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祖名说:基本上我妈,我觉得对我来讲,是牺牲了她的一生吧。就从生我的那一刻,就全部都付在我的身上。她的时间,她所想的,她所有的。就是她现在可能她今生所有的东西都会想要说以后要留给我这样。
把林凤娇拿出来说,不是因为趁火打劫,也不是为了吸引眼球,确实因为她是名人,大家对她的事情都知道,都明白,不用铺垫,而她也代表了大量中国母亲的想法。我曾想过这篇文章对林的伤害,和对读者的益处,我评估了一下,以我的影响力实在伤害不到人家什么,但我相信有一批像她一样的妈妈,包括曾经的我自己,会从中有一些启发,会让他们的育儿观念和人生方向有一点的变化,或者只是起了一点想要改变的念头。这就够了。万事发乎于心。
为孩子牺牲,把全部的时间、精力、、感情,都投入到孩子身上,为他而活,是一部分中国妈妈的现状。可我想说,这,并不伟大。
扪心自问一下,当你看着孩子熟睡甜美的笑脸,说出:亲爱的,我这辈子就为你而活的时候:你真实的内心是什么样子的?是一片繁花似锦,还是一派荒芜之地;你的夫妻关系是什么样子的?是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还是感情淡薄,缺乏温暖;你的人生规划是什么样子的?是拥有梦想和实施的计划,还是一片迷茫;你对未来的信念是什么样子的?是充满了希望,浑身是劲儿,还是内心冰冷,充满绝望
答案自在你心。事实上,一个为孩子而活的母亲,往往拥有一个不堪接受的自己。孩子成为你逃避自我,依附于人的救命稻草。可怜的宝宝,多么稚嫩娇小,就被动的接受了如此大的压力,如果他们能表达,一定会说,妈妈,求求你,不要为我而活,你的生命很重,我承担不起。
我不清楚为孩子而活是不是中国特色,但一定在中国最为风行。这与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社会环境有关。首先,我们是一个没有信仰的国度。我始终认为,一个人如果没有信仰还能活的有支撑,有追求,有力量,面对死亡不恐惧,他一定是内心非常强大的人。但很可惜,这种强大的人非常少。我们大部分人,总是要找一点活下去的依靠。于是有人说,中国人的信仰,就是后代。把生命的意义加诸于孩子身上,就是因为自己不敢去体会一下,生命真的就是没有意义的虚空,也没有能力和勇气去探索一下,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其次,中国糟糕的夫妻关系。一个女人,从自己的丈夫身上得不到爱的呼应,自己又不够强大的时候,就会转头扎向自己的孩子。很多女人是把对老公的爱,对孩子的爱,对自己的爱,集于孩子一身。这个现象非常普遍,而且恶果非常严重,如果孩子是个儿子的话,也为将来的婆媳关系埋下了祸根。一个妈妈,始终在与自己的儿媳妇抢夺老公,因为她很久以来,就已经在心理上把儿子当老公来爱和占有了。她自己的老公去哪儿了?也许像成龙一样在外面花天酒地;也许没有出轨,但是因为不懂爱,在工作上消耗着自己的情感和精力;更糟糕的,也许在自己的妈妈那里充当着爱的慰藉。就是这样一个恶性循环。
最后,中国一直以来对于牺牲自我的一种颂扬,让妈妈们不自觉的产生做这种伟大母亲的冲动。妈妈们在说出我为你而活的时候,不但不会对自己贫瘠的人生感到羞愧,不会为自己对生命的放弃感到难堪,反倒认为这是一种伟大和荣耀。包括外界,也不会认为这有什么问题。孩子虽然深感压力,但也会对母亲的这种牺牲感恩戴德。
其实,无论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无论什么样的母亲,当必要的时候,牺牲自己的利益,保全孩子的利益,都是本能;孩子在某一个特定的时期,需要母亲放下一切,投入所有时间精力去照顾他们,也属正常。我们批评的是那种放弃自我,一生只为孩子而活的做法。
当林凤娇对儿子传递出,我这辈子就是为你活着,我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包括我现在的所有,将来也会留给你。实际上,她传递的一个信息就是,我是一个没有生命尊严的人,我放弃了我的生命尊严。而当一个母亲放弃了自己的尊严,她亲手带到的孩子就不会知道什么是尊严。
我们希望放弃自己,来成就一个健康、快乐、幸福有尊严的孩子。但很遗憾的是,孩子活出的,不是我们希望的样子,而恰恰是我们本身的样子。有心理学家认为,孩子往往会活出我们最真实的一面,我们不讨论这种观点的对错,但我们必须承认,父母就是孩子的榜样。身教甚于言传千千万万倍。
母亲为了孩子,委屈自己,承担痛苦,孩子其实都是可以感知到的,你的愤怒,你的怨恨,你的绝望,都会投射到他的身上。孩子爱妈妈,他自觉不自觉地会与你一起承担这种痛苦,你长期压抑着的欲望和情绪,也都会在孩子身上得到释放。我见到一个非常温柔善良隐忍一切的妈妈,她带出来的孩子反倒特别自私。因为孩子从小就意识到,母亲在这种压抑的生活里,并不快乐,他把母亲没有表达的对外界的愤怒,甚至对父亲的憎恨表达了出来。靠苦行僧似的自我牺牲,教育不出来一个健康的孩子。你希望孩子坚强,你自己就得坚强,你希望孩子快乐,你自己首先要快乐,把自己的生命活成一个典范,孩子才有可能会幸福。我们要为孩子活出幸福的样子,孩子才会知道什么是幸福,而不是我们天天用一种不幸福的状态告诫孩子如何如何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