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朝花夕拾读后感初中作文
导语:本书为鲁迅一九二六年所作回忆散文的结集,共十篇。这十篇散文,是“回忆的记事“,比较完整地记录了鲁迅从幼年到青年时期的生活道路和经历,生动描绘了清末民初的生活画面,是研究鲁迅早期思想和生活以至当时社会的重要艺术文献。
今天我在翻看《朝花夕拾》,翻着一会儿,思想又游离于书本外斑驳的桌子上,手同时麻木地翻页;不久又觉得不妥,未免太过应付,于是又翻回来,翻到第一句话——“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容易”。我的心忽然地沉静下来。原来鲁迅先生和我一样,但仔细想想,我没有资格和他一样。他很忙,我不示一个愚蠢的学生。
就这样,我读起来,会晤早已消逝多时的老朋友——书。沉醉于氤氲在心中的书香。
鲁迅的文笔中多是带着浓重的批判味道,简洁而不失风采,沉重又不乏乐观,总是让我读出一种奇异的趣味。那种灰谐的表现力是我所见过的散文中绝无仅有的。我能清楚地感受到生活中庸俗与丑恶、本真与纯真的矛盾。本文中的对比与隐喻发人深省。
我读得最为淋漓尽致的大概算是《狗。猫。鼠》这一篇,“其实人禽之辨,本不必这么严”,见解之独到,若望穿岁月,会发觉旧中国离我们很远很远,但设身处地又有强烈的同感,这就是所谓经典的魅力。
它正义的人以光明的寄托,给俗气的人以超凡的思想,我又属于哪种?——可以说,我曾接近于前者,
“正人君子”受尽传统观念的束缚,尊妄自大,毫无独立人格,迂腐至极,却又毫不知情。例如,如果我今晚在教室里做作业,有人会立刻嘲笑我。理由是这项作业八成不用交,显得自己聪明、深明大义、受人拥戴。
我从不觉得这样写作业没有意义,像他们那样应付的形式,我觉得作业不如不做。更糟糕的是,他们不仅乱写、抄袭答案,还感染和迷惑人们。我只是觉得很是好笑,忽然觉得在生活中,用鲁迅这种独到的眼光随处评评判判,倒也是一件快意事。
合上书页,心乱如麻收敛,平和,清新。
《朝花夕拾》是鲁迅的一部经典作品。我在寒假读了这本书,他给了我很多感觉。
鲁迅的作品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他的作品不遮掩,也不追求富丽堂皇的好字句。却更能吸引读者,仿佛在给你讲故事一样。
比如,范爱农的眼睛多白少黑,他似乎总是看不起人。有比如“却仍然看见满床摆着一个“大”字”。这是鲁迅描写人的面貌和特点的独特方式。
他能生动地表现一个人的性格,增加幽默感。
鲁迅对他人的褒贬,以及他对那个人的各种看法,都是不加掩饰地写出来的。因此,我比较喜欢他的文章。例如〈阿长与山海经〉。
内容大概是这样的:长妈妈是我的保姆,起先,我很讨厌她,特别是她的切切察察,而且她睡相极不好,但她也懂得许多有趣的礼节,是我不耐烦的。之后,她给我讲“长毛”欺压百姓的残忍故事,他伟大的神力让我敬佩。
后来,当我渴望《山海经》时,阿长给我买了这本书。我又一次对她敬佩。最后,她辞了人世,我默默为她祈祷。
本文由我一次一次对她态度的转变,突出了阿长的朴实。
“早花晚花”很耐人寻味。它反映了封建社会的种种陋习:有的人吃血馒头,吃人肉。人们的迷信、成见、缠足、相互欺骗等,都受到鲁迅的强烈批判,我不禁为那些人感到悲哀。
今天,中国仍然有许多坏习惯。我想我会改变它们,建设一个更美好的祖国。
读《朝花夕拾》,我也真正领悟到,正是大自然和淳朴的乡民给了幼年鲁迅美和爱的启蒙,使他拥有了一颗丰富细腻而向往美好的心灵,并丝毫没有因为岁月的流逝而变得粗糙麻木。以致二十多年后当他回忆起故乡的旧事与童年的乐园,哪怕是对其中的一草一木,依然充满了深深的眷恋。
鲁迅先生留存于世的诸多作品,《呐喊》《野草》《故事新编》等,今天读来依然令人难以释怀。在如今物欲横流的尘世中,人们夜以继日地为名利而奔波劳累,为情感而困惑烦恼,又有多少人早已忘记了花草的芬芳,鸟儿的啁啾,忘却了人始终是来自自然而又归于自然的“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规律呢?
