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近,我们读了一篇文章,题目是《谁去开家长会》,读了这篇文章,让我觉得心酸酸的,它的主要内容就是:陶陶考试没考好,放学回家后,她马上进了卧室,一会儿,陶陶从卧室出来了,她说:“爸爸妈妈,明天开家长会”。但爸爸妈妈谁也不愿去开家长会,都觉得丢人,最后由抓阄决定,妈妈抓到了“去”。陶陶伤心了,吃饭时,爸爸去叫陶陶,看到陶陶留了一封信,信中说,以她现在的成绩,可不可以做他们的孩子,让他们抓阄决定吧。爸爸与妈妈深深地知道自己错了。我觉得陶陶父母做的不对,虽然陶陶没考好,但她已经尽力了埃
在我家,也发生过这样的事。一次开家长会,爸爸开完会回来说:“你看人家高健皓考得多好,你呢?才考了这么一点分。”所以,他就把我看动画片的时间减掉了,还让我去做妈妈买的练习册和试卷。我觉得爸爸妈妈这样做是不对的,我虽然才考了这点分,但我也尽力了,一次考不好,不代表每次考不好,下次我会努力的,我一定会考得好成绩的。
我觉得家长不应该只看成绩,应该让我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
我看过一篇令人感动的文章——《一位母亲与家长会》,这个故事叙述了一位母亲是怎么用智慧与爱帮助他的孩子走进了清华大学的校门。
这个孩子不聪明也很顽皮,可以说是一个令老师头痛的孩子,幼儿园的老师就断言这是个多动症的孩子,可这位母亲回到家却对他的孩子说:“老师表扬你了,现在都能安静地在板凳上坐三分钟了。”孩子听了妈妈的话,高兴地吃了两碗饭都没有让妈妈喂。上小学了,老师说他是排名最后的孩子,可妈妈却对孩子说:“老师说你如果能在细心点的话,能超过同桌那个排在21名的孩子。”儿子听了后暗淡的眼神一下子充满了希望的阳光。上初中时,妈妈再也没有在家长会上听到老师批评自己的孩子,可老师也并不看好这个学生。妈妈回到家依旧鼓励自己的儿子说:“老师说了,只要你努力些,很有希望上重点高中。”高中毕业时,当妈妈从学校取回印有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的特快专递时,她和孩子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任这十几年来凝聚在心中的泪水打在这珍贵的录取通知书上。
我不知道大家在看了这篇文章后有何感想,我是深深地被这对母-子感动了。母亲永远不愿伤害自己孩子的心,也永远不会让孩子放弃心中的希望。每个母亲都认为自己的孩子是最棒的!她们永远都是把失望、委曲埋在自己的心里,而把最灿烂的笑容挂在自己的脸上,用真心与耐心去鼓励孩子,给他们追逐梦想的勇气。而作为孩子,尤其是那些并不出众的孩子,一句温暖的鼓励是多么的重要!如果这位母亲把在家长会上老师的原话告诉了她的儿子,我相信,这个孩子早就丧失了学习的兴趣和勇气,认为自己并不是一块学习的料子,别说考上清华大学了,能不能安稳地上完高中都成了问题。
在这里我想举另一个例子:有个女孩高中毕业后没考上大学,先回到乡村小学教书,可一个星期不到就被轰下台,因为她怎么讲也讲不清楚一道题。她的妈妈安慰她说:“没关系,有人满肚子的东西能倒出来,可有人却倒不出来,我们再找别的事做。”后来,她又跟别人去打工,又被老板轰了回来,原因是她手脚太慢。妈妈又安慰她:“没关系,人家干了那么多年,怎能比过人家呢?我们再找另外的工作吧。”就这样这个女孩先后当过纺织工,干过管-理-员,做过会计,但都无一例外地半途而废了,然而每次当她沮丧地回来时,都能得到妈妈的安慰与鼓励。终于在她三十岁那年,她成功地创办了一家残障学校,拥有了几千万的资产。当女儿深情地询问妈妈为什么对自己这么有信心时,母亲说了一句简单而朴实的话:“一块地,不适合种麦子,可以试试种豆子,豆子也长不好的话,可以种瓜果,瓜果也不济的话,撒上一些荞麦种子一定能开花,因为一块地,总有一粒种子适合它,也终有属于它的一片收成……”多朴实的一句话啊!可就是这简单而又赋于哲理的一句话,让妈妈更坚信自己的信念,让女儿成就了自己的奇迹!
看了这么多,我也想说说自己。我是个平凡的孩子,没有超人的智慧,也没有傲人的成绩,个性还有点胆怯。我总以为自己不是最好的。一次,我参加的课外班要举行一次英文情景剧的表演,我心里本能地有点抗拒,因为我觉得谁演都会比我好。妈妈看出了我的胆怯,对我说:“儿子,试试吧,其实在家里的时候,我觉得你挺有表演天赋的,一些声音和动作都模仿的惟妙惟肖。”听了妈妈的话,我的眼睛一亮,是吗?我真的可以吗?妈妈向我肯定地点点头。从那以后,我每天做完作业就躲在房间里偷偷地排练,当我把“最佳男演员”的奖状捧给妈妈的时候,我发现妈妈的眼睛湿润了,我也因为这次的获奖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自信心。
正如那位母亲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那片天空,让我们在老师、亲人们的谆谆教导和亲切鼓励下,找到自己的广阔空间,展翅高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