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路漫漫,总是面临着许多抉择。每一个抉择可大可小,但都互不相同,也因此每个人走的路都是不一样的。
道路的叉口有着很多选择。无论哪个方向,所经历的风景都不一样。
有时候我们会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单靠现有能力无法轻易解决,就需要做出取舍,究竟是抓住眼前利益,还是顾全大局?这都是势必会遇到的问题,而这又需要极好的抉择能力。
抉择,作出最合时宜的选择,便是一种极高的境界。为什么不提对错与否,因为世间万物皆有两面性。若以辩证眼光看待的话,没有什么称得上是正确,也没有称为错误的。而对于抉择尤其如此,因为时间是最大的改变者,没有谁能算出未来。
由此而看,选出一条既保证自身利益又不损害他人利益的路是极为困难的。
要想做到尽己能,我认为主要跟思慎行三个方面有关系。
思就要仔细思索,考虑各方得失以及其可能的态度。如何去行动,怎样从中斡旋,调和各方,成为赢家。总之,思考主要在做出抉择之前,一定要对形势有清楚明白的认知了解,不能毫无根据,胡乱作出决定。它就像是为抉择之后的行动制定了一个纲领,一个大致的走向,方便之后的顺利推动。
慎就是要慎重,谨慎。抉择的制定,不能盲目,更不能依据个人臆断,相反,实际的情况以及对未来局势的判断才是其根本。
行就是执行履行,按照思考中制定的方向来实施,在大体上要与目标相一致。所应做则是要尽力以及为了更好的成效去行动,不能只为了行动而行动,不要以为行动有了前两步做铺垫,这一步就不重视。它才是最后的并且是最重要的一步。如果这一步不成功,那么之前的付出就会功亏一篑,所以更要用认真的态度去对待,不可违背初衷。
抉择能力是我们必不可少的一项能力,仍须不断努力去提升,才能看到更好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