在喧嚣嘈杂的都市中,在容易迷失自我的生活里,送你一本《朝花夕拾》,愿你的心情变得平静而释然。正如书名“朝花夕拾”,这本书就是在长大以后,把自己小时候的琐屑一点点拼凑起来。每个人都能做到,因为有了爱,鲁迅做到了最好。
迅的名字,在中国是家喻户晓的。读到他的文章,却是在课本里《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散文集《朝花夕拾》中的一篇文章。鲁迅在我的心目中,一直以来都是高不可攀的偶像,加上他是世界上非常有名的文学巨匠,更是有点恐惧,不敢轻易读他的书。
怕读不懂,自己太俗了。但自从读过鲁迅《少年闰土》、《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一下子,似乎把我和偶像的距离拉近了。朴实的文笔,细腻的情感,使我感觉到好象在一位和蔼可亲、平易近人的爷爷交谈。
如在《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中,鲁迅首先使用了许多鲜亮的文字记叙在百草园无忧无虑的生活,接着再写道“我”不得不告别百草园去三味书屋上学。前边写的百草园很好地反衬了后来在三味书屋读书的乏味生活,体现了鲁迅对旧社会私塾的不满。
在暑假里,我看了《朝花夕拾》这一本书。这是鲁迅唯一的散文集,讲述了鲁迅童年的故事。读着这些故事,我想起了我的童年,字里行间充满了真情实感。
鲁迅,原名周树人,浙江绍兴人。他是中国伟大的作家、思想家和革命家,世界十大文学巨匠之一。
鲁迅的爷爷——周福清是皇帝点中的翰林,全家都以此为荣。但后来他的祖父犯罪,被抓在首都,判处死刑。此后,周氏家族没落,鲁迅父亲的病也越来越严重。
鲁迅从此在家、三味书屋、当铺之间来回跑。这一时期,鲁迅也以为从此不读书了,因为他以为祖父、父亲和三味书店的寿先生都读了一辈子书,但最后什么也没读。然而,鲁迅的父亲希望他们的三个兄弟将来能读好书,荣耀周家。
结果真的给他盼到了,鲁迅成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一个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成了中国新文化运动的主将。
有一部电影叫做“风雨故园”,它讲的就是鲁迅小时候的事,大家有机会可以看看。
《朝花夕拾》共十篇,我最喜欢的一篇是《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一篇文章通过对百草园和三味书屋的回忆,表现作者儿童时代对自然的热爱和对知识的追求,以及天真、幼稚、欢乐的心理。很受我喜欢。
最近,我看了一本散文书——《朝花夕拾》。这是一篇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更充满了童年个体生命和人类文化发展的独特纯真。书中有批评和嘲讽,可以说是鲁迅散文向散文的渗透,不仅使散文的魅力更加丰富,而且表现出鲁迅的显示关怀,这也是真正的鲁迅。
这本书确实非常好看。
《狗猫鼠》记述了童年时对猫和鼠的好恶。《阿长与〈山海经〉》回忆了保姆长妈妈的淳朴善良。《二十四孝图》对荒谬愚昧的封建孝道进行了抨击。
《五猖会》回顾了儿时一次看庙会的经历。《无常》栩栩如生地描写了乡间迎神赛会时的活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回味了纯真快乐的童年和在三味书屋读书的日子。
《父亲的病》在叙述父亲生病长期**的过程中,对庸医误人表示出了深深的愤慨。《琐记》记述的是作者去南京读书的经历。《藤野先生》怀念日本留学期间的老师藤野,并记述了作者弃医从文的经过。
《范爱农》回忆和悼念了青年时代的挚友范爱农。
《朝花夕拾》以清新、平易、深情、舒缓的笔调记述了鲁迅童年、少年、青年时代的生活片断,展现了家乡的风土人情,抒发了对亲朋师友的挚诚怀念,寄予了对现实的思考。
我们的童年渐行渐远,留下的是一个美丽的回忆。《朝花夕拾》,去领略一下鲁迅的童年,慢慢体会其中的幸福童年味儿吧。琐碎的记忆在《朝花夕拾》中重现,不一样的年代,一样的快乐,童年,惹人怀念啊。
认识鲁迅先生已经不知道是多久的事情了,作为一个中学生,很少能够自己独自明白鲁迅先生文章当中的深刻内涵,对此,我是愧疚的。可是,《朝花夕拾》不同,这样一篇回忆童年生活的散文,充满了童年时代和成长过程所特有的天真纯洁。让我看到了这位大师真实的另一面。
里面有对猫的厌恶和仇恨;怀念长妈妈又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批判封建孝道的虚伪和残酷的《二十四孝图》;表现封建家长制阴影的《五猖会》;描绘迷信传说中的勾魂使者《无常》;写童年之事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揭露庸医误人的《父亲的病》;描写一个心术不正,令人憎恶的衍太太形象的《琐记》;最使鲁迅感激的日本老师《藤野先生》;潦倒一生的同乡好友《范爱农》,其中,我印象最深要数《无常》。这又让我想起了一句话:神仙也有恶人,妖鬼也有好人。
无常是个具有人情味的鬼,去勾魂的时候,看到母亲哭死去的儿子那么悲伤,决定放儿子“还阳半刻”,结果被顶头上司阎罗王打了四十大棒。文章在回忆无常的时候,时不时加进几句对现实所谓正人君子的讽刺,虚幻的无常给予当时鲁迅寂寞悲凉的心些许的安慰。同时,文章深刻表达了旧时代中国人民绝望于黑暗的社会,愤慨于人世的不平,只能在冥冥中寻求寄托,寻求“公正的裁决”。
《朝花夕拾》是一个很美的名字,它反映出鲁迅先生对童年美好天真的回忆和向往,也恰如其分的抨击讽刺了那个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