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作文: 高中风景作文
我心中的那一道风景,让我刻骨铭心!
在我的家乡,还很落后,人们出行靠骑自行车或开摩托车,还有一群骑三轮车的汉子。
在我奶奶家,无论什么时候都能听见一阵阵铿锵的声音“吱嘎——吱嘎”,那是用车轮演奏出的乐曲。演奏者并非大名鼎鼎的艺术家,而是一名普通而又平凡的三轮车车夫。一开始,我是不做他们的车的,因为我怕在半路上散架了,而且这些车夫开工,吵得我无法睡觉。
可是,再一次迫不得已的情况下,我坐了三轮车,使我改变了对他们的看法。
一天中午,烈日当空,骄阳似火,车夫累得大汗淋漓。这个车夫已经上了年纪,骑车很有经验,不怎么颠簸。“吱嘎——吱嘎”乐曲再次被奏响了,车轮好像在歌颂车夫的吃苦耐劳,我对他起怜悯之情,之前的担忧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看,两只古铜色而又坚实的胳膊扶着车手,两只块大的脚板使劲地蹬脚踏。遇到上坡路时,车夫连屁股也。离开了座位,整个身体用力往前压,两只手和脚板更加有力了,他使劲地往下蹬。每当这时,车轮的歌声便格外嘹亮,他在赞颂车夫的勤劳,在赞叹车夫的力量!
路程太远了,车夫累了,每隔一会儿就用衣袖擦了脸上的汗珠。当他转过头时,我看见了车夫黝黑的皮肤,干裂的嘴唇上还布满血丝。我不由自主的说:“伯伯,您累了,骑慢点吧,不要紧的。”车夫对我笑了笑,说:“唉,这么多年来,大街小巷、丘陵山坡我都走遍了,就怕这么一次吗?你的心意我领了。”说完,又继续演奏他那首乐曲。
我本来打算多给他钱,但是口袋里没有那么多钱。我只好把我水壶里的水给他一些,以解他的口渴。目的地到了,歌声戛然而止。
我付了钱,他便走了。
歌声又一次响起了,在夕阳的照射下,车夫好像一个饱经沧桑的老人。
我目送他的背影渐渐地消失在坎坷不平的乡村小道上,歌声在空旷的田野里久久回荡,在人们心里久久回响。
这时一个车夫演奏出来的乐曲,他是一个演奏家——以车为乐器,他是一个艺术家——以路为舞台,表演着靠艰辛劳动来养家糊口的情景!
我心中的那一道风景,让我终生难忘!