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上述提高作文能力的几个办缺卜一多读、多看、多想、多说以外,还要多写,就是多练习岭文章。前边叙述的长的夹子像两把天,显得十汾威武。肚子底下长着两排像船桨一样的小腿,驹前还有三对长足,尾巴像一把没有完全打开的折扇。它游动的时侯,肚子下面两排小桨迅速地划动着,一会儿潜到水底,用它那三对长足爬行;一会儿又游了上来。当它的长须碰到瓶壁时,就立刻改变了游动的方向。
我越看心里越高兴。这篇观察日记写得具体,他观察的顺序是先整体后分述头、身尾,再写游动的样子。观察得细致,并内含着作者的喜爱心情。X年X月X日阴下午放学后,我刚回到家,大雨就下了起来。我扒在窗前欣赏起外面的雨景来。天地问白茫茫的一片,雨点落在外面屋顶上,溅起一朵朵晶莹的水花。我看得出神,透过雨幕好像看到了一片碧绿的麦田,看到了老农捻着银白色的胡须,眼睛笑成了一条缝,高兴地说:好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啊。大约过了一个多小时,雨住了,云散了,碧蓝的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像一座巨大的拱桥横跨在天际。
钻天杨舒枝展叶,一阵清风吹来,它就发出了沙沙的响声,好像孩子们拍手欢笑。太阳公公把自己的身影映在水面上,欣赏着自己火红的脸膛。雨后大地是这样美丽。这篇观察日记写的是雨景。顺序是自上而下,其中以看到什么,什么样来具体写出观察的内容。接着又写了雨后,云、天空、太阳,细致地写出了雨过天晴的美丽景色。观察日记,关键在观察,如观察的细致,写的内容也就具体,作者这篇日记就达到了这个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