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例法。《电子计算机与多媒体》一文中,为了说清楚电脑与多媒体的关系,运用了举例的方法。以人为例,人的眼、耳、鼻都具有接收信息的功能,这些信息由神经系统传到大脑,由大脑统一处理。因此,人本身就是一个多媒体信息处理系统,这个系统的司令部就是大脑。可见,大脑与人体各部分的关系,是一个指挥与被指挥的关系。
此外,还有许多方法可以用在说明文中,帮助你把事物介绍清楚,如列举数字法比喻法描述法等,在《只有一个地球》这篇课文中,用6300多公里这一数字,用一叶扁舟这样的形象比喻充分说明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