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鸟朝凤观后感作文
"历史就是这么残酷,时代,是它最锋利,有效的一把刀!每个人要试图让时代改变自己,当时代把你的一切摧毁,不要奇怪,不要为之而愤怒,绝望。"
今天,我和我的朋友一起去看了一部电影——《百鸟朝凤》,它是一部艺术片的片名,也是一个唢呐乐曲的名字,而这个故事,就是和唢呐有关的。
唢呐,我相信这个词现在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了。有些人听说过,但是不知道它是什么。这个电影讲述了一个艺术的流行和衰落,一个艺术家坚守艺术直到死亡,新一代人放弃自己原坚持的艺术,信念的故事。
我觉得这个片子之所以是艺术片,不是因为它好看,而是因为这个片子很值得让人思考。它的每一个细节,都讲述了道理,还让人产生联想,更深一个层次的思考——"联想思考",每一个片段都是这样。
游天明的爸爸很想学唢呐,可是,他小时候没人收他。游天明和他爸爸去拜焦三爷为师学唢呐的时候,焦三爷让他用一根芦苇管把一瓢水吸上,他吸不上,他爸爸说游天明肺活量很足,就要他大叫,以让焦三爷收下他这个徒弟,游天明的爸爸看他不叫,就抡起水瓢,打了他一顿,边打边喊:"叫呀!"大家可能会想,他爸爸不应该这样,逼着他学唢呐,逼着他大叫。但是我觉得他爸爸是为了他好,当时吹唢呐的人很有社会地位,也很赚钱(在乡下),再严格的评判也还是强迫他接受自己的观点而已。
每个爸爸有时候总会有那么一点点认为自己说的,做的都是有道理的,都会有一点强迫孩子选择自己为他选择的一条道路,可这个片段可不止说明了这一点点东西。
这个片段还体现出了学习一门艺术的困难,警示着我们要保护快灭绝的艺术,世世代代的艺术家呕心沥血把它们传承下,不能辜负他们的心血。但现实却表明,时代辜负了他们的心血,因为时代在不停的进步,永无止境。这个片段也从侧面说明了当时艺术家的德高望重,别人对他是毕恭毕敬,就算他没有权利,没有钱,要不然为什么叫"拜师",从这个"拜"字里面就可以读出。还有为什么他爸爸要想尽办法不惜打自己儿子让老师收下他,不可能让你说收你就收你的。这就是艺术家的本领带的地位。
这就是我所看到的一个片段悟出的东西,也许比读一个成语懂得东西还多吧!
我觉得看艺术片光看它的故事不行,看它所讲的道理也还不够,要把片段从几个角度分成几部分,在往下细分,你所想到的东西也许导演都不会想到他拍这个片段还有这一层意思,这就是我所说的"联想思考"
这部电影很好看,它不光让人们产生了思考,它还感人肺腑。导演的拍摄手法很巧妙,通过焦三爷的外冷内热的性格让人们体会到了一个老人强硬的外表底下一个不一样的面貌——一个无奈,可怜的老匠人。
什么带了这些,艺术的衰老,老艺术家的无奈?
——时代。
时代在演变,人们在变化,当时有一些人没有自己的观念,别人喜欢什么,自己就喜欢什么,说难听一点,就是墙头草,两边倒嘛。最开始,一些人喜欢这个东西,慢慢的,一些有名气的人也喜欢了这个东西,然后,喜欢这个东西的潮流就像传染病一样展开了。其实,有一大部分人他们根本就不喜欢这个东西,只不过别人喜欢了,他一看,竟然他们都喜欢,那我也就喜欢吧!就是因为这一些人,中国的传统化才会衰败。不过,这也是必然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人反而促进了中国化的发展。如果每一个人都像焦三爷一样要守护古老的传统的话,我们有可能还存活在原始时代,要么,就被灭国了。是创新推动了时代,而唢呐,也是那个时代的创新。
为什么那些快要灭绝的艺术的艺术家认为大家很应该守护自己的艺术?把他们的思想挖掘到深处,有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觉得如果放弃古老的艺术很不道德。像我前面说的,怕辜负了老艺术家的艰苦。我现在试着从我自己的角度评判一下在道德上他们对不对。
为什么现在不是满大街都是骗子?因为骗人是不对的。为什么骗人是不对的?因为骗人违反了道德。你的脑海里是不是马上就会浮现这个答案?但今天,我要把这个问题更深入的去理解一下。道德是什么?道德只是一个被普遍化的观点,大家都认同它,道德是老祖先总结下他们认为对的东西。形成大众的共识。这么说那些艺术家做的决策是完全对的咯,其实,不对也不错。如果光是你古老乐器霸占了所有的地方,新的东西不就没饭吃了吗?有时候道德是冲突的,就不能完全按照道德办事啦。所以,由此我可以得到一个结论:那些没有主见的人,反而是推动时代快速发展的人。一个人发明了一个东西或一门宗教,一种思想……正是因为有这些人,才使得一个人的发明,创造被普及在大众的范围。两个力量均衡,时代的进度才会提高。
借用我最喜欢的知识脱口秀主持人罗振宇的一句话:"我读名人传记,不是为了能从他们身上学点什么,学不到的,时代在变化。读名人传记是了解那个时代最快的方式。""看艺术电影不是为了好看,它不大好看,但看看艺术电影是了解一个时代的一方面的最透彻的方式!"这就是为什么我喜欢这部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