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观后感作文
其实,看电影也是一个寻根的过程。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急于求成,所勾勒出的画面完全是一副诡一副华的样子,太过轻薄,无法给观众一种充实感。《百鸟朝凤》能给你什么呢?也许你对唢呐甚至是**都不感兴趣,也许你对民俗甚至是文化也无心过问,但至少,这部电影能让你强烈的感觉到,在这个世界上,即便不是中国的、老一辈的,也必定存在着某样东西,值得你倾力去传承,去保护。
我去看了《百鸟朝凤》,期间哭的稀里哗啦,这并不是我一个人的表达方式,周围抽咽声就一直未曾中断过。能赚取人们眼泪的**虽不一定是好**,但一定是触及心灵的**,一定是令人若有所思的**。
6号上映那天就想去看的,可在我们这样的三线城市有些电影是不给排片的,昨日在朋友圈里看到有人提到看了此片,我便向其询问观影场所,在得知周末有两个影院每日有一场后我果断购票,放弃了之前的一些安排。
我不想评论这部电影,更别说剧透了。故事很简单,但镜头传达的情感却是如此真实和震撼。能放弃各式商业大片而选择排片率如此之低且时间又不大合理的人,他们大抵也是有些文艺气息的,或者喜欢文艺一些的生活方式,文艺的人呢,通常是感性的,所以整个影厅哭声一片也不足为奇。
人们为什么要看电影?有些人当作娱乐,有些人是无事可做,选一部文艺片来看,娱乐性几乎没有,话题性却十足,只是我又一个人去看的,无人谈起,故此才要写这一篇,算是推荐,希望有朝一日,我们相见,坐在一起聊聊传统与革新的话题。
如果不考虑盈利的话,我有许多想法,可实际上都无法实现,一旦想到生存的问题,那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时代在变,而且变得那么快,稍不留神,就成了落后分子,就成了文盲。想想以前,一个唢呐匠人,他可能就是个文盲,可这不耽误人们对于他的尊敬,每当谁家有个红白喜事,东家是要行迎师礼的,一把太师椅至于堂前,匠人独坐其中,那是何等威风。一般家请个四台,富裕户请八台,若是德高望重之辈,可奏百鸟朝凤。
您说您出钱请奏百鸟朝凤,对不起,这个真不行,祖上的规矩,能享用百鸟朝凤者必是德行兼备之人。
人们常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匠人不为财,他们还是人吗?此人非彼人,意为君子,谁说君子不能是文盲呢?品行一致,即为君子,这话是我说的,我也就读了个大学本科,在不远的将来,我也得算文盲一个,那天在千山书院参加活动,一排坐了四个人,其中俩硕士,另一个北京地质大学毕业的90后美女创业者,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文化出口到海外。
其实,她也口口声声说要钱,如果没有盈利点这个事情压根做不下去,就像办了四期的文艺小咖秀,压根没设计盈利模式,那今天会有这样的状况也不足为奇。
我呀,没有赚钱的脑子,也没赚过钱,更不懂商业经营,赔钱的事情倒是做了不少,一个人在没有任何人带的情况就独闯古玩市场,结果呢,全军覆没,工作几年的积蓄全部付之东流;一个人没把事情干成,那参与众筹吧,跟着一伙陌生人做起书吧生意,钱虽然没有投入多少,但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却是大把大把的,结果呢,大老板说我这半年变化最大,得请他吃饭,得感谢发起人。的确是这样,我真是要好好感谢他们搭建的平台,不过,我更要感谢自己,若是没有连续十个晚上的坚守,我**会参与这次众筹,而且我也真的为这次众筹做了许多外在的事情,我一连跑了几趟北京,还特意休了年假在北京住了几日,去了中关村的车库咖啡、3w咖啡等,去了两家单向空间,去了雕刻时光和三联书店,去了宋庄蜂蜜书店,去了国贸必帮咖啡。从12月16日塔罗社开张,一共做了20场活动,服务人次100有余,服务时长约50小时。
除了给趁早读书会做活动和塔罗茶馆那两期有要求消费,其余均未达成有效盈利。
还有两周,众筹就结束了。我不知道最后会发生什么。做事情,累是必然的,若是有意义,那是值得的,我觉得这就是匠人精神,不在乎身体上的劳累,那一曲百鸟朝凤不是吹给人们听的,真正的欣赏者只有自己。周三我还会照常去,只是我再不做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