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7日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说的就是农民伯伯的艰辛,而今天就因为一项种植作业种大蒜,令我深深体会到了农民伯伯劳作的辛苦。
种大蒜,不可或缺的就是花盆、泥土、大蒜子和水了,为了凑齐这些物品,我已经被累得够呛,几乎跑遍了大江南北,我才找到了所需要的那些泥土。
接着,我将软乎乎的泥土放入花盆之中,就准备将聚在一起的大蒜子掰开,插入松软的泥土里,可是我掰的蒜子有的太大,有的太小,怎么掰都很难把它们掰开。过了半晌,我终于能够熟练地将蒜子分开,一一插入盆中,又浇了些水,总算大功告成了,我数了数,总共有13颗蒜子,真希望它们能快快发芽长大。
望着我的小蒜子们,我心里默默地想着:是呀!农民伯伯们任凭刮风下雨,打雷闪电,都要到农田中废寝忘食地耕作,我们能吃饱,都是农民伯伯用辛苦换回来的。
2019年10月7日
自从我第一天把大蒜子种到了花盆中,我就天天盼望着它们能快快长大,希望能早一点儿看见它们那嫩绿的小芽。于是,我白天和晚上都会去给它们浇一次水,也总是去看看它们有没有长大。
第二天,我去浇水时,却发现,即使经过了一天,大蒜还是没有长出发芽,心中不免有了一些担心,害怕它们长不出来,就想拔苗助长,但又担心这样做会出现问题。所以就去向妈妈请教,妈妈告诉了我,原来,植物种植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发芽。我听罢,也就只好继续耐心的等待着。
到了第三天,我惊喜地发现,已经有一株大蒜子发芽了,那嫩绿的芽叶就像一个刚出生的小婴儿,可爱极了。
第四天时,已经有三株大蒜发了芽,最先长出来的蒜苗已经长了二三厘米,长长的叶子尖尖的,就像小兔子的两只长耳朵;其它的蒜苗也不甘示弱,努力的往上生长。
第五天到了,大部分的大蒜子都已经脱下外衣,露出了自己的头,花盆里绿油油的;不过,还有三个大蒜子没有发芽,我又不免动了恻隐之心,又想实施拔苗助长方案,不过想了想,还是不放心,就只好把这想法搁在了一边。
第六天到来时,我发现那三个尚未发芽的大蒜之中最小的那个发芽了,让我更加尊重自然生长规律。
第七天,剩下的两个大蒜还是没有发芽,但我坚信,在我的细心地照料下,它们一定能健康茁壮地成长。
2019年10月10日
不知不觉中,又过了三天,我的蒜苗们也在一天天的飞快成长着。只不过过了三天,它们就已经突飞猛进地往上窜到了15多厘米,那高高的蒜苗就像一位位高大的士兵们笔直地在岗位上站岗。
就连我那最担心的两个小蒜子也有一株脱去了那厚重的外衣,探出了自己的小脑袋。现在它自己也奋起直追,一下窜到了五六厘米高,那嫩绿的叶片像水仙花一样舒展开来。
看着这一盆郁郁葱葱的蒜苗们,我心里想着:小蒜苗们,我对你们的培养是那么的细心,你们一定要健康茁壮地成长下去。我期待着你们长大的样子。
2019年10月12日
又过了几天,我的大蒜们生长的速度突飞猛进,各个都窜新高。
我来到花盆前,映入眼帘的是那一片绿油油的大蒜苗,看着它们,我的心里非常欣慰。突然,一个还未发芽的大蒜出现在了我的眼前,看到这,我的心里又焦急又好奇,但是,我还是决定再等一天再下结论。
又到了第二天,它还是没有发芽,好奇心驱使我把它拔出来一看,哦,原来它没有生根,早已枯死了,看着它,我陷入了沉思:它为什么会死掉呢?难道是因为它太小了吗?这时,我看见旁边那株更小的大蒜,它已经都长倍儿高了,我这才明白了,它的死并不是外界的原因,而是它自己本身的问题,就像我们人一样,即使自己的生活环境是那么美好,如果不努力,也不能获得幸福。
虽然我的一个大蒜死了,但它令我领悟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希望我的其它蒜苗们能努力地生长下去。
2019年10月18日
我的蒜苗们已经种下了有一段时间,在我的细心照料下,它们都从一颗颗小蒜苗,长大成了大蒜苗,一片绿油油的。
我那一盆的大蒜苗们都伸展开自己的手脚,看着那郁郁葱葱的一大片蒜苗,我心里高兴极了。见它们已经长高了,长大了,我做了一个重大的决定我要挑几片长得又高又大的蒜苗摘下来让妈妈煮给我吃。
当我准备摘下它们时,心里有点儿舍不得,但不一会儿,我那好奇心还是占了上风,我小心翼翼的把它们摘了下来,可当我摘下第一片最大的那片蒜苗时,我发现大蒜吐起了泡泡,这是为什么呢?原来,蒜苗是空心的,里面会存储露珠,当蒜苗被摘下时,露珠就会流到刚浇的水中,还溅起了几个小泡泡。
我把摘下的蒜苗交给妈妈,妈妈把蒜苗洗干净,把它们切成了几段,给我炒面做早餐,我吃了一口,哇!可真美呀!不一会儿功夫,我就将一大碗炒面一扫而光,果然,吃着自己种出的食物,感觉就是不一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这次的种植大蒜,让我懂得了只要努力付出,就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