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因为“猿流感”摧毁了人类文明而对猿猴充满了憎恨,它们的出现只能唤起消灭它们的念头,比如那位水利工程师;有些猿面对人类便只能感觉到复仇的冲动,要杀死这一个、那一个,要杀了全部人类,比如猿类里的科巴。“原来我们这么相似”。影片结束于更大的战争将要爆发之前,猴群之王凯撒和它的人类朋友马尔康姆互道保重。但他们知道,他们的友谊对于人猿之间几乎命定的敌对来说,不过是不可理喻的螳臂当车——“其实战争早已开始”,哪怕在和平的时候。
宽恕的归宽恕,复仇的归复仇
科巴从人类的军火库偷来机枪,暗中向凯撒射击。他以为凯撒死了,猴群以为是人类干的。他号令大家攻打人类,为凯撒报仇。猴群攻占了人类的高塔,忠于凯撒的人都被他关进了铁笼子。科巴命令一只猿猴杀死俘获的人,猿猴不从,因为它记得凯撒说过的,仁慈。科巴把那只记得仁慈的猿猴扔下高塔——电影《钢琴师》里有个镜头,纳粹把一个犹太人直接从楼上扔了下去。而凯撒被马尔康姆夫妇救活,他爬上高塔,向科巴要回权力。一对一的肉搏中,科巴将要掉下深渊,凯撒伸出手,拉住了科巴的手。这时,科巴倒想起了凯撒平时常说的:“猿猴不杀猿猴”。凯撒平静地说:猿猴不杀猿猴。可你不配做猿猴。
凯撒松开手,让科巴坠落下去——理智让人能够分清,谁是应该被宽恕的,谁是应该被报复的。正如不加思索地报复一切,不过是出于狭隘和鲁莽,不加辨析地宽恕所有,更多只是妇人之仁罢了,带来的将是更多无辜生灵的伤害乃至毁灭。正义,即让他拥有属于他的。被宽恕,不属于科巴。属于他的,他最终得到了。
对抗与和解,辨异与合同
苏格拉底说,倘若你以为不是以“理想国”的方式建立起来的城邦算是“一个”城邦,你就太天真了。那些城邦永远是两个,至少两个:富人和穷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他们之间彼此对立、冲突,很容易因为内部的冲突而造成城邦的瓦解——外力或许只需一根稻草。人猿之战便正是如此。人类分成两派,马尔康姆为首的亲猿派和德里弗斯为首的杀猿派,在影片尾声,他们的对立升级为马尔康姆拿着机枪威胁德里弗斯,让他不要炸塔楼,给凯撒一点时间,收回科巴发动的占领。但德里弗斯认为这不可理喻。他自杀性地拉了引爆线,认为自己是在拯救人类。
这部电影最触动我的地方,是敌对双方能够在对抗性张力之中,仍然在不经意间向对方流露出善意。比如那只刚出生不久的小猴,跳到萨拉的肩上,好奇地打量那些新鲜的物事,萨拉和亚历山大的目光从惊愕逐渐变得慈爱。放下了人与人(猿)之间的算计和戒备,纯粹的自然,便得以涌现。就像整部《伊利亚特》,我只爱最后一卷。特洛伊国王普里亚冒死去阿喀琉斯的帐篷里,请求他允许自己带回儿子赫克托的尸体。无论带着怎样的仇恨,阿喀琉斯和普里亚短暂和解了,他们共进晚餐的时候,向对方温和地微笑——尽管他们知道,战争并没有结束。[教师资源网 wWW.722331.cOM]
让我们生活在各自的家园里
猴群的领袖是一只会说话的猴子,他叫“凯撒”,他是被一个善良的人养大的。他允许马尔康姆等几个人进入水坝工作。他明白人类军火的威力,也明白倘若不允许,人类将立即向猴群宣战,无数猴子将死于枪炮。但他的手下,另一只猿猴科巴,反对凯撒的妥协。他的理由是:猴群应该抓住这个时机,趁人类脆弱的时候进行复仇。而且,人类获取能源之后,将变得更加不可战胜,那时猴群可就惨了。
显然,两派都有道理。这一仗总是要打的,不过是或早或晚的区别。这是一个窘境,或早或晚,总要有无数猴子死于枪火。就像人类文明内部:资源在那儿,就那么多,要么归你,要么归我。争执始终都在。所谓和平,不过是面对彼此的威慑力而不得不按兵不动。我不打你,因为我不想被你打死。和平,是暂时不爆发的火山。想不被毁灭,只能增加自身获胜的筹码。文明之间是这样,个人之间也未尝不是这样。因此,“之间”,是充满了张力的地带,它逼迫个体在自身之中不断地超越自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