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总动员4观后感作文
xx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依稀记得xx前,自己窝在电影院里看玩具总动员那开心的笑声。那时候,电脑都是奢侈品,更不用说电脑做的动画。在现在的孩子看来简单甚至粗糙的画面下,我却笑的前仰后合。xx了,小台灯依旧是如此的欢快的跳跃,皮克斯却如此坚决要结束这个伟大的动画系列,而我们也该长大了。
赋予玩具与生命,这本来就是一个破天荒的创意;而故事的有趣在于,人的世界和玩具的世界是没有交集的。在孩子们面前,玩具只是一堆塑料,只有当人们走开,他们才都活跃起来。导演完全可以把剧本写为,安迪有一天发现玩具们会说话,在无比惊喜的同时而他们成为永远的朋友。但伟大的作品在于,它的想象力永远牢牢植根于现实的土壤,孩子们永远要长大的;这似乎是个美丽的魔咒,如同两个永远无法表达的恋人一样,孩子对玩具的爱,玩具对孩子的忠诚,永远只是单向的奉献。
问题到这里出现了升华和戏剧性的冲突,既然爱无法表达,那这段感情及友谊,忠诚和背叛,该如何选择?这些会不会变?如同电影中所写的那样,孩子们总喜欢新鲜的玩具,他们总要长大,而玩具总要被抛弃,束之高阁,被替代。而玩具们也要选择归于新的主人,或者放弃信仰而流浪。而这样的选择,也都无法让对方知晓。这也是所有皮克斯的动画都带着淡淡的哀伤的原因,这也是玩具们虽然忠于安迪,却始终如此怀疑,不安,担心自己终究会被抛弃的担心。
在这样的情况下,产生了三种情况。胡迪,大熊,和阳光幼儿园的玩具。
先说大熊,也许所有的人都觉得他是绝对的反叛,但如同小丑所说,一个人,需要多大的创伤,才能走到整个世界的对立面?当任何人从天之骄子到街头乞丐,心里都是无法接受的。当你发现,你只是一个普通人,你无法飞向太空,你也不是特殊唯一的那一个,有无数的玩具和你一模一样,等着替代时,你会怎么想?巴斯选择了认同自己是玩具,并忠实的执行玩具的使命。而大熊却选择了背叛和自我放逐。如同电影中所说“你只是块塑料,你被替代了,你被抛弃了,没有人是不可以被替代的,我也不需要主人!”要有多大的爱与恨,才能产生如此决绝的现实和冷酷?而着,恰恰是玩具,甚至是世界的真相,任何玩具,包括胡迪,都清楚。如同我们每个人,其实都只是普通人而已。
在这样的现实下,阳光幼儿园的玩具们选择了自我的狂欢,他们发现,自己只需要是玩具,至于陪谁玩耍,制造欢乐,其实无关紧要。关键是开心及自由,这也是现实社会中大多数人的情况。我不在乎我忠于谁,但我永远是我自己,这是自由的代价。导演没有对这一情况做出评价。但他却在影片的最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胡迪对安迪的影响可谓是巨大的,如同安迪所说“他从我记事开始就陪伴着我了。”在玩具总动员1中,胡迪突然发现自己被替代了,有了新的玩具巴斯光年。他内心充满了焦灼和酸葡萄心心理。但导演是阳光的,在两个主人公的冲突中,他们发现了对方的优点,而巴斯也接受了自己是玩具,从而一起为主人服务。而在2中,本片的主题开始暴露出来,“他总是要长大的,你是想被抛弃,还是被世代的孩子所敬仰?”胡迪内心的煎熬是可想而知的。这是一段注定要分手的感情,关键是你怎么选择。而正如同安迪所说“胡迪,他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英文原文是henevergiveuponme,翻译其实包含放弃和失望两重意思。而这,正是所有玩具总动员的精华之所在,玩具和孩子,其实从来就是一体的,任何一个玩具,开初都是玩具。而陪伴着孩子,玩具成了孩子的投影,孩子也在玩具中见到了自己,我们何尝不能说,正是安迪的美好心灵培养了胡迪坚强乐观,永不放弃的性格?也正是这种坚守,让他真正成为安迪的精神支柱?陪伴他走过那么多岁月?而他们从来没有说过一句话,而这份感情,却从来没有改变。而在最后,胡迪做了对安迪最好的选择,离开。而安迪也不辜负胡迪的期望,把他送给了最喜欢他的邦妮。
影片的最后可谓是平淡但精彩不断,完全可以作为独立的短片来看。而这也是让很多玩具迷们,包括我感动的地方。安迪最后把所有自己最喜爱的玩具都在胡迪的指引下,送给了邻居最疼爱玩具的邦妮。当他打开箱子,一件件的介绍他们时,仿佛又回到了以前。他把带给他欢乐的朋友都一样样的送了出去,而那个见到陌生人都会脸红的小姑娘,这时脸上却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你很难想象,在她创造的世界里,她是多么的活泼。而她,也正是玩具们的目的,创造欢乐,也带给自己欢乐。
最后,邦妮看到了在箱底的胡迪,显然,她最喜欢这个牛仔。当她去拿时,安迪下意识的缩手了,是啊,这是陪伴整个童年的朋友,是自己的一部分,他又怎么舍得?然而,好朋友终究没有让对方失望,安迪快乐的和邦妮在院子里玩耍,这是一个神圣的仪式,安迪把自己童年的美好传承给了另一个孩子,这比放在阁楼上来的更高贵,也更让人叹服。
当安迪的车子远去时,胡迪对他道别,导演也对我们这些看着玩具总动员长大的观众告别。不过,成长何尝不是一次次的放弃,一次次的传承,一次次的放手,离开家,离开你爱的人。我的心在永远在这里,但我要独立远行。我的朋友,所以留下美好的回忆,这是我人生跋涉的动力。而你,永远是我回忆中最美好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