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中国观后感作文
在暑假的一天,一股清风拂过,在不知不觉中手中的《红星照耀中国》一翻到了最后一页,可我还在兴奋地回忆着红色中国的一件件令人难忘的事情。
《红星照耀中国》又名《西行漫记》,
是美国著名记者斯诺冒着生命危险于1936年6月开始,从战场一线获取的一手资料,真实度高。对那个年代出于革命和战争的激浪中的中国共产党人和广大革命群众生产、生活、战争的真实写照。这位记者是谁?他就是——埃德。加斯诺,一个来自西方世界的使者和观察员。
众所周知,在抗战时期,由于明清时代长期的闭关锁国,中国的对外物质和文化交流几乎停滞。致使西方各国对中华文明及价值取向产生了极度陌生感,继而对中国人民产生了敌意。但是在西方也有很多渴望去了解这个陌生国度真正面目的学者,斯诺就是其中一位渴望了解东方文化的和平使者。他在中国待了七年,带走了许多关于中国风土革命的资料。促进了中国的对外和平交往。
文中描写了很多关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描写,这让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十分感兴趣,他们渴望了解在中国领导人阶层的待遇。在外界看来,作为领导人应该身份显赫、财富惊人、生活奢华、前呼后拥;那么斯诺笔下的中国领导人的形象如何呢?毛泽东,一位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领导人,他的日常生活会是怎样的呢?我们来看看斯诺见到的毛主席的草根生活。文中写到他是个面部消瘦,看上去像林肯的认,有些驼背,双眼炯炯有神,难以想象一个国家元首级的人物,看上去和普通农民一般无二,单凭这一点就可以证明事实并不如外国人想的那样。毛主席与士兵同等待遇,一样吃粗粮,和奢华相去甚远,国民党政府悬赏25万要他的首级,可他毫不介意,和路旁的农民走在一起,一遍做着手势,这便是中国的革命领导人,和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形象有着天壤之别。整本书讲述了许多那个年代发生的事情和革命生活,斯诺向大家展示了一个真实的,不一样的红色中国。让世界上更多人渴望了解中国,渴望学习中国的文化。斯诺作为一名美国记者,他是开放的,公正的,友好的,值得尊敬的。
书中还有一个角色也同样值得尊敬,那就是我们中国的革命者,他们宽容、大度、友善。有一句歌词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有猎枪。我在这里有必要提示一下斯诺的身份:一个来自美国的,一个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的记者,这个国家——中国的政治对手,或者说是敌人。一个敌人上门找我们会做什么?绞杀还是驱逐?当然,对于中国共产党而言,这都不是!宽容大度的中国共产党人以贵客的方式来接待了这个敌人。书中提到了周恩来见到斯诺后的对话是这样的你是一个可靠的记者,对中国人民很友好,我们知道这些就够了。你不是共产主义者,这对于我们没有关系的。来苏区访问的记者我们都欢迎。不许新闻记者采访的是国民党,你见到什么都可以报道,我们要给你一切帮助来考察苏区。这是一种何等的大度和政治自信!敌人转变成了朋友,有朋自远方来,当然不亦乐乎!不仅仅世界对中国充满好奇和陌生渴望了解,而当时的中国又何尝不渴望被世界所了解和尊重?中国从那时起就以前所未有的积极和气度去拥抱世界。
正是由于斯诺记者的勇气、公正、开放。和当时红色苏区革命同志的大度、友善、自信成就了之后的新中国乒乓外交及具有时代意义的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并在不久与中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一对宿敌终成了朋友。
《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让世界尤其是西方国家更深入的了解当时的中国革命斗争的真实面貌和巨大的、革命必胜的意志和决心以及战无不胜的革命力量。同时也向世界表达了友好的愿望。斗争不是必然,存在分歧时我们应该去了解事情的真实本质,去思考,以一种更友善、更宽容的方式去面对。我们不要互相伤害而是求同存异,和谐相处让友谊的小船永不沉没,扬帆千里!
评:本文抓住了当时中国苏区对从资本主义国家而至的来访者的态度作为切入点,思路清晰,内容集中,有分析有领悟,更可贵的是有自己的认识。将当时苏区红军对外包容的高尚品质作了较有说服力的分析,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