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国庆节八天狂欢之后,校办一致决定周末留校补课。这则消息如一片阴云,使我们原本开朗的心情增添了不尽的抱怨和无奈。
上午第三节课,我们迎来了语文老师,她“抚尺一下”,将沉醉在下课快乐气氛中的一
滩“鸥鹭”们给惊住了,马上“满座寂然,无敢哗者”,假装虔诚地聆听老师的教诲。
“其实写作文也不难。”语文老师用手在空中画了个微小的圈儿,认真而严肃地说道。大家齐呼一声:“嗯。”“只要做到首尾呼应……”大家又齐答一声:“嗯。”突然,大家好像听到有蜜蜂在“嗡嗡”,糟了,有两位同学“咬耳朵”被老师发现了。老师侧耳倾听,东寻西找那隐藏的声源。不好,老师“奋袖出臂”,揪住那两同学的耳朵,他们吓得“两股战战”,眼泪在眼眶里打滚。气得七窍生烟的老师坐在讲台前面,一声令下:“自己写作文。”我们大气也不敢出,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啊。
好不容易,下课铃响起第一声,就听有腿“作作索索”“几欲先走”,可还没等铃声响完,又迎来了匆匆而至的胡老师。
胡老师是教物理的,一进门就吐出五个字:“整节课做卷。”哎,多复杂的题啊!我又到了“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境地,这牛顿弄得我蹬脚。我与一张铅印试卷大眼瞪小眼,它认识
我,我不认识它。只见同学们无不“伸颈,侧目”,望着巡逻的胡老师,我们既要警惕又要合作,这考试可真是一场不寻常的战斗啊!
终于挨到下课,告别牛顿,我们这群“鸥鹭”飞出教室,此时,叹息声,责怪声,怨恨声“一时齐发”,“凡所应有,无所不有”,中间还夹杂着自己改编的歌谣:作业最多的人是我,书包最重的人是我,休息最少的人是我,挨骂最多的人是我,是我,是我,还是我……
我挤在人流中,脑袋像灌了铅一样,想到下午还得重温“满座寂然,无敢哗者”的氛围,不由得吐露内心的真话,接下去唱道:“周末没自由的是我,放假关禁闭的是我,是我,是
我还是我……”
故乡的生活,一段温暖的旅程,穿梭时空又如梦如幻般存在,曾经爱过,所以一直存在我的记忆中。
儿时,我和姐姐总是缠着外公要划船玩儿,外公拿我们这些小鬼没法子,带我们来到河边,我和姐姐挤着抢着,笑着嚷着跳上了船,外公只轻轻一点,船儿便悠悠然离了岸。调皮如我们怎能安稳坐着?姐姐舀起清凉凉的水扑向我,我呢,一边迅速闪躲,一边也俯下身子舀水反攻,笑声搅乱了一河的平静,河水活泼起来,荡起一片一片涟漪,小船也好似盛不了我们的欢笑,左右颠起来,岸边树上几只小麻雀也被惊起,扑愣着翅膀飞向远方。
闹够了,一阵嘎吱嘎吱的摇撸声吸引了我们,看着站在船头摇撸的外公,悠悠然,好似神仙一般,我们心里痒痒的,抢来了撸,学着外公的样子,没想到外公手中乖顺的小撸,到了我们手上竟如此“桀骜不驯”,船儿打着转儿,四处飘荡。玩累了,我们趴在船边,随意地把手垂入水中,任水草在指缝间悄悄地游走,手,痒痒的,水,凉凉的,可舒服了!火红的太阳要落山了,霞光把我们的脸都映红了,像饱饮了玫瑰酒似的,醉醺醺的,“大”字一样躺在木船上,仿佛天地都是我们的啦!
路边,村里的李二妈在给她家的黄瓜秧搭架子,见我来了,仰起笑脸,亲切地喊道:“回家啦丫头!”晚饭后,路头的大树干,老人们聚在一块乘凉,手里摇着破旧的蒲扇,嘴里含着浅浅的笑意,谈谈家长里短,说说国家大事,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一切和谐静美。
如今身处闹市,在学习压力的重重包围下,在城市的喧嚣,世俗的繁琐中,我总是忆起你——故乡,是那一段温暖的旅程,让我有了今天的执着与力量,向着美好跑去。
正如著名作家丁立梅说过:“生活或许是困苦的,艰涩的,但心,仍可以向着美好跑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