驱虫避邪,以保安康。
端午节要带香包、系五彩丝线。香包是用棉制品和丝线绣的,包里除了装些雄黄、苍术外,还要装香草配成的香料,戴在身上起驱虫除秽的作用。五色线象征五色龙,系五色线可以降服妖魔鬼怪。
端午节要吃粽子。早晨,家家吃粽子纪念屈原。一般是前一天把粽子包好,夜间煮熟,早晨食用。包粽子主要是用河塘边盛产的嫩芦苇叶,也有用竹叶的,统称粽叶。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但是这个节日的传统习俗我一个都没做,今年就连粽子我都没吃,(今天我去买,超市里都卖完了)虽然在五月五之前我吃了。可我今天上柳毅山玩了,山上举办啤酒节,可热闹了,有卖烧烤的,也有人卖玩具,还有卖激光手电筒的,但最热闹的却是在山的最高点表演节目,表演的节目有好多,有喝啤酒大赛,还有唱歌跳舞……但是最让我心动的却是拍卖了。
拍卖的东西是张海涛的字,现场写,什么家和万事兴啦,万事如意啦等一系列的祝福语,但是因为我们带的钱不够,所以没有买,只能在那里看热闹。
端午节真是一个有趣的传统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