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家里兄妹多,父母忙着田间的农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也没得闲,我和妹妹便完全成了自由人,吃完早饭,便开始和同村的小伙伴一起掏鸟窝,过家家,到吃午饭的时候,听到别人家的大人喊自家的孩子回家吃饭才赶紧往家赶,吃饱了又接着玩儿。也许是父母太忙,那个时期也没有相关的幼儿教育书籍来指导他们怎么教育我们,父母们唯有能做的就是通过他们的一言一行,来影响告诉我们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做一个正直,诚实,自信,勇敢,善良,乐观向上的人。
父亲是个严厉的人,从小我们都比较怕他,读小学三年级那年的端午节,我跟着同学到同学家里过节,两天后才回家。还没到家门口,妈妈便虎着脸开始数落我,爸爸坐在堂屋里,脸上的表情很严肃。我当时已经意识到我做错了,很害怕,怕父亲打我,便站在大门边不敢出声。这时父亲走过来,拉着我让我坐在他的旁边,然后问我什么时候去的同学家,为什么要去,其实我是被同学家里种的一种花吸引了,那是一棵紫红色的花,她家种了好几棵,都开花了,很漂亮,我便一五一十的全说了,声音很校我估计父亲会打我,可我低着头等了很久,父亲都没有打我,只是告诉我如果喜欢那棵花自己家里也可以种,过节是全家团聚的日子,应该一家人在一起,而且接连两天不回家家里人会如何担心等,然后看着我,我记得那眼神很复杂。后来我渐渐明白,父亲的眼神里饱含了对我的期望、担忧、和对自己没有教育好我们的自责。
时光飞逝,转眼我也为人母,有了自己的孩子,父母当年养育我们的辛苦我现在深切的体验到了。也许是初为人母的欣喜,加上独生子女的环境,我们对孩子的教育时刻关注着。从七个月会坐,八个月会爬会喊爸爸,到撒着小脚丫到处跑,我们一直都很用心的照顾着。但是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教育方面的问题。父辈的那一套只能是吃饱穿暖了,但教育呢,他们认为要上了学才正式开始,可我总觉得孩子的教育不应该是从上学后开始,应该从她更小的时候就要有。于是便开始在网上搜罗养育孩子的知识,但经常是东一榔头,西一锤子,没有系统连贯性,让人感觉很盲目。比如说让孩子学识字的事情吧,当大家都在热议自家孩子可以识字100多,1000多字的时候,我们也有些着急了,便也开始每天教孩子认几个字,一个月下来,还真能认识了好几十个字,欢喜之余总感到有些不对劲,孩子只认识卡片上的字,放在书中就不一定能认识,也不能够理解字的含义,记忆也不深刻。我做了一个实验,一个星期不教认字,前面所教的字都可以忘得差不多。于是我意识到我的教育方式偏离了孩子正常的发育规律。直到从第一幼儿园领到《家长必读》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我们教育的弱点在哪里,在养育的过程在要注意哪些细节,怎样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心理,怎样进行性格教育,应该上学了,怎样让孩子顺利过渡到幼儿园,适应幼儿园的学习生活环境等等。这下可让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掌握了《家长必读》中的育儿观点,我们可以从现实生活出发,参照这些观点,慢慢的渗透到日常的幼儿教育中去,让孩子在玩在学,在学中健康成长。
现在,我的孩子四岁半了,我不再会刻意让我的孩子在家里认字,学这些本不是她这个年龄的应该掌握的知识,而是针对她的实际年龄,掌握符合她年龄的实际基础知识,比如按时休息、起床、自己洗嗽穿衣、自已吃饭不挑食、自己事情自己做,给我们做小帮手、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正确的写字姿势、亲子阅读、做手工、玩游戏等等,扎扎实实从各方面入手培养孩子好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好的性格的养成对以后的成长打下坚实的基矗
现在,我会在每天晚饭后,和孩子一起看会儿书,孩子看图画书,我看《家长必读》,和孩子一起学习。俗话说好孩子是教出来的,好父母是学出来的。感谢一幼为我们家长无偿提供了《家长必读》这套好书,为我们教育孩子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我们将会和一幼一起用真心共同浇灌祖国的未来花朵,用真爱共同陪伴他们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