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子女同写读后感
“说真的,要不是应刚上初一的女儿请求,我是不会在我这个年龄段再去翻《鲁滨逊漂流记》……”这是东莞中学初中部一名学生家长响应学校的活动,阅读了《鲁宾逊漂流记》之后写的读后感。
连续8年来,东莞中学每年都推出了读书节,其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家长与子女共读一本名著,共同撰写阅读体会,并进行交流。
现代人的生活节奏加快,需要各种各种的交际,不断地占用了阅读的时间。东莞中学初中部正是针对这一点,通过家长与子女的共同阅读体验,来培养学生养成自觉阅读、热爱阅读的读书习惯。
一位家长的心声
今年国庆长假,东莞中学初中部初一六班的学生余嘉轩的父亲余胜辉没有外出旅游,而是认真地阅读了《鲁宾逊漂流记》,并写了一篇题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鲁滨逊》的读后感。
在读后感的开篇,余胜辉写道:“说真的,要不是应刚上初一的女儿请求,我是不会在我这个年龄段再去翻一本叫《鲁滨逊漂流记》的书,因为总觉得这类‘荒岛求生’为主题的故事大同小异……”
他说,听到女儿认真严肃地要求他阅读《鲁滨逊漂流记》时,不禁想起了自己在鄱阳湖畔一所偏远的农村中学度过的中学时光,那时的私人阅读史几近空白,“除了习题集外,比较有名气的就是海淀区高考习题集了”。
现在,他再反观女儿,觉得在学校都追求应试教育最大化的年代里,女儿还有机会捧着名著阅读,尤为难得。所以,他不仅与女儿同读了《鲁宾逊漂流记》,还认真地利用国庆的长假,写出了一篇3000多字的读后感。
联动式的读书
从8年前,东莞中学初中部就推出了第一届读书节,倡导学生培养阅读的习惯,开展了每周格言、每周一书推介、每周成语故事,读书主题班会、读书主题黑板报、现场作文大赛、查词典比赛、书签制作比赛等读书活动。
尤为吸引人关注的是家长和儿女共读一本书的活动。也就是说,老师要求学生把名著带回家,并邀请父母一起阅读,再对名著的故事情节、写作技巧和思想价值进行交流,有条件的学生和家长还会撰写读后感。
至今,校方推荐给学生和家长共读的名著包括了《伊索寓言》、《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傅雷家书》和《鲁宾逊漂流记》等国内外的名著。
之前,就有家长感叹说,现代人忙于应酬,疏于阅读,疏于学习。现在,东莞中学初中部的学生邀请父母一起阅读,很多家长不能拒绝儿女,只能放下酒桌上的酒杯,放下麻将桌上的麻将,开始与子女关在书房中进行阅读了。
通过数年来的实践,东莞中学初中部家长与子女共读一本书的活动有了一定的成效,认可同读一本书活动的家长不断增多,撰写读后感的家长数量也不断地递增。从开始的200多名家长参与,到300多名家长参与,再到400多名家长参与,而今年就有654名家长参与撰写读后感了。
重在营造氛围
事实上,东莞中学初中部在推行家长与学生同读一本书的活动时,也有家长提出了疑问,为何要与孩子同读一本书?
该校教导处副主任周琼平就认为,没法想象,一个不重视阅读氛围的家长,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吗?他每次都会跟学生说,学生必须做家长的工作,邀请家长挤出时间一起阅读,否则很难回来学校“交差”。
他说,在一个家庭中,父母可以很好地对自己的孩子言传身教,也正好通过共同阅读的活动,跟学生一起进行很好的交流和互动,获得彼此的信任。同时,活动可以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了写作能力,家长们何乐而不为呢?
东莞中学初中部校长周润标说,家长与子女共读一本书的活动能提高学生的写作能力,充实文化底蕴;拓展文化素养,提高教学水平,丰富教育生活;加强了学校和家庭教育的联系,培养学习型家庭。
学生家长余胜辉说,女儿在阅读了《鲁宾逊漂流记》之后,用她的小脑瓜判断着、分析着、质疑着她所阅读的世界。他相信,随着女儿人生阅历的丰富,《鲁滨逊漂流记》在她眼中不再是一部单纯的荒岛历险小说,而是她手中一份人类社会学的研究资料,或是一本关于资本发展的经济学学习笔记,抑或是一本人类文明冲突史的案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