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第一课观后感作文
叮铃铃上课铃响了,同学们回到教室,坐好准备上课。这节课十分特殊,是由宜昌夷陵中学的邓少平老师以爱心承载希望,坚持成就梦想为主题的活泼生动的新春第一课。
这堂课一共讲了四个如春天般的人物和他们的如春天般的事迹。他们分别是:十五年默默资助远安县聋哑儿童教育班的北京爱心家庭高振宁;扎根山区教育、利用网络助学的英子姐姐刘发英;三十年如一日,精心收集上万件家庭事物和史料的袁裕校和身残志坚,在无声世界里却翩翩起舞的聋哑舞者邰丽华。而在他们的事迹中,令我最感动的,则是爱心家庭高振宁和利用网络助学的英子姐姐刘发英的感人事迹。
首先我来说说爱心家庭高振宁吧!高振宁这个名字其实是由两位老人的姓氏和他们自己女儿的姓氏合起来的一个虚构名字。在九几年的时候,当时两位老人已经下岗,儿子女儿也没有工作,但是因为在电视看到远安县聋哑儿童教育班在这个时候在经济上十分困难。于是,这个高振宁通过办小卖部的营业额,每年都给远安县聋哑儿童教育班寄去一封信和200元汇款,有时候还会寄去一包茶叶。而每一个月的12日,远安县聋哑儿童教育班都会准时的收到一封由北京寄来的200元汇款,在这十五年来,从未间断。一次偶然的机会,远安特教班通过北京晨报找到了这位高振宁,没想到,他们这么个爱心家庭却从未去过远安,但通过北京晨报,两位老人去了一次远安。后来,记者调查访问到这个家庭,发现这个家庭其实很普通,当记者问两位老人为什么想到要给这些孩子们寄汇款的时候,两位老人说道:我就想让他们跟正常人一样,有尊严。然而,这两位老人以高振宁的名义,将各季节的服装、食品、汇款寄到了许许多多的地方去,有寄给东北盲人的,有寄给西北白血病孩子们的,有寄给西南灾区的,各种各样的汇款单、汇物单就这样形成了一大叠款物单据票根。十二年后,老人们再次来到远安特教班,发现特教班今非昔比,老人们倍感欣慰。据统计高振宁一家人已汇给远安特教班达5万元人民币。主委会写给爱心家庭高振宁的颁奖词是:北京到远安有多远,一位老人踩着三轮车丈量过!以爱的名义出发,心怀慈悲,名利淡薄;扶弱帮困,牛马也做。这家人让我们相信,一滴水,可以滋养一朵花,然后美丽一个世界。
然后我们再来说英子姐姐刘发英吧!在长阳的资丘这个地方,有一个叫作黄柏山的村子,它背靠长阳第一高峰,但在这里有方圆百里唯一的一座小学:黄柏山中心小学。1991年,作为刚刚毕业的支教老师刘发英来到了这所高山小学。在这所小学里,许多学生都十分贫苦,甚至有些学生连鞋子都没有穿的,这让刘发应觉得很惊讶,在这所学校里,居然会有这样可怜的孩子!贫穷、闭塞、清苦的支教生活,使刘发英感到绵绵无期,于是,她决定干完这两年,再也不来这个地方了。但后来,刘发英她慢慢发现,自己必须留在这里,她是孩子们唯一的希望,因为有很多家长,几乎都是拼了命的想让孩子多读书,刘发英这才明白,教师二字在这些孩子们和家长们的心中是多么的神圣,所以,她决定留在这里,教孩子们知识、读书。过了不久,两年的支教期限满了,很多的支教老师都已经被调到其他地方去了,只有刘发英她还留在这个小学校里,十二年,没有离开。刘发英不仅教孩子们读书,还给孩子们和许多的支教老师带去了一种新的思想:人要有志向,一定要走出去看看。20xx年,长阳实行拆村并校,刘发英调到了资丘镇,担任白沙坪小学校长兼区长,管理5个山村小学,就这样,他接触到的贫困孩子也就越来越多了。20xx年,一个很偶然的机会,刘发英接触到了网络助学,于是,她立刻将两个贫困学生的资料发到网站上,一个月不到,刘发英就收到了第一张800元的汇款单,在收到汇款单之后,让刘发英意识到网络的力量是如此的强大。后来,刘发英便在这个助学网站上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为长阳的贫困孩子们开设了专门的助学版块,她的网名叫英子姐姐;接着,她亲自走访贫困生,把贫困生的资料发到网站上,十四个村,她全部走遍了,就为了要帮助那些贫困生们,更好地读书,读更好的书!到20xx年,已经有300多名贫困生通过刘发英的帮助,在学习道路上获得了资助。但是,没有人想到,刘发英却背负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家庭重负,这时候,刘发英她想到过要放弃助学,而因为一个老师告诉刘发英:如果您退出助学的话,我们将不在对长阳的孩子们资助。刘发英听后,心里想着:我一定要将助学坚持到底,为了那300多名贫困生!而当县教育局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决定将刘发英调回县城。这个时候,由20多名贫困生的家长们给县教育局写了封请愿信,后来,家长们知道了前因后果,才默默地拿回了这封请愿信。而在网络上,英子姐姐的大名被映在助学网站上,现在是相当的有名气。当记者问到刘发英下一步你准备怎么做的时候,刘发英说:下一步我还是想把我的助学做大,因为我现在在网络上已经有了这个名气,想用我的资源,能够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所以,主委会写给刘发英个的颁奖词是:有人用网络恶搞,有人用网络出名,她用网络凝聚四海爱心。6年,458个贫困孩子,81万元助学款,柔弱的双肩扛起山里孩子们的梦想。爱在山路蔓延,她,如空谷幽兰,芬芳满山乡。
通过这两个故事,我体会到:那两位老人为了让聋哑儿童像他们一样活得有尊严,坚持每月给他们汇款,就这小小的200元,给予了多少人梦想啊!但是,两位老人又从来不求大家的回报,只是继续默默地将自己的汇款寄给更多需要它的人。刘发英为了让贫困学生受到更好的教育,为他们在网络上提供助学,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读书,这小小的举动,又给予了多少人坚持梦想的机会啊!但是,她从未放弃过帮助贫困生助学,反而是越做越大,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所以,我在生活中,就算不当雷锋,也可以用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给予他人力量和信心,坚持不懈,向着梦想前进!
叮铃铃下课了,这节生动有趣的课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它诠释着:爱心承载希望,坚持成就梦想!这句话,也诠释着这四个如春天般的人物,让我们记住这堂课,记住这四个如春天般的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